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扯 | 组屋楼下两个新加坡人谈未来大选,呵呵呵

0
1755

我的邻居阿辉像很多新加坡本地人一样喜爱旅游。前天刚结束三个星期的假期从台湾旅游回来,而且喜滋滋的告诉我又订好了6月份的日本旅游配套。

想想却已黯然,我已经有10多年不知旅游为何物了,替而代之的只有年年回乡的疲惫旅途。

昨天旁晚,在租屋楼下遇到阿昆,他手里拿着最新的苹果6却在读着《联合晚报》。因为我们常在一起聊天,我清楚的记得仅仅两三个月之前阿昆刚刚换了三星N3。

阿昆是一个喜欢发牢骚的人,也喜欢聊一些时政和民生问题,常常抱怨政府引进太多外国人给新加坡带来的种种不便,有时说到激动,也不顾及我这个中国朋友的面子,会大骂中国人。但有意思的是阿昆的太太其实也是中国人,他是政府引进外国人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

我明白牢骚毕竟是牢骚。这并不影响我们继续聊天继续探讨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其实阿昆和阿辉都是比较友善的新加坡本地人。

最近我们的话题是围绕着2017年之前将再次迎来新加坡大选。

阿辉很神的说道:这个要做两种情况之下来分析,就是有没有李光耀的两种不同的状况。在2017大选来临之前李光耀是否仍然健在,对大选的结果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问为什么?

阿辉说,你看台湾,台湾国民党从什么时候跌下台的?被宋楚瑜捣乱害的,否则连战就能不费多大力气当选总统。

这和新加坡有什么关系?

阿辉说,当然有关,因为内乱呀。国民党内部不团结内乱害死了国民党。李登辉宋楚瑜都是内乱的搅动者,而这些人之前都是国民党内部的重要成员。虽然马英九一度重新整合国民党,但力所能及的也只是一时,最终还是敌不过王金平这些大佬的内部搅局,所以新加坡的行动党如果倒台那也一定是内乱引起的。

我笑笑说,行动党这么团结怎么会内乱?别开玩笑了。

阿辉一拍巴掌:这个你就不明白了。现在团结,那是因为老李还活着。一旦老李不在了,行动党还能这么团结吗?那些元老级别的能像服李光耀一样服李显龙吗?这不是你在台上那几年服你才叫服你,在你退下来后还能服你的那才叫服你,李显龙并不具备这样的威望。再说了,有几个富翁死了之后儿子们不分家产的?

我说,你是说目前的团结主要是团结在李光耀周围?如果没了这个核心就会树倒猢狲散?

阿辉:这倒不至于,但有一个重塑核心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可能恰恰切入到一个非常时期,也就是大选和李光耀去世同时发生,这就麻烦啦。

李显龙本来有可能成为一个新核心的,但可惜一直没有机会走出他老爸的阴影,在任期内没有能够彻底树立自己的核心地位。而机会来临之际他自己的任期也到了。所以2017年之前的这一届大选会充满变数。我希望老李不要有事,一旦老李在这个关键时刻蹬腿儿,这个党内核心权力的争夺就会失控而惨烈。这是行动党的内部问题。

我说:你的说法杞人忧天,想太多了,我看还是谈谈外部问题吧,一些社会问题。

阿昆说:政府不得民心,什么都起价,生活费高涨,到处都是外国人。听说车资又要涨价了。

阿辉说:是的,每年都在涨呀。好在现在7岁以下幼儿车资全免,我的两个孩子可以免费搭巴士上学了。

阿昆说:小孩子免费,但为何老人车资就不能免呢?在大多数国家里70岁以上的老人都会得到这方面的照顾。

我说:免去幼儿车资是一项重大进步。我刚来新加坡的时候,就发现在各个地铁站都有一块极为刺眼的牌子矗立在那里,那是一块向超过0.9米身高以上儿童讨车资的牌子,很多年了,每次看到它总会觉得一阵头皮发麻,惊诧于这样富裕的国家会如此对待自己的下一代。

直到今年这块牌子总算是换掉了。这么做原因其实很简单,人口替代在这里成了问题,因为养孩子成本太高,人口出生率一再下降,本地人不愿多养孩子。

政府担心生育率低下,这几年不断的推出各种刺激方案,包括婴儿花红等,但政府不会担心老人多死几个。这是商人政府精心计算的结果,有点顾头不顾脚,顾幼不顾老,这种过于现实的利益主义政策总是会让人多少有种呼吸不畅的感觉。说到老人,政府推出的建国者一带配套,确实感动了不少老年人,但是细细品味下来却也是看得见摸不着,以至于有些老人家无奈的喊出了“谢主隆恩”的哀嚎。

但说道大选,要知道孩子是没有选票的,而老人们差不多都是选民。精明而不聪敏有时就是新加坡政府的弱点。

我问阿辉:你怎么看反对党的威胁?

阿辉说:其实换换人做做看也不错啊,不是只有你行动党才能做好的。

阿昆说:一路来都是行动党做的,换了别人会乱的。

我问阿辉:你是说工人党有这个能力替换现在的政府吗?

阿辉说咱们以后再聊!

(感谢作者文化长狼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