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当议员和部长,真的是为了高薪吗

0
13336

昨天聊了想要成为一个新加坡议员,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那么做议员、做部长到底有什么好?都说新加坡是真正的高薪养廉,所以当议员和部长真的是为了赚钱吗?让眼哥带你818~

640

先说说普通议员的收入。先剧透一下,我等普通小民听起来还不会觉得吓人…

严格来说,议员们所拿的并不是工资,而是“议员津贴”,津贴分为两种:选区议员津贴和非选区议员津贴。

选区议员就是指,在大选中获胜而获得国会席位的议员(每个国会议员需服务自己选区内的选民,介于2-3.7万人。这个只是选民人数,公民人数还要略高一些);

非选区议员则是指,由于新加坡国会中必须保有9个反对党的席位,如果反对党在大选中并没有赢得这么多席位,那么虽然在大选中落败、但得票率相对最高的反对党候选人仍然可以作为非选区议员进入国会。

640(2)

选区议员一年的津贴是192500新币:平均每月13750新币,每年有“十三薪”和一个月的“年终花红”,和新加坡公立大学一个副教授每月的工资大致相当。

非选区议员的津贴一年只有28900新币!

640(3)

为什么会差别这么大呢?

因为选区议员除了要缴纳党费之外,常常还有以下花销:

拿出10%捐助给自己的政党;

请基层义工吃饭(当议员还得请客吃饭有木有);

捐给慈善机构;

捐给选区内的基层活动:包括建联络所或资助选区的公益活动和设施;

给基层领袖和义工红白事的“随礼”(议员真忙);

捐给本选区的穷人(举手)。

难怪叫津贴,这简直就是公款… 而非选区议员则因为没有自己的选区而没有这么多捐赠的“义务”,当然,非选区议员也可以自愿拿出津贴来做捐助,捐多捐少全凭自愿。

640(4)

上届87个议员中,除了工人党的7个议员,以及人民行动党的马炎庆、陈佩玲等少数是全职的议员,其他议员都是兼职的(还有别的工作和工资)。

640(5)

(内心OS:长得帅就得每天亮相做全职么?)

一些议员的另外的工作,叫做部长。

议员如果被选为部长,不仅享有议员津贴,还有部长的工资,新加坡用高薪来吸引精英人才从政和“养廉”,可是出了名的。

重点来了!前方高能,请注意!

新加坡新任部长的工资大约是年薪110万新币

这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手指应该是不够数了…准备好手机计算器)

部长的固定工资是55000新币每个月

每年有一个月薪水的“十三薪”花红,一个月的“年终花红(AVC)”

三个月的“个人表现花红”,三个月的“国家花红”。

最后两项不仅与部长个人的工作表现挂钩,也与国家的国民收入增长水平以及GDP的增长相关(简单说就是不一定都能拿到…)。个人表现花红和国家花红各三个月顶限。也就是说,平常不一定能得这个数。

640(6)

如果是资历比较高的部长或高级政务部长(等于高级副部长),会比新任部长的工资水平还高一些。

再进一步,如果做到了总理!(只是如果,不要想太多… )

总理的年薪是220万新币…这就是新加坡议员最高的薪资级别了。

640(7)

要说明的是,新加坡部长的薪资完全“货币化”,就是说,除了工资,部长什么“公务员福利”都没有。不管住房、司机、保镖还是电话费、车子、保姆、园丁、医生…….这些钱都要自己出,不能占国家的便宜。

并且,新加坡常常出现一人兼任2-3个部门的部长的情况,然并卵,薪水仅有一份,别无其他。

640(8)

(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

好些部长之所以被看中,是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社会上的精英人士,比如大企业家、大律师和著名医生,在做部长之前,薪水比部长薪水还高的也大有人在。

比如国防部长黄永宏,在从政之前是中央医院的妇科专科医生年收入约450万元新币!…在他开始从政的那个时候,年薪只有60万新币左右。

而且,作为议员,其实在面对百姓大众时才真正面临最严酷的考验——比如黄永宏医生,本是受病人和同事尊敬的名医,当选议员后,却要面对在大选提名日被反对党支持者的嘘声和起倒哄。如果他不选择从政,也许一辈子都会被人客客气气的尊敬,哪用忍受被讥笑还得礼貌陪笑的窘境。

所以,到底选择当部长的原因是什么?

也许,还真的就不是因为高薪。而是……

为了少年时的梦想

为了精忠报国的抱负

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为了新加坡的崛起!

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