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明年新加坡就业准证将有新变化,离PR越来越远了…

0
258

今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宣布,2025年1月起,就业准证(EP)月薪门槛将从原本的每月5000新元上调600新元,至5600新元。

金融服务业月薪门槛也将会更高,从原本的每月5500新元,上调700新元,至6200新元。

此措施将会在明年一月生效,更新准证者则须从2026年一月起满足收入门槛条件。

EP薪资门槛进一步提高

附评估框架梳理

新加坡政府也考虑到了雇主薪资和求职者自身条件不能完全匹配的情况,所以推出了积分评估制,不达标的申请者可以通过奖励标准获得额外积分来弥补所需要的分数。这个积分评估制于去年九月开始落实。

评估标准采用累进制,雇主必须通过互补专才评估框架(Complementarity Assessment Framework,简称COMPASS)为申请者评估。申请者必须在评估框架中获得累计40分,就能符合申请就业准证的资格。

由于出现过几次假学历申请高薪岗位的事件,新加坡政府对这个框架作出了补充,要求雇主额外提交经过第三方认证过的员工学历,防止再出伪造事故。

其中有4项基本标准 (C1薪水、C2学历、C3员工多元化程度、C4支持聘用本地人) 和2项加分标准 (C5技能加分、C6经济优先战略加分),其中C1、C2和C5是与个人相关,C3、C4和C6是与企业相关。

(一) 如何评判C1(薪水)得分?

也就是上文中提到的新加坡人力部也公布了各行业薪资的指标,以银行和金融业为例,35岁的申请人薪资在21,359新币/月以上,才能有20分,如果月薪在12,606新币到21,359新币之间,其只能拿到C1的10分。

(二) 如何评判C2(学历)得分?

申请人如果是本科以上,可以取得10分;申请人如果是人力部列出的全球100个大学院校的本科或以上学历,可以取得20分。

(三) 如何评判C3(员工多元化程度)得分?

申请人的国籍在公司的PMET总人数中占比小于5%,则申请人可以取得20分。若申请人的国籍在公司的PMET总人数中大于25%,则申请人在这一项没有分数可得。对于很多在新加坡的中资企业来说,其如果以中国籍员工为主,那么这一项很难拿到高分。不过如果公司的PMET总人数少于25人,则申请人默认得到10分。

(四) 如何评判C4(本地人员工数量)得分?

如果与同行相比,公司在本地PMET中的份额较高,他们将获得更多分数。申请公司的PMET总人数少于25人,则默认得分为10分。

(五) 如何评判C5(技能)加分?

如果申请人从事的是短缺清单(SOL)上的工作,则可以得到20分。但如果申请人的国籍在公司PMET中的比例为三分之一或更高,则减少为只得10分。在SOL上申请特定技术职业的申请人也可能有资格获得5年期限更长的EP。

根据人力部公布的清单,金融行业的金融/投资顾问(高净值、家办和慈善机构)、信息技术行业的人工智能工程师、云服务专家、网络安全技术专家、数据科学家、应用/系统程序员、软件开发师、网络手机应用开发师等都在SOL清单上。

(六) 如何评判C6(经济优先战略)加分?

如果申请人的公司符合投资、创新、国际化或公司和劳动力转型的特定评估标准,并且申请到政府某些优惠项目,则申请人可以额外得到10分的加分。例如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国际总部计划。

可豁免受COMPASS评估的情况

如果EP申请者符合以下任一情况,将豁免按照COMPASS计分制进行评估:

  • 固定月薪至少$22,500新币;
  •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或新加坡加入的适用的自由贸易协定,申请成为海外企业内部受让人。
  • 1个月或更短的短期职位。

新加坡一直以来推崇的就是希望在这里不要变成某一国的人为主体。经常关注新加坡眼的读者也会知道,这是新加坡公共政策治理一以贯之的连续性,毕竟在这里连买政府组屋,都要控制种族比例,避免造成聚集。

新加坡人力部公布的这些标准,让求职者和有意招聘外国人的本地公司都可以更好调整用人制度和比例,同时也在一定程度缓解了毕业生和高龄求职者的焦虑。

另外,从本月起,申请新加坡工作准证不再需要疫苗接种证明。以后来新加坡学习工作生活,需要办理长期签证的,都不强制要求接种新冠疫苗了。

人力部已批准约4200个顶级专才准证申请

新加坡人力部于去年一月,推出的顶级专才准证(Overseas Networks & Expertise Pass,简称ONE Pass),目前已批准约4200个申请。

ONE Pass是有效期5年的海外专才准证,以吸引月薪超过3万新元的全球顶尖人才到新加坡发展。此外,此准证也无名额或国籍限制。

ONE Pass较为有弹性,因为这个准证允许持有者同时经营和任职于多家企业,他们的伴侣如果想在本地工作也只需获得人力部同意书,不必另外申请工作准证。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