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骨痛热症,新加坡动用纯天然武器—3000只公蚊子!

0
2561

新加坡一直都在跟骨痛热作斗争,今年又加上兹卡病毒。都是蚊子惹的祸!作为全年都是夏天的赤道国家,新加坡防蚊是喘口气儿都没法有的防不胜防大任务。

新加坡政府八月就放出话来说,要动用生化武器。今天早上(10月18日),这些武器终于放出来了:三千只公蚊子。新加坡环境局这个大杀招,可是纯天然的生物武器。在布莱德岭住宅区,投放了3千只带菌雄性伊蚊!

 

640

▲放蚊子跟剪彩似的

政府放的是带有沃克巴克氏菌(Wolbachia) 的公蚊子!它们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和母蚊交配后,产下的卵不会孵化。嗯,你没有猜错,用这个方法达到蚊子家族绝育的目的,从而减少蚊子叮咬带来的骨痛热传播。

本来大家看到蚊子就害怕,现在政府以毒攻毒,还要放蚊子出来,难免让公众有点人心惶惶。

 

6402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把手伸进装有雄蚊的箱子内,真的不会叮人哦~

其实,像新加坡眼读者这样聪明的人儿都知道一点不用担心。吸血的都是雌蚊子(顺便再送点科普,母蚊子吃血也是为了补充营养繁衍后代)。公蚊都是人畜无害,吃点花蜜树汁就好了!

6403

这么多公蚊子不会吸引更多叮人的雌性蚊子到投放区

——主要投放在走廊、楼梯口、开放空间、有地住宅附近的街道等。放心,不会往家里放蚊子滴~(我脑补了一下场景,不厚道地笑了)

为了减少大家的顾虑,政府还进行了15场以上的宣导活动。

政府先用比较法,邀请大家把扇型捕蚊器放在家里做实验,用烟熏法来控制伊蚊数量,不过效果显然不如投放带菌伊蚊。这么一比较,大家就都知道带菌雄性伊蚊长效,以及可以避免使用化学物质的好处了。

6404

▲居民家中放置灭蚊电风扇。

淡滨尼西和义顺东的筒子们赶紧准备一下~ 10月28日、11月15日,你们也要接受带菌伊蚊的“洗礼”了!专家还说了,需要一直投放带菌的雄蚊,直到整个地区的伊蚊数量得到控制,才会结束投放。

所以,在接下来半年内的每个月,布莱德岭和义顺东都会释放新一批伊蚊。淡滨尼西比较特别,每个星期都有新一批雄性伊蚊的“照顾”。

对了,为什么选这3个地方投放伊蚊?因为那里骨痛热症病例较多嘛。

6405

▲三个实验地区的居民,到裕廊西的沃尔巴克氏伊蚊繁殖厂,了解释放计划。

因为投放伊蚊期间,伊蚊数量会暂时增多,难免打扰到大家生活(感觉食阁受影响最大…..),政府还准备了捕蚊措施:

——放置三种捕蚊器,捕卵器(ovitrap)、捕蚊器(gravitrap)及扇型捕蚊器(fan-based trap)。

——有兴趣参与研究的话,可以联系环境局,把扇型捕蚊器放家里,绝对安心!

6406

▲捕蚊器

这种生物武器的直接投入实战,同时也有科研的作用。投放带菌伊蚊,还能让研究人员更加了解带菌雄性伊蚊。比如:它们在城市环境中的习性、寿命、和雌蚊子交配的竞争力。好吧,眼哥我最关心这些感染病毒的公蚊子对于异性的吸引力。实验会告诉我们结果的。

新加坡不是率先使用这么貌似奇葩的灭蚊法。

世界卫生组织也认可,投放带菌伊蚊,是五种减少蚊子数量的有前途的新工具之一。

最初是澳大利亚大学的教授,经过近十年的研究,和他的团队设法在实验室里育出了携带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

——2011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释放了第一批感染有沃尔巴克氏菌的伊蚊。

——2014年10月,他的团队在又进行了类似的实验。之后,在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也进行了类似的现场试验。

6407

2014年,中国的登革热发病数超过4.7万例,是近20年来最严重的一年,病例几乎都集中在广东省。在2015年5月,科研人员在广州的一个岛上为抗登革热,投放50万只带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成效显著。

6408

四川绵阳也有专门的实验室来养蚊子。

6409

对于在新加坡投放带菌伊蚊,网友们有表示理解和支持的….

“简单的好主意!”

64010 64011 64012

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忧虑:

64013 64014 64015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