说好的”师德”在哪,老师诱奸害26岁美女作家吊死

0
988

26岁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在今年2月出版了第一本也是最后一本著作《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本书因描述情窦初开的女学生爱上诱奸犯老师的故事,一经出版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关注。4月27日,作者终究抵不过痛苦的心灵折磨,在家上吊自杀。

640

出生台南名医家庭的林奕含,是2009年台南女中唯一一位学测满级分的学生,因长相甜美、成绩优异,曾被媒体封为“满级分漂亮宝贝”。

进入大学后的境遇,却令人大跌眼镜。先是考上台北医学大学后,她只念了两个礼拜就休学;后来重考政治大学中文系,第三年因精神病发作,精神崩溃再度休学。

2016年才结婚的她,今年就和丈夫分居了。而之前她在订婚时就坦言:对生命已经失去了热情。在她把自己关在书房,日以继夜写完《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后,选择了结生命。

640(2)

隔日,林奕含父母就发出沉痛声明,强调害死自己女儿的真正凶手,不是外界传说的忧郁症,而是发生在8、9年前的诱奸,书中的房思琪正是当年遭补习班老师诱奸的林奕含。

此一声明震惊台湾社会。短时间内,林奕含被诱奸的讨论在网上炸开了锅,社会大众开始利用小说办案,愤恨难平地抽丝剥茧找出强暴林奕含的狼师。

5月5日深夜,林奕含父母再度发出声明,指称还有其他三名女学生受害,其中一个被黑道威胁、强拍裸照的女学生,被带入“房思琪”的遭遇中,在PPT网络控诉的女学生,是书中的“郭晓奇”,最后一个是林奕含台南女中的学妹。

640(3)

▲林奕含生前照片

原本只是本着望女成凤的心态,送孩子去补习,哪里想到补习圈居然这么乱?!林奕含父母的加码爆料,引起全台湾民众公愤,强烈要求政府为林奕含及其他三名女学生讨还公道。

林奕含的父母还说,他们一直都知道狼师是谁,但是他的势力太过庞大,为了保护还活着的家人们,只好选择继续封口,无法替女儿报仇。

诚然这些利用老师权威的强暴犯不容姑息,事实上除了狼师,真正让林奕含走上绝路的原因,是她的悲惨遭遇并未完全被正视。换句话说,“视而不见”是最锋利的杀人凶器。

看着新闻报导林奕含的死,再看看书中描述的房思琪父母:他们只关心房思琪的升学计划,他们说房思琪被诱奸是破坏老师家庭的罪过。

640(4)

▲女生被性侵,要对老师说抱歉,还得不到家长的谅解,该是多么的无助!

如果真如父母所说,房思琪就是林奕含,那是否也能大胆假设当年的她,其实根本不想考医科、受够了漂亮宝贝的称呼、去补习班学习,遭到老师诱奸却被父母强迫隐忍事实、不被家人谅解才引发了忧郁症呢?

今天林奕含的死,不就是当初选择视而不见、为了“保护”其他家人所埋下的炸弹?

林奕含的新书发表会上,始终不愿回答自己是否就是房思琪,是为了保护自己,或是为了保护父母口中“还活着的家人们”呢?

640(5)

当年林奕含被诱奸,父母没有及时替她讨公道,选择封口不说,现在她过世了,也沒有向诱奸女儿的狼师提出告诉,却频频爆料:女儿因走不出当年诱奸的伤痛而死,让社会大众公审补习班老师,又表示为了保护活着的家人,拒绝说出诱奸犯的真实姓名,将所有的罪推给不知名的的狼师。这是不是一种报复?

难道是在报复这些年林奕含带给他们的不快乐?难道当年父母要求孩子隐瞒真相就没有错?难道父母现在说出事情的真相,就能自此让自己从罪恶中开脱?

至于林奕含自己,在自杀前8天的一段视频中,就直言“思琪终将走向毁灭,不能回头”。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今年初林奕含在谈到她的精神疾病时就说过:“上台北”这三个字,就接近所谓精神病污名化的核心。我是台南人,在故乡生病,为什么每一个长辈都告诉我,要去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治疗我的疾病?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止林奕含或房思琪,我们都被条条款款的框架所束缚,所隔离。

那些怀着正义与偏见的加害者,可能就是我们的父母、儿女、朋友,还有我们自己。

有多少父母会第一时间同情共感、心疼女儿的遭遇和处境,而不是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选择视而不见。因为要保护其他家人,所以牺牲了被污辱的女儿,最终逼她走上绝路。

640(6)

林奕含父母不能理解她的痛苦,她也永远不懂父母选择逃避的理由。

林奕含所承受的精神忧郁,她那堵在胸口说不出的痛,在她亲人眼中看来,也许只是一种变态、不正常的心理病,事情过了就会好起来。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思琪与父母一段对话,让我印象深刻:

刚刚在饭桌上,思琪用面包涂奶油的口气对妈妈说:“我们家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妈妈讶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叫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谓的教育不就是这样吗?”思琪一时间明白了,在这个故事中,父母将永远缺席,他们旷课了,却自以为是还没开学。

640(7)

传统教育的思维,父母所经历的时代,让他们没有办法去理解林奕含胸口的痛,那是年代与文化所遗留下的鸿沟。

林奕含生前说:“我希望大家可以站在房思琪的鞋子里来看这本书。”但是却有太多人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办而选择视而不见。而这样的事件,正在你我身边上演着。

林奕含或房思琪,就像是徘徊在黄泉的彼岸花,魔不忍收她,又不让她走。

然而,她不缺心疼,是缺乏被了解、被关照、被感同身受。

林奕含在昏暗的幽谷中,因找不到出口而备受煎熬,孤伶伶对抗着忧郁,父母朋友因不能理解她的痛苦与精神病引发的荒唐行为,渐而离她远去……。她在挣扎与拉扯中变得一无所有,最终抑郁而死,这样的故事结局,令人不胜唏嘘。

从中国到港台、新加坡,甚至远到欧美,凡有华人的地方,基本都补习成风。就拿新加坡来说,之前我们就写过9成孩子上补习班,年花11亿,可见补习风气之盛。

补习学校越开越多,老师难免良莠不齐,因此闹出祸事的也不鲜见。之前有新加坡76岁老色狼亲9岁女学生!称她“长得像初恋”,就在今年初,又有本地补习中心爆出66岁补习老师新加坡非礼7岁女生的丑闻。

希望房思琪不再,林奕含安息!

(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