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法律界对禁售华为、孟晚舟、加拿大人死刑最通透的解读

0
1344

今天,美国正式提出从加拿大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到美国受审的要求。中国外交部强烈敦促美国立刻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

再加上前段时间中国法院判决加拿大人罗伯特·劳埃德·谢伦伯格死刑,最近中加关系又陷入紧张局势。

禁售华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留、加拿大人被判死刑……这一切热点事件,都要从去年说起。

2018年1月,美国发布禁令,全面禁售华为。理由是:国家安全。

12月1日,孟晚舟,华为副董事长及首席财政官,华为总裁任正非之女,被加拿大当局逮捕,作为对华为涉嫌违反美国贸易制裁的调查的一部分。

▲(华为CFO孟晚舟)

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申请,孟晚舟暂时获得了人身自由。

2019年1月10日,波兰国家安全局逮捕了一名波兰公民,以及华为波兰公司的高管王伟晶,指控两人“从事间谍活动”。

▲王伟晶

王伟晶为华为波兰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部长,事发后,华为立即与王伟晶终止了雇佣关系。

1月10日当天,波兰法院决定对两人羁押3个月。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10年有期徒刑。

2019年1月14日,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判处加拿大籍毒贩谢伦伯格死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这名毒贩在2018年11月20日一审时获刑15年,外加驱逐出境。在他上诉后,案件被发回重审。在重审过程中,中国检方补充了被告新的犯罪事实,法院因此依法加重处罚。

从孟晚舟事件,到华为波兰员工间谍案,再到最新的加拿大毒贩死刑案,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王江雨 :

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亚洲比较法杂志》执行主编,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海外优秀学者讲座教授。他曾在中国银行总行法律部工作,在2006年-2009年期间一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客座副教授,于2007年获颁香港中文大学青年学者成就奖。

针对孟晚舟事件,王江雨认为,中国政府所面对的是加拿大和美国两国的国内法和它们之间的双边条约,这些对中国没有约束力。

但华为自身也应该淡化和政府的关系,全力避免将涉及自身的案件政治化,积极参与所有国家和地区针对它的法律程序,做到“在法言法”。

在华为波兰间谍案中,王江雨教授觉得在波兰方面提供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中国很难谴责波兰。

和孟晚舟案不同,间谍行为都是愿打愿挨的事情,国家派人出去从事间谍活动,自然知道风险;间谍本人被抓也知道会承担个人责任。但华为撇清的时机很不讲究,是个展现(白眼)狼性的劣质公关行为。如果真是员工个人犯罪,那华为也该在法院定罪之后才撇清,而不是这么早坐实。

回到事件本身,王江雨也觉得波兰的处理方式不当。

国际上间谍抓抓放放很正常,但大多数时候,这种行为都很低调,尽量对公众隐瞒信息,交由外交官处理。但波兰这次相当高调,反应出这个国家自古以来的不成熟。

▲(波兰媒体对华为员工间谍案的报道—bookshi.com)

而在最新的加拿大毒贩死刑案中,他认为中方目前的“撕票”行为太过强硬,最好是在辽宁高院二审,最高院复核程序走下来后死刑未定,可以与加拿大讨价还价,获取中加外交冲突时谈判的筹码……

想知道更多有关这些热点话题背后的深意吗?那就一定不要错过1月26日(星期六)王江雨教授的免费讲座!

讲座将先从法律的角度深度剖析这些热点事件,探讨对经济、外交、政治等层面的影响和背后的势力博弈。

讲座信息:

时间:1月26日(星期六)下午3点至5点(2点半开始入场)

地点:Homes65,65 Mohamed Sultan Rd, Singapore 239003(3楼)

报名方式:加微信xjpyaa,或致电86981538,或点击这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