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新加坡全国通缉的他试图坐小船逃亡,然而……

0
980
昨天清晨,新加坡警方接获情报,有人正企图从乌敏岛驾船逃亡新加坡。警方迅速出动了三艘巡逻艇展开巡查,在距离乌敏岛码头2.4公里的位置,拦截下一艘可疑的电动船。

船上只有两人,一位是老实巴交的船夫陈宝德,另一位,便是大名鼎鼎的城市丰收教会前投资经理、日前被法庭宣判服刑3年4个月的周英汉。

被拦截时,周英汉才刚刚登上这艘“亡命之船”不过十分钟。他声称自己要出海钓鱼,奇怪的是身上却带有5000新元现金。

其实,周英汉当时正准备逃亡到马来西亚。

他昨天先从新加坡悄悄地坐船去了乌敏岛。乌敏岛离马来西亚比离新加坡本岛的距离还要近!而且岛屿北部,离新马两国的国界线最近的地方只有300米:

到达乌敏岛后,周英汉马上换了一艘电动船。可以说,这场逃亡计划,已经成功了一半。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周英汉潜逃失败,这场精彩的“警匪追击”最终以警察的胜利落下帷幕。

这么一看逃亡过程,就很搞笑了,明明是潜逃,电动船的马力是不是弱了一点?明明300米就能逃走的地方,干嘛要绕2.4公里呢?

 

曾经的新加坡最大教会基金经理,因失信假账将服刑


新加坡城市丰收教会,成立于1989年5月7日,经过多年发展成为新加坡最大的独立教会之一,在整个亚洲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2010年时,教会创办人康希与其他4名教会人员,被揭发用“做假帐”的方式,来从事“虚拟债券投资”、“转手套利交易”。

▲周英汉曾任城市丰收前基金经理

2015年10月21日,这宗新加坡历史上审讯期最长的刑事案终于告一段落,六名教会高管全部被判失信罪成立。这六个人中,刑期第二长的,就是周英汉。

▲左起:陈一平,黄玉音,周英汉,林岭恒,康希,陈绍云,是当年的教会“一把手们”

 

控辩双方都提出上诉,新加坡高庭去年4月作出裁决,周英汉从6年刑期减为3年4个月。但这起案件又闹到最高院,最终在2018年2月1日,最高院宣布维持原判,周英汉本应在今天入狱服刑。

 

不过早在2013年6月,因为和其他人“精神和道德原则有冲突”,周英汉宣布退出城市丰收教会。他表示,自己对于教会的“背叛、污蔑、欺诈、贪婪、傲气、虚伪”十分不满,而且滥用教会基金的责任应该归咎于那些做决定的人,跟自己毫无关系。

 

兴许是因为周英汉坚决认为自己没有过错,不愿服刑的他蔑视法庭,铤而走险,与警方上演一幕“警匪追击”的大戏。

 

好戏落幕,百万保释金打水漂


目前,周英汉的哥哥周英顺被控指使周英汉外逃,因触犯唆使潜逃罪被捕。

而戏剧性的是,本应该在今天入狱服刑的周英汉再次走上了法庭接受审判,据说上庭时,周英汉戴着黑框眼镜,表情轻松,还有律师陪同。

而他“可怜的”船夫陈宝德皮肤黝黑,面无表情,也没有聘请律师。两人即将面临法律的制裁,根据新加坡的规定,任何人企图非法离境,即触犯移民法,可被判监禁最长六个月、罚款最高2000元,或者监禁与罚款并施。而之前周英汉缴纳的100万保释金,因为这场“大逃亡”,恐怕也要打水漂了。

 

曾轰动一时的“逃马”事件


周英汉试图潜逃出国,让人想起曾轰动一时的“逃马”事件。

2008年2月,恐怖主义组织头目马士沙拉末(Mas Selamat)从新加坡内部安全局的拘留所逃出后,利用矿泉水空瓶等物自制简易浮力装置,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泅水渡过海峡,逃进马来西亚躲藏。

马士沙拉末玩的是小心翼翼的金蝉脱壳。相比之下,周英汉是光天化日假装钓鱼直接坐快艇试图偷渡,可说是明目张胆的瞒天过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