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重庆入选,新中合作重大项目你都知道吗

0
6306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0月访问新加坡。除了为习近平接下来的访问新加坡铺铺路,包括在中新建交25周年之际,频频放出重大成果,比如,新中政府合作第三个项目经过长期的猜测,终于第一次明显给出信号,是重庆。

640

苏州工业园区

这个有多重要呢,看看新中政府合作的第一个项目,苏州工业园区。1994年项目开始时,中国的经济还未起飞,后来苏州长足进步,大家多少都有感觉。作为地级市的苏州,在中国的各城市GDP排行榜上,居然摸高到第四名!其间苏州工业园区功不可没。

640(2)

这个项目得到国家级的重视,包括中国中共中央、国务院亲自过问,中新双方建立了由两国副总理担任主席的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

新加坡的李显龙总理表示:“苏州工业园是新中之间最重要和值得骄傲的合作项目。”

中国的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时指出:苏州工业园区不仅成为中新合作的亮点,也成为中国工业园区中的亮点。

天津生态城

2007年开始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为生态理论创新、节能环保技术使用和展示先进的生态文明提供国际平台;为中国今后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提供示范。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中国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独有的亮点,将充分利用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政策优势,借鉴国际先进生态城市的建设理念和成功经验,通过十年左右的建设,使之成为展示滨海新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的重要载体和形象标志。

640(3)

根据中新两国交涉的建设生态城的选址原则是:一是在受到资源约束条件下建设示范性生态城市,特别是在不占用耕地和缺乏水资源条件下;二是要靠近中心城市,依托大城市良好的交通和服务基础,节约建设成本。按照这一要求,乌鲁木齐、包头、天津、唐山四个城市被列为选址备选城市,由中国副总理吴仪推荐给新加坡方面。最终,天津滨海新区在最终甄选中胜出。

第三个:重庆

新中合作的第三个项目落在哪个城市,备受瞩目。根据新加坡精耕细作高于西方国家的“高瞻远瞩”,肯定不会再在已经很发达的中国东部找合作点。近两年来,初步缩小的范围在成都、西安、重庆三座城市中考虑。

这次张高丽来访新加坡,只有重庆的官员随行。所以初步可以认定,新中之间的第三个项目已经敲定,就是放在重庆。

恭喜重庆!

广州知识城

另外,还有一些大型合作项目,有些不以政府为主导。比如中新广州知识城项目(简称“知识城”)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城市,打造汇聚全球精英的人才高地,成为引领中国知识型产业高端发展和广东经济成功转型的新引擎。据官网介绍,知识城项目已经确立发展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技术、新一代材料、文化创意产业与科学教育服务在内的六大支柱产业以及总部经济。

吉林

2010年开始筹划的中新吉林食品区是两国间又一个重要合作项目,项目建设将突出“食品质量和安全”这个主题,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安全健康食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南京

亦加坡南京生态岛在2009年启动,把南京核心区的江心洲打造成一座保留原生态的科技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