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厨房)好菇相佐觉笋香——清淡宜人的青笋杏鲍菇

1
1223

回到厨房,开篇序。

      回到厨房,或者说从古到今,女人都不应该远离厨房。女权主义者请慢露愠,我不是说女人不能主外,但在主外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己主内的天性与责任,一个女人摒弃了天然的女性特征,这也未必就是女权主义者所追求的。进而,一个家如果没有女人的悉心照料、温存体贴,那实在是没有家的氛围。女人可以不做,但是却不能不会,不懂。特别是当你成为妻子、母亲,能随时就地取材的为丈夫孩子烹煮一顿顺口的家常饭,这就是一个女人的本能与光辉。我们的生活都因为忙碌而略显粗糙,我希望用“回到厨房”的系列食谱,把女人的细腻与家的温馨像故事一样,在你面前徐徐展开。不管是简单可行的家常菜,还是精心准备的宴会菜,都向往回归生活的本原,以食谱沉淀心灵,在做菜的过程中,发觉生活中最纯粹的感动,体会回到厨房的美好。      

      苏东坡既是著名的大文人,更是著名的美食家,何以见得?君未闻: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东坡玉糁、东坡腿、东坡芽脍、东坡墨鲤、东坡饼、东坡酥、东坡豆花、东坡肉、东坡春鸠脍等等,而《东坡集》,你也可以理解成是一本菜谱。苏东坡对美食的热爱体现在他的各种诗词佳作之中,而对竹笋尤其偏爱,他曾经作过一首打油诗,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又比如他初到黄州,凭借美食家的敏锐触觉,就道出了“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这样精准的高度总结,所以我不得不佩服他对食材与烹饪独到的见解,而本文的题目,我也借用了他的后半句。

      如果你说做个笋子就做个笋子,扯什么苏东坡,我其实只是想让厨房更高雅,让做菜这件事赋予更多的人文意义,这样你做着也觉得诗意无比,比如去大便,没人直接说,都要说个去洗手间;比如穿衣服本质是遮羞保暖,但是我们都追求点款式颜色,而不直接裹着布片树叶。如果你既没听说过苏东坡,也不需要启发就能直奔厨房,那简直太ok了,略过这一段!

      蘑菇是口感上最近似肉的食材,毕竟我不是真的素食主义者,想要吃的健康,又想要满足口腹之欲(人类就是这么虚伪),蘑菇就成了我们家很主要的菜色之一。青笋,口感营养不需要多说,而且新加坡也不是每天都能买到,只要有看到的时候,都会买了回家。蘑菇和青笋都是可口常见的食材,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它们组合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味蕾体验?

      青笋炒杏鲍菇,也是我一时兴起来试验的菜色,没想到一试之下,口感极佳,记录下来,归入“回到厨房”食谱系列。为什么用它们组合在一起?青笋清淡爽口,但不太容易入味,蘑菇口感浓郁,我还看中它一下锅就会出汤汁,用这汤汁包裹住青笋,相得益彰。

1、杏鲍菇、青笋切厚片,为什么用杏鲍菇,不用其他小蘑菇?因为杏鲍菇根茎后,可以与青笋改刀成同样的原材料,如果用其它蘑菇,估计吃的时候不太容易夹,从整盘菜看来,也不符合形态上的和谐美。未切之前的杏鲍菇和青笋,我忘记拍照了,就当我不是美食博主而太慌乱吧。

 

IMG_9547

 

IMG_9551

2、起油锅,下蒜片,煸出香味,你们发现了吗?我做菜很少用蒜,这里面有一个惊天大秘密!那就是我懒惰切了蒜以后又要洗刀又要洗菜板,不过这是不对的,炒青菜蒜片应该是必不可少的。

 

IMG_9562

 

3、杏鲍菇耐熟,所以要先下锅翻炒,凡是炒菜,比较耐炒的材料都要先下锅,大概5分钟左右,杏鲍菇里的汤汁就开始溢出来了。

 

IMG_9565

4、加入青笋,盐、鲍鱼汁、糖,再翻炒均匀。

 

IMG_9567

 

5、继续翻炒3分钟

 

IMG_9571

6、杏鲍菇下锅那5分钟里,可以准备水淀粉,这世界上没有卖一种东西叫“水淀粉”,只有卖一种东西叫“淀粉”,水淀粉的意思是,把一勺淀粉用水搅拌均匀,淀粉是不溶于水的,在要用的前3秒,请用手指头再拌一次。出锅前来一个薄芡,什么是薄芡?就是稍微放一点水淀粉,为什么要勾一个薄芡?把杏鲍菇里的蘑菇汁,薄薄的裹在青笋上,使青笋的味道更鲜美。如何掌握勾芡的技巧?连我这种生来好为人师的自大狂都不知道怎么形容了,有一个最朴素的原理就是:试。一碗水淀粉,你慢慢倒,一边倒一边用锅铲搅动汤汁,感觉弄稠度满意了就停止,多试几次,我相信你吃进去的淀粉疙瘩和你掌握的速度一定成正比!

 

IMG_9575

 

7、勾芡完毕就可以盛盘上桌了,青笋的爽脆,蘑菇的弹劲,汤汁的鲜美,这是全家都停不了口的一道健康家常菜。

 

IMG_9582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