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遥指“中国统战新加坡”,中国大使馆正面刚!

0
900

最近,美国一份指责“中国统战新加坡”的报告,引起中新两国广泛关注!

中国统战新加坡

报告名为《中共在新加坡政治影响力运作的初步调查》7月16日发布于华盛顿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的网站。

报告称,中国政府通过推广“所有华人不论国籍都同属大中华圈”的观点,使得“各国籍华人应亲近与效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中国”,“在新加坡人身上强加中国认同,确保新加坡的政策更贴近中国日益扩张的利益”。

并点名新加坡的四类机构成了“扩张中国利益”的基地!其中有2015年建立的中国文化中心。

以及新加坡本地各类别的华社。如以联系华人乡情的各大宗乡会馆……..

中国统战新加坡

(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是华人会馆公认的领导机构)

华商为主体的本地商会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是新加坡历史悠久的商业团体之一,是本地华商华社的最高领导机构)

以及新加坡本地的各大华文媒体

这对份报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在昨天(7月19日)专门发脸书长文回应!

原文如下:

7月19日,驻新加坡使馆发言人针对《海峡时报》刊登《报告显示中国如何在新加坡进行影响力操作》发表谈话,内容如下:

7月18日,《海峡时报》刊登《报告显示中国如何在新加坡进行影响力操作》(Report flags how China conducts influence operations in Singapore)的报道,引述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诬称中国利用统战手段,通过新加坡商会、宗乡会馆、文化组织和华文媒体等不同渠道对新加坡华人施加影响,引导社会舆论和政策走向。

上述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是编造抹黑。包括经贸、人文在内,中新各领域交流合作,是两个友好国家关系的具体体现,是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新独特的历史文化渊源是推进两国关系的天然优势,却被一些人当成了攻击的口实。这不仅是对中国的攻击,也是对新加坡的伤害。谎言取代不了事实,只能越说越无趣。该基金会报告的内容很荒唐,但用心很明确,就是要离间两国人民的感情,阻碍两国的正常交往。营造和维护中新关系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也是包括媒体在内大家的共同责任。

新加坡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对新加坡长期以来同世界各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我们尊重新加坡多元文化和多元宗教,将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

新加坡本地华文报刊《联合早报》总编吴新迪对此回应“中国大陆的市场固然对早报网很重要,是早报海外读者的主要来源。但该报道什么,该怎么报道,我们编辑部都是根据专业的新闻判断。实际上,准确、客观和中立的报道和评论,才是我们的价值。”

新加坡英文媒体《TODAY》,则对这份报告的撰写人身份以及华盛顿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进行质疑。经过调研发现,作者萧良其是旅美台湾学者,所属机构为全球台湾研究中心,由在美国的绿营人士集资组成。

新加坡华社设立、新加坡政府支持的华族文化中心,和中国政府在新加坡设立的中国文化中心,各自究竟有什么功能?

在去年9月1日南洋学会举办的《布衣南渡》新书发布会暨文化讲座上,南洋学会副会长、新加坡眼董事经理许振义博士对此尝试作出解释。

2018年9月1日《布衣南渡》新书发布会暨文化讲座,左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南洋学会会长陈荣照教授、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南洋学会副会长许振义、新跃社科大学SUSS学术顾问郭振羽教授。

许振义表示,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目的是“保存和继承传统华族文化,并发扬及推动本地华族文化”,它明显认识到“传统华族文化”和“本地华族文化”存在着微妙区别。所谓“传统”就是在早年移民时期从中国祖籍地继承而来的原生文化,而“本地”指的就是本土化之后的衍生文化。新加坡华社认为这两方面都该并重,不应偏颇。华族文化中心的目标是“立足华族,外延到他族,实现文化融合” 。

中国统战新加坡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至于中国文化中心,许振义认为,它更多的是体现并传播中国的传统及当代文化,一来让新加坡人对当代中国有进一步认识,并通过文化来提高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二来维系在新加坡的广大中国人社群和新移民与中国的情感联系。”

这份《中共在新加坡政治影响力运作的初步调查》,同样引来不少新加坡网友质疑。

翻译:嗯,我看这是美国通过这份报告试图影响我们。

翻译:我们是新加坡华人,不是中国公民,所以他们怎么影响我们呢?

在新加坡,明白“喜爱华族文化不等同认同中国公民身份”,属于社会性常识。

就在5月28日,李显龙总理在参加宏茂桥活动时,还亲自发话“风俗是先辈宝贵资产应传承下去”,并表示这有助于“建立身份认同”。

在华族文化中心开幕时,李显龙更是表示“作为新加坡华人,我们已经有了本身的独特面貌,这是历经几代人之后,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所逐渐发展出来的文化身份。

对于新加坡华人来讲,“华人”义项只有两个属性与中国有关,一个是民族属性,一个是文化属性,也就是说,华人懂得汉语(或方言),在文化上认同中华文化,但政治上不效忠中国。

 

报告点名的很多华社在本地也有悠久的历史,是很多人祖辈传下的回忆。

最后附上新加坡外交官对于中新关系交往的点评:

大家怎么看这份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