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顶层超高端私人俱乐部停业,倒闭浪潮是否将提前冲击新加坡经济?

0
1937
因在激烈的竞争和不断上涨的成本中连续多年遭受损失,老牌私人俱乐部新加坡中国会(The China Club)将在6月1日正式停止运营。
新加坡中国会于2001年开幕,位于中央商务区的52层新加坡顶级写字楼The Capital Tower的顶层,该写字楼同时也是凯德集团(CapitalLand)、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及摩根大通(JP Morgan)等世界级公司的新加坡总部所在地。该俱乐部采用会员制,会费高昂(会员注册费新币1800元,每月会费新币128元,其它杂费另计)。这里的餐厅主营高端中餐,环境奢华高雅,由于位于大厦顶层,在16米高的玻璃幕墙下就餐时,对岸马来西亚和印尼的风景也可一览无余。因此,许多新人也爱选择这里作为婚纱取景。而前总理李光耀先生,影后刘嘉玲也是该俱乐部的常客。

自今年4月7日政府宣布开启阻断措施遏制新冠病毒疫情在新加坡蔓延以来,新加坡中国会也按要求暂时停业至6月1日,但是在5月27日,总经理Andrew Mah代表公司在网站首页贴出公告,通知所有会员,俱乐部将永久停止营业。
公告中写道:“感谢19年来会员的支持,并为能够为各位贵宾提供服务而感恩,运营团队也为能够承办各项商务与私人活动感到自豪。但是近年来由于餐饮业的激烈竞争,人力与运营成本不断攀升,管理层虽经不懈努力,但俱乐部连年亏损,难以为继,因此只得无奈停业。会员所有预订都将取消,押金也将全额退还。”

这样一间年营业额近500万新币的高端私人俱乐部,同样没有顶住日益增长的成本压力,而新冠疫情肆虐,更使已不堪重负的俱乐部财务雪上加霜。由于阻断措施的实行,新加坡的实体经济遭受了严重打击,中国会的停业可能只是新加坡目前经济困境的冰山一角,而更多更惨烈的破产与倒闭浪潮此时可能正暗流涌动,随时可能引发经济海啸。在今年早些时候,餐饮连锁Ministry of Food(旗下包括大食神韩国烧烤自助、聚豪拉面小笼包等店)也因难以维持业务而宣布关闭。
世界范围内,不少知名企业在疫情期间被迫停业甚至宣布倒闭,民宿平台爱彼迎(Airbnb)已于三月底暂停了所有营销活动;日本神户夜光邮轮公司提交破产;新西兰汉堡王母公司被安排为破产管理人;香港甜品品牌许留山被业主追讨店租,将清盘处理。更让我们唏嘘的是,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之称的香港仔珍宝海鲜坊也因疫情于三月停业,而这里不仅是香港避风塘的旅游地标,更是周星驰电影《食神》中厨神大赛的取景地。

本地经济经过疫情的打击与重新洗牌之后,未来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政府的各项支持与扶助计划能否真正助企业脱困,目前看来还需要我们的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