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八成人都住组屋,但这些常识很多人没有懂全

0
19403

都知道新加坡一向重视种族和宗教和谐,又致力于“居者有其屋”。

到底是怎样贯彻执行的,或许可以从新加坡关于组屋(大约有80%的新加坡人都住在组屋里)的各种“奇葩”规定制度,以小见大。

640

1)首先在买组屋方面,名堂就很多,比方说:

每人名下只能有一间组屋。这也就是为什么经常被朋友问,组屋可以继承吗?我能肯定回答在新加坡基本没有组屋继承这一说的依据,除非孩子原本就是屋主。你想啊,一般上,成年子女结婚后申请了自己的组屋单住,名下已有一间组屋,就算他们的父母离世后,想继承多一间也不能够,违反规定!所以,一般上无主的房屋,政府都是按市场价收回。

默认必须是两人联名申请组屋,夫妻、兄弟姐妹、父(母)和子(女)甚至祖孙俩,都可以。毕竟既然组屋首要保证家庭生活的需求,人员得有亲属关系,才是一家人嘛。事实上,新加坡的组屋,就是绝大多数人的安身立命之所。

6402

▲新加坡随处可见的居民保障房——组屋

至于单身人士,当然也不会被剥夺拥屋的权利。只是他们必须要年满35周岁,才有资格申请,而且对国籍、薪金和房型大小等有要求,具体可以看这篇:单身人士在新加坡也可以购买组屋

有种特殊情况:父母双亡的孤儿,就算老大不小了,也只能居无定所漂着?政府就以同理心规定了,他们只要年满21岁,就可以申请组屋了。只不过因为是特别的优待,因此所有兄弟姐妹中,只有一人能够享受,其他人要想买组屋,还得照着统一规定办。

还有,在新加坡,不是你看中哪间组屋,都可以随便买的换句话说“有钱也不能任性”,得符合整栋楼的种族比例规定。

这话怎么说?多元种族的新加坡,华人大概占8成不到,马来人10%,印度人6%左右,为免在一幢楼里住的全是同种族人,可能出现分裂小团体的极端情况的发生,组屋的人员构成,也得匹配全国的种族比例。

6403

▲这样的种族和谐场面,在新加坡很常见

曾经就有一个朋友,因为先生在南大附近学习接着工作,想在裕廊西一带买屋子,因为心仪组屋所在楼的华人已满额,即便万事俱备包括谈好了价钱,就是只能干看不能买。不得已等了半年后,才终于在隔壁座组屋觅得一间符合购买条件的,虽然有遗憾,也只能勉为其难接受了,毕竟安居乐业不是。

想想新加坡政府是不是“狠角色”,单就一个规定,就不动声色奠定了种族和谐的基调,起码是营造了必要的氛围。

2)以为买完组屋就可以随心所欲了?错!既然一幢楼动辄好几十层,住了几百上千号人,很多事情就不能你一人说了算,得保障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于是,在促进组屋居住环境的和谐共容方面,还有不少规定,或许乍一听,觉得是“奇葩”,进一步想,的确挺有道理。

6404

各类型组屋的居住人数有顶限。比方说,三房式组屋最多只能住6个人,四房式或更大的组屋,最多也只能住9个人(人多自然嘴杂动静大,自己人可能无所谓,可周围还住着不少邻居呢,得考虑大家的感受)。还有:

三房式组屋,不可以请两个佣人(真有钱到能请两个佣人,应该去住更大的房子,把三房式腾给更有需要的人);

组屋区不能养大型狗(以免起居吓到邻居,毕竟不是每个人都爱狗)……,这些都是为了保障住户享有足够大的居住空间和安定团结的居住环境。

6405

▲这样的大型狗,不能在组屋区养

3)至于租组屋,还有规定,比方说出租方,原则上不可以出租整间组屋,尤其针对永久居民而言,要租的话,得征得当局批准(毕竟组屋的设计功用,是为给大家居住,并非用来投资赚取租金的)。比方说,搬去和子女同住,又或者被派去海外工作了……;而且,就算当局批准你整间组屋出租了,也不意味着今年可以,明年可以,后年还可以……

承租方也有要求,除非WP来自马来西亚,不然不能租住组屋;之前也有碰到过有WP网友吐槽,妻子来探亲,被发现同住组屋,要求搬去酒店住的例子。好吧,关于租住组屋的事情,情况更复杂,我们以后有机会单说。

相关阅读:

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