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森林艺术坊开大门 邀你共赏画布上的娘惹

0
1396

▼“娘惹”——在南洋地区,代表的是一种有别于原住民的精致文化,要了解新加坡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就不能不先了解早期中国移民在新加坡落地生根的历史……

许多人在比较马来人和华人的时候都会注意到,相比起吃苦耐劳,追求进步的华人。马来人的性情偏乐天派,对物质要求不高,对生活也不甚讲究,日子过得悠哉闲哉。

自古以来,在马来半岛居住的原住民,大致维持了原始简朴的生活方式,但15世纪初期到17世纪之间,远道而来的新移民开始在这里生活。他们带来了金银财宝、更精致的文化艺术和更讲究的生活方式。

这些新移民正是来自中国,移民潮横跨明清两个朝代。他们和当地原住民通婚,产生的混血后裔,也就是后来所称的“海峡土生华人”。男性称为“峇峇”,女性称为“娘惹”。他们的食物、服饰和语言,深受母亲的马来文化影响,而传统节庆包括婚礼、祭祀等仪式,则延续了父亲的中国文化,形成了中马合璧,别具一格又典雅精致的娘惹文化。

▼现在,新加坡还保留了许多老房子,依稀还可以感受到一世纪前,峇峇娘惹家庭的富裕生活景象……

▼新加坡绿森林艺术坊位于JalanBesar的画廊日前隆重开幕,打头阵展出的是马来西亚著名画家Maisarah Loo,以娘惹为题材的多幅画作。

▼其中一幅“娘惹-美人鱼”,美丽的娘惹姑娘化身成一条美人鱼,手持新加坡国花卓锦万代兰(兰花品种),坐在新加坡著名标志鱼尾狮雕像旁,背景述说着《马来纪年》里剑鱼侵袭新加坡的古老传说,一幅画将新加坡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

▼画廊的开幕活动也以娘惹风为主题。

▼Maisarah Loo的“晨间漫步的娘惹”

▼ “哺育”

▼还有传统娘惹服饰Kebaya的展示。

▼当天,包括画廊负责人郑丽勤女士、Maisarah Loo,以及众多嘉宾,都穿上了峇峇娘惹服饰或传统民族服饰出席。

▼看画廊负责人和嘉宾们聊得多开心!

▼出席的嘉宾包括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王家荣先生。

▼他在致辞时说,绿森林艺术坊以“中国底蕴加南洋特色”,体现了中国和东南亚的结合。他期望看到中新两国之间有更多的文化和艺术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新加坡著名油画家赖桂芳博士,也是出席开幕活动的嘉宾之一。这位在新加坡属于国宝级地位的画家,曾两度获得法国总统大奖。他曾给多位总统画像,包括新加坡已故总统王鼎昌。据透露,新加坡新任总统哈莉玛的画像,也是由赖先生亲手操笔。

▼其他嘉宾还包括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主持人郑浩先生。

▼以及本身是“峇峇”,对土生华人的历史和文化相当了解的余锦全博士。

▼绿森林艺术坊开幕当天,以道地美味的娘惹菜招待来宾。

▼琳琅满目的娘惹糕点

▼俗称“小金杯”的点心

▼还有穿着传统娘惹服饰的舞者翩翩起舞……

▼歌手配合吉他弹奏,唱着动听的马来民谣。

▼凭借着对艺术的喜爱,郑丽勤在2014年开创了绿森林艺术坊,把一群喜爱艺术的人连接在了一起。

▼绿森林艺术坊的画廊坐落在JalanBesar一栋三层楼高的老房子里。

▼内部装潢别致…..

绿森林艺术坊是艺术珍品的展示之窗,艺术种类齐全,包括名家字画、顶级珠宝、艺术饰品等,极具收藏价值。

画廊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视觉艺术空间,让你在深入了解其艺术投资潜在价值的同时,领悟东方艺术的美感。

Maisarah Loo“迷人娘惹”画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0月23日止,欢迎参观!

新加坡绿森林艺术坊 Katia Verde Art Gallery

地址:51 Jalan Besar, Singapore 208806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11时至下午5时

预约电话:92328060 (郑女士)

网址::www.katiaverd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