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代音乐家巫漪丽,昨夜去世于新加坡

0
2120

2019年4月20日,音乐家巫漪丽去世于新加坡,享年89岁。

▲( 巫漪丽在美国时的旧照)

巫漪丽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在2017年荣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旅居新加坡26年。

她在出席维多利亚音乐厅的音乐会时,下半场突然开始冒冷汗,感到不适,在走向厕所的中途,体力不支而晕倒。在场工作人员马上将她送往中央医院。10点时,宣告不治。

巫漪丽生于1930年,出身名门望族,外公李云书曾资助孙中山辛亥革命。她自幼酷爱音乐,6岁习琴,师从世界钢琴大师李斯特的再传弟子、意大利著名音乐家梅百器,与中国老一辈钢琴家吴乐懿、朱工一、傅聪等同门学艺。

1949年,年仅18岁的她便成为上海滩最夺目的演奏家,她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次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全场轰动。196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得到周恩来总理在中南海怀仁堂的亲自接见。

巫漪丽在上世纪80年代只身前往美国,随当时美国钢琴协会主席Ozan Marsh 学习钢琴表演艺术及新式“形象”的教学法,获得“音乐家”称号。

1993年,机缘巧合,巫漪丽受邀到新加坡教授钢琴演奏技巧,此后长期定居,担任多个合唱团体的伴奏。同时,她将大量时间用于钢琴教学,除了培养年轻人,她还鼓励中老年人学习钢琴,甚至有90岁高龄的学生!

20号在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这张《春华秋实》的演唱会,“传承经典,继往开来”,是向中新两位著名音乐家孙家馨和陈毓申两位致敬。

下面这张旧照现在已经绝响。

▲前排左起三位:陈毓申,孙家馨、巫漪丽

新加坡女高音歌唱家陈毓申,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孙家馨的学生举办的演唱会上,庄杰献唱,巫漪丽出席。因音乐聚首,巫漪丽与众人也挥别于音乐厅,一生因缘际会,让人感慨。

惊闻噩耗,庄杰忆及这些年亦师亦友的交往,一宿无法安眠。

巫漪丽老师昨晚吃饭时还跟我说我们有缘分,她说她参加了我的婚礼,为我的17年的告别音乐会做艺术指导,钢伴….说等我学成归来为我弹整场。今晚来听我的音乐会,中场休息时还到后台来找我,说看到我的进步和努力她很欣慰,为我高兴。没想到就在音乐会下半场刚结束老师就… 没想到这次相聚却成永别!唉!心中悲恸,难以平复,无法入眠!愿您在美妙的音乐声中一路走好!

庄杰现在北京大学进修,此次回新加坡也是参加陈毓申的学生演唱会,早订下次日航班返京。现在想来,像冥冥中安排他特意回来告别。

庄杰的妻子人在北京,回忆起跟老人的缘份。

庄杰浩然婚礼当年照片

▲(前排左起:陈毓申,巫漪丽)

收集到一些照片,可见巫漪丽在南洋生前的点点滴滴,经过作者允许,分享于此。

也见巫漪丽对于音乐界后辈的爱护。

庄杰的独唱音乐会,巫漪丽钢琴伴奏。

▲(后排左边站立者为新加坡著名音乐人李煜传的太太)

▲(后排右:新加坡音乐协会现任会长傅春安)

为音乐而生,在音乐中去世。她的一曲梁祝,终成绝响。

由于巫漪丽在新加坡没有家属,新加坡音乐家协会将为她操办后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