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师节送什么礼?家长求生指南来了

0
2892

“听说新加坡教师节要来了?”

“没错,是哪一天?”

“是哪一天?我也不知道。”

其实连百度百科也不知道。

每到新加坡教师节,许多人都纳闷这个问题,其实也不足为怪,因为每年的新加坡教师节的确都不是同一天。

(数据来自:https://www.timeanddate.com/holidays/singapore/teachers-day)

新加坡的教师节不是固定在某个特定日期,而是在每年第三个学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般会落在8月底或9月初。那么现在废话少说,来看看今年的教师节到底是哪一天?新加坡教育部规定如下:

(数据来源:https://www.moe.gov.sg/education/school-terms-and-important-dates#scheduled-sch-hols-2019)

教师节这一天所有政府学校都会放假一天,而教师节的前一天,就是星期四学生只上半天学,往往学校都举行各种活动来庆祝。

既然学校都放假庆祝了,作为家长和学生,也不能不表示表示。接下来,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了?送礼送什么?话说“入乡随俗”,新加坡政府素来以廉洁著称,而新加坡教师属于公务员,那么收礼也是要严格服从本地法律。也有不知情的家长送礼送到让老师为难。

 

另有学校老师说他知道曾经有个中学的老师和某同事关系不好,结果教师节收了学生一大盒礼品(20左右),结果被同事举报了,然后就被叫去MOE喝茶了。

我们来看看新加坡政府的明文规定:

(资料来源:https://www.mass.gov/service-details/gifts-to-public-school-teachers-and-staff)

翻译如下:新加坡政府规定,公职(包括教师)人员不可以收超过50新币的礼物,如果收了少于$50以下的礼物,也要向上级部门书面报备。
某校长在一次采访中说:根据教育部指示,50元以上的礼物要向教育部申报,50元以下的礼物则要在校内记录。例如,大家一起分享的35元大蛋糕也需要申报。这是提醒教师不要接受太贵重的礼物,小数额的礼物则不必记录。若有教师接受了贵重礼物,校方会要求教师把礼物退回给家长。
那新加坡的家长一般都会送老师什么礼物呢?让我们来围观一下(7种):    
自制卡片:
(最真诚,又实惠)
画画给老师:
最常见礼物之一,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最爱
(大眼睛、小眼睛里都是满满的爱) 
(如果能把老师画成这样,老师一定“乐得心里像盛开的花儿”一般)
巧克力和糕点-代表甜美的爱:
(新加坡大小超市最常见品牌)
红笔(老师的最实用礼物之一):
手工玫瑰(一元一支):
(用毛巾做的玫瑰花,实用又漂亮)
水杯(老师的最实用礼物之二):
 (老师润了嗓子可以继续批评学生了)
护手霜(精致也实用):
温馨提示:每到教师节临近,许多商店都会推出教师节礼品系列,9.9的商品如popular的小圆桶装的20支左右装红笔,precious thots的精装圆珠笔或者水笔之类的,还有各种手工花束。
最后,肯定还有家长为卡片祝福语烦恼,温情参考如下: 
华文祝福语:
1. 小小礼物轻又轻,送给老师一片心。
2.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3. 恩师永铭记,师恩久难弃。
4. 老师,您是阳光我是小草,谢谢陪伴我长大。
5. 您是海中灯塔,夜路明灯,在我身边也在我心里。
英文祝福语:
1. A sweet and lovely gift to my favourite teacher.
给我最爱的老师献上一份甜蜜又可爱的礼物。
2. Five starts for my best teacher.    老师,给您五颗星!
3. 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o learn from the best.  名师出高徒。
4. Thank you for making learning not a dull thing but a great joy.  
 感谢您把枯燥的学习变成了乐趣。
5. No one deserves a bigger thank you than you.
没有人比您更值得如此深厚的谢意。
在最后,祝福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桃李满天下!
作者简介:一群身在新加坡的博士、硕士留学父母,与众爱孩子、爱教育人士分享前沿的育儿、留学经验。
(文:Lulu,来自公众号:我在新加坡当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