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S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开了,新加坡也能看恐龙了

0
11203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2015年4月28日对公众开放,据称它是东南亚唯一一个永久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保存了自1849年起收藏的56万件动植物标本,并耗资4600万新元打造。

博物馆紧邻国大文化中心、国大博物馆、杨秀桃音乐学院,为充满艺术气息的肯特岗弯林荫道,增添了炫目的科学风采。

博物馆的造型非常神秘、前卫。从正面看,仿佛是从巨大木盒中露出一角的史前岩洞,层层叠叠的赭红色砂石洞口似乎被史前植物覆盖着。博物馆从侧面看,像是一块浑然天成的新石器时代岩石,有着页岩的纹理,也有着被打磨过的棱角。从后面看,博物馆顶部的线条居然是平的,在国大的天际线上,独特但不突兀。

640

640(2)

640(3)

640(4)

进入博物馆,迎面墙上是巨幅的装饰壁画,以鸟类的翅膀、植物的叶子、动物的骨骼,以及蝴蝶的翅膀排出大大小小的圆形图案,让人一下子感觉到大自然中气势磅礴的生物多样性。

640(5)

大厅角落有个纪念品商店,正中间是一条纸板做的霸王龙。恐龙脚下摆着很多小化石,是非常特别的纪念品。店内各种动物玩具,尤其是一头电动老虎,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

640(6)

640(7)

博物馆开放给公众的是两层,一楼主要有植物、昆虫、节肢类、鸟类、鱼类、爬行类、哺乳类等展区,二楼则主要是动物标本展柜,以及新加坡的岩石和填海造地等方面的介绍。

640(8)

640(9)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位于馆内中心位置的三条巨大的梁龙,以800万新元从美国购得。它们均出土于美国怀俄明州的达纳采石场。据科学家推测,这三条恐龙一公、一母,还有一条未成年,它们曾同时生活于1.5亿年前的晚侏罗纪。有趣的是,它们都被起了名字,恐龙“爸爸”叫王子(Prince),身长27米;恐龙“妈妈”叫阿波罗尼亚(Apollonia),身长24米;恐龙“宝宝”名叫小不点(Twinky),长12米。

640(10)

梁龙是体型庞大的草食性恐龙,脖子和尾巴极为细长。与其身形比起来,它的头部非常小。这几条恐龙的珍贵之处在于其整体骨骼保存相当完整,而且最易受损的头部也保存得非常完好。这三条恐龙亲如一家地站在一起,不禁让人联想到侏罗纪青翠的原野,也惊叹于地球上物种灭绝和生命起源之不可思议。

640(11)

整个博物馆的展览侧重于东南亚物种。例如,一楼展厅进门后可看到生长在东南亚热带雨林的世界上最大的花大王花(Rafflesia),以及最高的花巨花魔芋,它们均属于世界珍稀植物。这两种花开花的时候,据说都会散发出尸臭的味道。

640(12)

640(13)

一楼的哺乳类展区还有一个红毛猩猩标本,这种猩猩是一种无尾人猿,披红色长毛,主要生活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热带雨林。

640(14)

哺乳类区还有一个头骨墙,陈列有各种猿人的真实或者复制头骨,将之与旁边橱窗中陈列的各种牛、羊头骨相比,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灵长类彼此为近亲的事实。

640(15)

640(16)

馆中其他较罕见的收藏还包括稀有植物、蝴蝶标本,东南亚各种鸟类、兽类、螃蟹、海龟、鳄鱼、蜥蜴、鱼类的标本,以及“黄埔先生”胡亚基后代捐献的一角鲸(Narwhal)牙等。

640(17)

640(18)

640(19)

640(20)

640(21)

640(22)

640(23)

640(24)

科技也在陈列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很多展台都可以触屏听取科学家的讲解。博物馆也专门提供“APP-OLLONIA”的手机应用软件,让观众在馆内四个地点寻找和组装龙骨,并与恐龙“自拍”留影,为餐馆增添了互动和趣味性。

640(25)

(感谢作者丁微禾的原创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