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这个测试,你还敢说自己没有种族歧视倾向吗?

0
1940

种族和谐可谓是新加坡的立国之本,也一直是让新加坡引以为傲的一个方面。但种族歧视和排外的现象在新加坡也时有发生。

你觉得自己有种族歧视和排外倾向吗?

先别着急回答,做完一个测试,你可能会改变很多看法。

640

为了促使公众反思新加坡的歧视现象,鼓励公众从自身做起,消除种族、宗教歧视和排外心理,打造更具包容性的和谐社会,新加坡行善运动近日做了一项测试,通过让7名参与者回答25个敏感甚至让人尴尬的问题,反映生活在新加坡这一多元种族国家的人们,在很多问题上处理方式的不同。

在观看测试活动视频之前,下面两个问题你可以先自测下:

1. 你有没有曾经因为自己的种族,而失去工作或求学机会?

 

640

2. 你有没有在任何场合下,谈话或者网上,说过你不喜欢某个种族的人?

640(2)

结果是不是反映出,新加坡的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的确不容乐观?

好,下面看这次测试活动的情况吧。

测试主题:

“你有没有过?”

目的:

让参与者理解不同宗教、种族的人们的感受

测试说明:

1. 7名参与者,分别站在一个网球桶旁。

2. 测试分两部分,共25个问题。第一部分的问题,关注歧视行为所带来的负面感受,可以理解为负能量,如果答案为“是”,参与者就从桶里拿出一粒网球扔在地上;第二部分的问题,关注反歧视行为带来的积极感受,或者可以理解为正能量,如果答案为“是”,参与者就从地上捡起一粒网球放回桶内。

3. 测试结束后,参与者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

看一下测试活动的视频,以及参与者发自内心的感受。

 

QQ图片20160701151137

1. 在公司、学校或任何地方,你有没有曾经觉得因为自己的宗教而被排斥?

2. 你有没有曾经觉得因为自己的宗教而受到服务人员的不公平对待?(比如,他们注意到你身上的饰物或戴着头巾)

3. 你有没有觉得跟与自己不同种族的人交朋友或者恋爱更困难?

4. 你有没有曾经因为自己的种族,而失去工作或求学机会?

5. 你有没有因为网络上批评你的信仰的某篇言论觉得难过或生气?或者担心自己的安全?

6. 你有没有曾经因为都是不同种族的人参加,而拒绝某个聚会的邀请?或者有没有因为他的种族不同,而刻意不让某个人参加某个聚会?

7. 你有没有朋友或者家人曾经劝你放弃你的信仰?

8. 你有没有人曾经因为你的信仰而质疑你的品行?

9. 你有没有在任何场合下,谈话或者网上,说过你不喜欢某个种族的人?

10. 你有没有认为信仰哪个宗教的人会更容易成为恐怖分子?

11. 你有没有因为某些宗教活动、习俗给自己带来的不便,而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者让相关人停止某些做法?

12. 你有没有曾被公司或学校强迫参加一些其他宗教的活动?

13. 有没有人曾经向相关部门投诉你,或者让你停止你的某些宗教习惯?

14. 你有没有曾经因为自己宗教的穿衣习惯不能符合公司要求,而失去工作机会?

15. 你有没有曾经因为宗教信仰不同而跟别人发生争执?

QQ图片20160701151150

16. 有没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曾经给你的某些宗教习惯提供方便?

17. 有没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曾经邀请你参加他们敬拜的地方(并非为了让你改变信仰)?

18. 有没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曾经在网络上或当面捍卫你的宗教?

19. 有没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曾经主动提出和你交朋友,或成为你的情侣?

20. 有没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曾经向你解释或说明他们的某些信仰或仪式?

21. 你有没有遇到过某个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对你的宗教信仰很感兴趣?

22. 你有没有不同宗教信仰的朋友,并且你们经常交流?

23. 你有没有曾经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做过情侣?

24. 你有没有曾经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就宗教信仰的话题进行过积极的讨论?

25. 你有没有曾经希望能在新加坡进行一场更加开放、坦诚的关于宗教讨论?

640(2) QQ图片20160701151211

尽管新加坡的种族和谐有严格、明确的法律、制度保障,但种族歧视问题在新加坡也时有发生,且总能掀起轩然大波。在全球极端主义势力抬头的情况下,维护种族和谐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640(3)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宗教界人士在一起

640(4)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总统陈庆炎和宗教界人士在一起

新加坡行善运动一负责人称,无声的偏见一旦被掩盖,必定会加深怨恨和敌意。如果任其发展,新加坡的社会结构很可能会被撕裂。

其实,要加强种族和谐,关键的一步,就是要像前面测试中反映的那样,去设身处地,真正理解那些和我们不同种族、信仰的人。

640(5)

 

你,做到了吗?

相关阅读:

新加坡是这样从小培养种族和谐意识的

在新加坡搞种族歧视,这家面包店惹上大麻烦了

1500多人参加李光耀追思会,多种族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