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汽车数量明年起或零增长,意味着什么?

0
2341

新加坡陆路交通局宣布,将在明年检讨车辆的常年增长率,力争做到“零增长”,意味着在路上开动的车辆总数保持不变。吃瓜群众有些慌张,纷纷询问眼哥:

那我明年到底还能不能买车?

会不会明年买车特别贵?

那我是运货的,没有车,岂不是要关门大吉?

莫慌莫慌!负责任告诉大家,明年还能买到车,而且车价应该不会涨太多。

640

首先,新加坡的拥车证(可简单理解成“车牌”),是有时效的,通常耐用10年,一般上在用满10年后,就报废了(俗称“杀车”),由于年年有旧车满10年,所以按照陆交局想来奉行的“一辆车报废,一拥车证填补”的基本原则,每年还是有不少买车配额满足市场需求的。

6402

跟据陆交局网站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车龄超过七年的汽车,共有27万辆,占了公路上汽车总量的将近一半。还记得当年拥车证低至2块钱的盛况,马路上乌泱泱多了很多车,掐指一算,那些车都已经8、9岁“高龄”了。

如果车况尚好,车主觉得买新车至少动辄10万,下不了手的话,当然他们可以选择延长拥车证5年或者更长时间。不过,相信更多人还是会选择用满10年后报销,那么明后年陆续就会有很多拥车证,回流到市场供潜在买家投标。

其次,新加坡政府要控制公路上车辆的决心,课不是今年才有的,从2009年之前的每年3%增长率(大概每年增加2万多辆车,每月增加近2万辆),可想而知那几年的交通状况,真是每况愈下。

终于,政府警觉了,从2009年开始“收骨头”,车辆常年增长率渐减~

2009年1月-2012年7月,1.5%

2012年8月-2013年1月,1%

2013年2月-2015年1月,0.5%

2015年2月起,0.25%……

按照这趋势,恐怕接下来的增长率真是0了。不过,专业人士说了,按目前公路上约有超过95万辆车来计算,从0.25%的增长率降到0,也只相当于每年少放出2400个配额,按一年24次标拥车证的频率算,平均每次就少100个配额,只占总数好几千个配额里的少部分,安啦!

6403

 

至于有人担心会不会政府减红了眼,让车辆增长率来个负值,专家也说了,这种可能性也不大,除非政府能讲出很有说服力的理由。毕竟有些公司需要用货车等商用车,那可是商家用来给员工发薪水并养家糊口的安生立命之本。要是因为配额减少,导致商家的营运成本增加,可是不好交代。

只是总体来讲,新加坡决心遏制私家用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决心,是有目共睹的。具体可看以下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