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 你不能不逛的2015羊年牛车水年货市场

0
2807

每年的新年前夕,我们都要来逛牛车水年货市场,从开始纯属看热闹,到后来置办新加坡式的年货,这已经是我们家春节必须进行的家庭活动之一了,而牛车水每年的新年灯饰,也是广大群众的一大看点,连总理都要亲自主持亮灯仪式,因为这毕竟是华人社会中最盛大的节日。

640

牛车水年货市场,到底从哪一年开始,遍寻资料无从得知,只是知道当莱佛士从1819年宣布新加坡成为自由贸易港开始,众多华人便于此售卖各种华人特色商品,绸缎,手工艺品,金银珠宝,亦或是当街摆摊的各种小贩。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这里也成了约定俗成的新年年货市场。牛车水年货市场位于登婆街(Temple St)以及与它交叉的几条小街,通常在春节前的三个星期开始摆出摊位,主要售卖零食、干果、烧腊、春联、春花、玩偶等。

640(2)

说起置办年货,你的脑袋会出现什么东西?大鱼大肉、春联福字,还有平时不常买的高级食材,除了这些之外,新加坡人的年货,肯定也会让你有点小惊讶,比如说这肉干店,没错,肉干是新加坡本地华人在春节时必不可少的年货!如果谁没有买些肉干来吃,那这年过得真是不完整了,买肉干有多重要?以前我的同事们都是特意请假去排队买,虽然新加坡的肉干店有美珍香、林志源、香味三大家,但是春节的时候,大家都只会疯狂的去买林志源肉干,而且每次排队只能限购2、3公斤,具体数字忘记了,因为从来没有买过。这肉干究竟有多好吃呢?它是用腌好的肉片烤制成的,口味十分甜,稍稍吃半片还好,多了会很腻,而林志源究竟比美珍香好在哪儿,我也是没有尝出来。每年的春节期间,林志源的队伍可能排出一两百米都不足为奇,甚为壮观!

640(3) 640(4)

走过林志源肉干店,我们就可以正式进入年货市场的主干道了,临时摊位遍布道路两侧,本来就不宽的一条马路张灯结彩,显得热闹非凡。

640(5)

干果,历来是年货市场里的重头戏,各种口味的花生,西瓜子,葵花子,开心果、腰果、糖莲子、豆子、小鱼干、话梅、柿饼等等,看的人眼花缭乱,随便看来免费尝,小象和小胖一路尝下去,不停的有摊主喊小弟弟吃点这个,小弟弟吃点那个,看他们的表情,都吃糊涂了!而且这可是机会不多的随意乱丢垃圾的时节,所以地上是厚厚一层的果壳,按照我们家乡的说法,这些都是遍地黄金,就算不买其他的,这花生瓜子也都是要买一点的。

640(6) 640(7) 640(8) 640(9) 640(10) 640(11) 640(12) 640(13)

第二大类的主角,就是这些五颜六色的台湾果冻和蔴吉,我不知道这台湾特产是怎么变成新加坡年货市场的主力军的,只是你一进入年货市场,就不停的有人拨开包装让你尝,它们的个头都不小,两三个下肚我看也就半饱了,小象小胖还蛮喜欢吃这些果冻类的东西,我是连半个也没有尝,选着各色好看的,买了一袋子给他们。

640(14) 640(15) 640(16)

同样来自台湾的年糕,今年的新鲜货,味道不错,买了两盒回家步步高。

640(17) 640(18)

这些一罐罐整齐喜庆的盒子,叫做年饼,也就是春节期间的各种小点心,每次我看到它们都有一种强迫症把每一样的名字一一看过来,最主要的有黄梨塔、茨菇片、花生酥、蜜蜂窝几种,虽然家里人都不是很爱吃这些甜腻的年饼,不过春节的时候,我一定会买上几罐摆在家里,看着就欢喜。

640(19) 640(20) 640(22) 640(23)

牛车水也开了一家澳门钜记饼家,看顾客络绎不绝,应该也是拜年的伴手好礼。

640(24)

看完吃的,来看春节装饰品,各种对联,福字,财神,灯笼,可以让家里充满了年味,站在这些装饰品下面,脸庞也映得红彤彤的,喜庆的感觉就溢于言表了。

640(25) 640(26) 640(27) 640(28) 640(29) 640(30)

今年是羊年,各种小羊玩具层出不穷,买两个给孩子们抱抱,我喜欢这种羊角弯弯的小绵羊,但是,小象在逛了很多摊位以后,偏偏选中了这羊角直直的小山羊,我说还是绵羊可爱,他说妈妈你不是要送给我吗?我喜欢就好了啊,于是我乖乖去付钱了。

640(31)

是不是感觉过年的气氛比中国还要浓呢?

感谢作者@波希米亚檬檬 授权新加坡眼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并分享本文。更多内容请查看:新浪微博:@波希米亚檬檬;新浪博客:波希米亚很生活,http://blog.sina.com.cn/bobomi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