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16《梦十夜》同名玻璃艺术展览

63
542

英国艺术家多米尼克·冯德(Dominic Fonde)爱阅读,他的“梦十夜”玻璃艺术展览,就是受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短篇小说《梦十夜》所启发。“梦十夜”玻璃艺术展览4月5日起在日本创意中心开展。

 

“梦十夜”玻璃艺术展览

 

4月5日至16日

上午10时至傍晚6时

日本创意中心,4 Nassim Road

电话:6737-0434

入场免费

 

英国艺术家多米尼克·冯德的“梦十夜”(10 Nights of Dream)玻璃艺术展览由日本创意中心(Japan Creative Centre)主办,4月5日在日本创意中心开展。冯德(40岁)受访时说,该展览的灵感来自日本作家夏目漱石(Natsume Soseki)的同名短篇故事。

夏目漱石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被称为“国民大作家”。他对东西方的文化均有很高造诣,既是英文学者,又精通擅长俳句、汉诗和书法。写小说时,他擅长运用对句、叠句、幽默语言和新颖形式,对个人心理的精确细微的描写,开创了后世私小说的风气。短篇小说《梦十夜》是他写于1908年的作品。

 

“影子书法”与“梦幻景观”两主题

 

冯德向来对阅读与写作深感兴趣,而夏目漱石是他欣赏的作家之一。

 

冯德说:“夏目漱石小说中的画面感很强烈,完美地捕捉了梦境的意识。我常常会做清晰的梦,跟其他艺术家一样,我们会从梦境中取得灵感。而且,夏目漱石小说里的故事,有许多主题跟我们现在的生活息息相关。”

 

比如,夏目漱石批评社会导致个体户得面对某些寂寞的状态,而人有时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寂寞。冯德认为,就像现代社会有很多第一手资讯是来自电脑或手机,从而延伸为某些个体户的寂寞。这是生活在大城市的通病,大家的生活忙忙碌碌,有的赶着上班,有的忙着开会,或是挤在人海中,人与人的疏离感是个问题。

 

“梦十夜”展览分“影子书法”(Shadow Calligraphy)与“梦幻景观”(Dream Landscape)两个主题。

 

在“影子书法”系列,冯德从《梦十夜》故事挑选了自己喜爱的字句,将它们装置在悬挂的玻璃面板,使字句投影在画廊墙上,让参观者可读到这些字句。他说,有的字句非常戏剧化,有些很风趣,并举例说:“‘即使在那些日子里,爱依然存在。’(Even in those days there was love)就是好戏剧化的一句!”

 

展览的另一个系列“梦幻景观”,冯德采用钻孔雕刻,创作十个手刻玻璃面板,从而探讨《梦十夜》故事的情景。他说,不像用铅笔在纸上作画,在玻璃上用钻孔雕刻,一旦刻错就很难消除。最难的部分,是要先画出图案亮的部分,而不是一般影子的部分。每一幅画,他要先用五小时画出图案,再花另外十小时完成雕刻,是个漫长的过程。

 

难怪冯德说,准备展览最大的挑战,是要确保作品的品质有分量展示,还有准时完成作品。

 

有机会跟日本艺术家合作

 

尽管创作的过程艰辛,冯德仍然乐在其中,“最棒的是可以一整天专心地坐着雕刻,没有任何干扰,这是我最爱做的事。”

 

他也很开心这次有机会跟日本多名很棒的艺术家合作,像日本玻璃艺术家小岛有香子(Yukako Kojima),她擅长用玻璃打造高贵漂亮的玻璃雕塑。她为这次的展览跟冯德合作,贡献了一件作品。

 

平时,冯德喜欢从阅读中寻获创作灵感,比如科学、美术到野生动物等的书籍。他认为,灵感无所不在,从书籍、音乐、大自然到所见所闻,关键在如何将这些灵感转化为实体作品。

 

此外,他也爱跟太太到戏院看电影,或边用餐边听音乐。

 

来自英国的冯德跟太太在新加坡居住了八年,他说:“我爱新加坡,喜欢去的地方有裕廊飞禽公园和科学馆等,还有日本创意中心。过去几年,我跟太太常到那里参观展览,即将在那里举行我的展览,我很兴奋。日本创意中心举办了很多跟日本相关的有趣活动,从服装、花艺、影片、艺术到日本传统歌舞伎等。

 

“我爱阅读,因此也常常到义安城的纪伊国屋书局(Kinokuniya)去,可以花上好几个小时翻阅。吃方面,我喜欢东海岸路的‘高妹私房菜’饺子餐馆,还有在索美塞的J’ Biru。”

 

他每年会回英国探望父母,“我好想更常回去,可是现在的旅费太昂贵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