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奇迹救援”中幸存的新加坡医生,因伤势过重去世…….

0
1157

新加坡一名医生,在有”死亡之山“之称的安娜普纳山失踪,经过长达43小时,终于在海拔7500雪地成功获救,被全球多家媒体称为“奇迹救援”。

但是却在昨天(5月2日),他因为伤势过重,于新加坡国大医院逝世。

▲陈伟健医生拍摄于中国新疆,图片取自facebook

 ● 雪山7500米海拔处失踪43小时被救,被称为“生命奇迹”

今年48岁的陈伟健是马来西亚籍医生,他曾在新加坡陈笃生医院等各大知名医院有任职,生前是黄廷芳医院的麻醉科客座高级顾问。

上个月19日,他和同伴准备出发挑战尼泊尔安娜普纳山最高峰,这也是世界第十大高峰。

安娜普纳山海拔8091米,跟珠穆朗玛峰相比,它的山体更为陡峭,极易发生雪崩。从1950年人类首次攀爬成功至今,挑战次数不超过200次,登山者死亡率高达三分之一。

就在去年十月份,九名韩国队员在挑战这座山峰的时候,遭遇暴风雪全部丧命……..

登山前,陈伟健在facebook上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翻译:明天要离开大本营开始挑战山顶了,祈祷能有好天气以及一路安全。希望2队可以在4月23日登上山顶。)

▲攀山过程中的准备

4月21日,陈建伟自己遭遇了大雪,攀爬了恐怖的冰雪悬崖,庆幸自己顺利来到了三号大本营。这也是他人生中发的最后一篇facebook。

陈伟健po出的图显示,当时最低温度为零下37度……..

▲攀爬过程中的陈伟健

4月23日,陈伟健和30名同伴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登上8091米的山顶。然而,就在此时悲剧也悄悄地降临。

下山的过程中,陈伟健和他的向导落后于队伍,与其他同伴失散,没能成功回到营地(此地距离峰顶将近1公里)。向导使用他和陈伟健移动设备进行SOS呼救,却都没有办法发出信息。

两人的氧气瓶、食物等几乎消耗殆尽,当时陈伟健已无法继续攀爬,向导无法凭一人之力把他带回。于是向导将唯一的氧气瓶留下,自己返回营地寻找救援。

向导到达营地时,已经是晚上。他立马向其他人求助,称知道陈伟健的位置,希望大家进行支援。

成员们等待高海拔必备的氧气瓶送达,计划拿到氧气立刻进行救援。然而,恶劣的天气使得救援行动难以展开,直升飞机一度不能启用。

物资齐备后,救援队确定陈伟健的所在位置,立即开始了救援行动……4月25日,直升飞机在海拔7500米处,发现了他在向直升飞机招手…….四名尼泊尔雪巴人立刻对他进行救援。

被营救时,陈伟健的意识还比较清醒,他说:“我可以要一杯热水吗”,随后昏厥。这时他已经在零下近40度的严寒中,没有食物氧气稀缺的情况下,坚持了整整43个小时。

能够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存活,被很多媒体称之为是“奇迹救援”。有人说,是陈伟健的医学知识和向导留下的氧气瓶使他支撑了那么久。

4月25日晚,陈伟健被迅速空运到尼泊尔首都进行救治,他的妻子一度崩溃。根据《法新社》报道,陈伟健的医生透露道:“他(陈伟健)被送到医院时,心率和体温都非常低。他已经出现严重的低温症,手脚都被冻伤,他的情况危急…我们正尽力而为。”

▲送去救治的Chin,源于Marina Cortes Facebook

上周末,陈伟健情况紧急,再度转送新加坡国大医院就医。昨天(5月2日),陈伟健因伤势过重逝世。他的脸书永远定格在4月21日,躲避大雪成功的那天…….

救援队长在营救之后,就曾发文谴责保险公司迟迟没有派出直升飞机(送物资)的行为。

救援队长指出,因为不能拿其他队员的生命冒险,只能等待保险公司派来送氧气瓶,然而保险公司的物资迟迟不来。并且保险公司花了16个小时,才找到陈伟健的位置,而他们只需4小时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

陈伟健灵堂设在了红山,很多家人、朋友以及网友都在陈伟健生前的面书下留言表示哀悼,希望他在天堂一切安好。

今天下午1点,陈伟建的亲友发文写道“你将永远在我们心里。”

还po出了曾经与陈伟健的合影。

有队员说:“亲爱的朋友,当听到你不将永远不在我们身边时,这个消息深深伤害了我。我会永远记得你。”

 ●  视登山为梦想,去年生日挑战珠峰九死一生

将登山视为梦想之一的陈伟健,热衷于攀登挑战各个山峰。他将登山的照片整理成脸熟相册,称之为“What I dream”(我的梦想),就在去年的5月,他还带着新加坡的国旗登上了珠穆朗玛峰。

他还在珠峰峰顶举起中国国旗,替受伤的中国队友达成心愿。

陈建伟曾经说攀爬珠峰是他的梦想,“希望能够为梦想而活”。

在攀爬珠峰的过程中,陈建伟便曾遇到暴风雪,九死一生。

然而,一年后的今天,陈伟健没有像上次那般幸运生还。

愿在天堂一切安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