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史上最严入境限制:不论国籍,只论国情

1
2198
昨天(2月2日),新加坡政府重申,为预防新型肺炎传播而设立的入境限制,是针对过去14天去过中国的人,而非中国国籍!
新加坡史上最严入境限制:不论国籍,只论国情
(樟宜机场抵境旅客示意图)
昨天,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星耀樟宜接受采访表示,在实施入境限制的第一天, 新加坡共拒绝15名外国人入境,中国籍旅客只占三分之一
新加坡史上最严入境限制:不论国籍,只论国情
首先,尚穆根重申了之前李显龙总理的观点,新加坡对中国有信心,相信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及能力聚集国民意志力,赢得这场战斗。

 

而且,不论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还是对于疫情的控制,新加坡必须支持中国、帮助中国。

 

新加坡史上最严入境限制:不论国籍,只论国情
另外,从新加坡的角度而言,分阶段推出入境限制(从禁止去14天去过湖北的人入境,到禁止去过中国的人入境),是根据目前的医学证据而制定的。
每个国家也会根据自己的国情而制定不同的措施。尚穆根举例说,新加坡国土面积只有760平方公里,很短的时间就能从大士到樟宜,或从兀兰到珊顿道(编者按:大士到樟宜即西部边境到东部边境,约42公里;从兀兰到珊顿道即使北部边境到南部边境,约25公里)地少人多的新加坡,一不小心就会造成疫情扩散

 

更关键的是,新型肺炎有长达14天的潜伏期,患者可能长时间毫无病征。在中国已经发生社区传播的情况下,让可能携带病毒的人进入人口密度极高的新加坡,后果不堪设想!

 

新加坡史上最严入境限制:不论国籍,只论国情
尚穆根说,假设疫情在新加坡爆发,相信是中国和新加坡政府都不愿意看到的,而新加坡政府的责任,就是尽可能地保障在新加坡的人们安全。

 

尤其是考虑到新加坡有限的隔离设施,和医疗资源,新加坡的情况和别的大国家不同。新加坡目前推出的旅游限制令,是基于科学研究、国情和有限资源而制定的,并不是针对个别国籍

 

数据显示,在新加坡实施入境管制后的第一天(截至2月2日下午1点),共有15人被拒绝入境,其中只有5名中国籍旅客,其他旅客包括西班牙人1名、英国人1名、马来西亚人1名、美国人2名和印度人5名。
在这段访谈的结尾,尚穆根再次重申,入境限制只针对过去14天去过中国的人,和国籍无关。现在,仍有许多持中国护照,符合其他要求的人,可以入境新加坡
除了昨天去樟宜机场为海关人员和负责边境检疫的医护人员加油打气,前天,尚穆根也去了兀兰关卡,了解新加坡陆路关卡的情况。
新加坡史上最严入境限制:不论国籍,只论国情
(尚穆根在兀兰关卡)
对新加坡各界在应对病毒扩散方面表现出来的团结,尚穆根给予高度肯定。许多志愿者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帮助有需要的人,武装部队人员漏夜包装口罩,民防部队支援机场等暖心举动,都体现新加坡守望相助的精神。

 

新加坡史上最严入境限制:不论国籍,只论国情
(新加坡民防部队管理樟宜机场随处可见的测温设施)
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是出现了一些排华和种族主义情绪的情况,比如房东驱逐已经获得休假的房客等。
穆尚根表示,应该制止这类不理性的思想蔓延,房客请假,不代表已患病,而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降低传染风险。
截至2月2日晚上,新加坡共有524人正在接受隔离,其中302人居家隔离,222人则被安置在政府隔离设施。
被令接受隔离的人必须保证每时每刻都呆在指定地点,不能跟其他同住者有肢体交流。违反隔离令的人可面对严重的处罚,包括罚款或监禁。

当局会突击检查接受居家隔离的人,而没有合适住处的人,才会被安置在政府隔离设施。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1. 从没留过言,但这次真的是很气愤!防止疫情无可厚非,但14天内没到过中国境内的中国人也不让入境就说不过去了,还说不是针对中国国籍?今天在关口问海关官员明确表示只要是持中国护照短期签证的就不可以入境,不管你14天内是否有到过中国。所以真的讨厌这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