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将“越变越小”,600多万人何去何从?

0
1530

每个国际大都市,都有所谓的”大城市病“——拥堵+拥挤,每天出行变成不可言说的痛。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马路越修越宽,城市不停地向周边乡镇扩张……

▲(道路变成了大型停车场)

预计到2040年,新加坡的人口会达到660万(现人口为560万),这么多的人挤在这个只有上海1/9,北京1/23大的小岛上,要如何生存?!

出人意料的是,新加坡却选择“越变越小”,到了2040年,从最东到最西坐地铁只要45分钟!

官方说法是:20分钟市镇,45分钟城市。 

目标是到了2040年,不管你在新加坡的任何地方,到附近可以解决一切生活所需的邻里中心,最多只需20分钟。在高峰时段不管去新加坡哪里,90%的行程都能在45分钟内通过“走、骑、搭”的形式完成。

为此,新加坡进行了缜密的规划,更先进的交通系统,更人性化的立体解决方案,让人们在一个国际大都会里,也能享受小城市的便利和快捷。

建设骨干交通网——地铁

人口密集的国际都市,想要缓解出行压力,一般都会大力发展地铁网络。新加坡尤其是,对于地铁的建设近乎”疯狂“……

我们先来看下新加坡现在的地铁图:

▲虚线部分为正在建的线路

再来围观一下这张网上流传的新加坡20年后的地铁图,密密麻麻看着简直让人眼晕!就是”逼“着大家出门坐地铁,别开车!

▲看这架势,以后每10户人家,就有8户敢说自己拥有“地铁房”了啊!

继在建的裕廊区域线和汤申东海岸线之后,新加坡第8条地铁线将在明年动工,预计2029年竣工。

这条地铁拥有超霸气的名字——跨岛线(Cross Island Line)。看图就懂了,真的是横穿新加坡啊!

▲第一阶段全长29公里,共设12个站。站点分别是:光明山、德义、宏茂桥、达维士笃、实龙岗北、后港、德福、淡滨尼北、巴西立、巴西立东、罗央和航空园站。

跨岛线第一阶段光是转换站就有4个,与轻轨、东西线、东北线、南北线都有交汇。

未来跨岛线还会一路向西,延展到裕廊工业区。

全线开通后,每天将惠及60万乘客!相当于新加坡1/10的人口!毕竟宏茂桥、实龙岗、后港这些地方,是新加坡很集中的居民区。

多了一条新线路,可以分散乘客数量,缓解高峰期车厢拥挤的情况。网状结构的布局可以分解人流高峰,也增加抗风险能力。

▲遇到一条地铁线发生故障,乘客选择有更多机会选择另一条替代路线

更高能的是,跨岛线帮大家节省大量的时间,横穿新加坡只需要大约45分钟!

就拿宏茂桥和巴西立来说,明明开车只有20分钟车程,现在需要坐21站地铁,再加上换乘时间,至少要花1小时!跨岛线建成后,两地直通地铁,只有7站,大约20分钟就到了!嗯,咱别飙车了,速度还不如飙地铁呢~

看过新加坡陆交局为跨岛线做的宣传视频,更是希望这条地铁线明天就能开通!

不过,目前跨岛线还处于规划阶段,这条地铁涉及到自然区的动物保护、居民拆迁等问题,所以修建起来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搭巴士、骑单车一路向南

新加坡政府提倡公共交通和低碳生活,大力推行步行、骑单车和使用公共交通作为首选出行方式,减少私家车使用。

所以,拟建中的南北高速公路也重新做了设计,它不再是一条普通的高速路,而是改成了21.5公里南北交通廊道集高速公路、快捷巴士道、单车主干道和人行道于一身,预计2026年竣工。

南北交通廊道一大亮点,是有专门的巴士车道,提供多条线路的快速巴士服务。看这设计图,都能感觉到巴士司机把车当飞机开的速度与激情~

在早晚高峰时期,从兀兰、三巴旺、义顺和宏茂桥搭巴士到市区,车程时间可比现在缩短近30分钟~

沿着这条廊道,在北部的大家也可以骑车自由穿梭沿线的公园连道和各组屋区,甚至可以骑车一路南下到市区!呵呵,谁还要开车进市区啊,避免了堵车,也躲了烦人的ERP(电子收费系统)。

全新邻里中心登场

在说新一代邻里中心之前,我们先来科普一下已有的。“邻里中心”是新加坡在70年代创立的新型社区服务概念,这里是集合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的综合性市场。

▲早期的邻里中心

这是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对国民的一大贡献,在他的城市规划设计大纲中,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生活功能配套。刘太格参考了外国研究,认为邻里中心离附近组屋最远500米,是最合理的距离。

▲刘太格

因为温带地区的人愿意走路的距离是600米,但新加坡是热带,人在露天情况下只愿意走400米,可400米半径的面积太小了,必须有500米半径才能有足够数量的居民支撑这样一个中心。

▲(新加坡旧的邻里中心主要服务于居民的娱乐、购物以及餐饮三大需求。)

这么多年,新加坡一直遵循这个“500米定律”建邻里中心。很多私人开发商看准商机,承建了不少。但是对于榜鹅等新镇,因为目前还没有足够多的居民,可能面临亏本,大家就不那么热衷建设了。

为了满足2040年最多20分钟到邻里中心的小目标,光是交通给力还不够,于是时隔15年,新加坡建屋局自己垫钱“重操旧业”,在一些新镇建了新一代的邻里中心。

2月17日,位于榜鹅的本地首个新一代邻里中心——绿洲台,正式开幕了!

▲绿洲台

在未来的三年,新加坡还会建成另外5座新一代邻里中心,分别位于后港、盛港、榜鹅以及三巴旺4个地区。嗯,这几个地区出镜率好高啊……

新的邻里中心,增设了教育和医疗功能,满足居民所有生活需求,更加体现综合性!超市、停车场、商场、食阁、综合诊所、托儿所分布在各层:

一楼还建设了相当“广阔”的社区广场,有近900平方米,方便居民组织各种活动。健身、打太极、跳舞、在儿童乐园遛娃都OK~

20分钟之内,没有你到不了的超市、银行、商场;45分钟,全岛想去哪里都可以。这,便是未来的国际大都会——“小城市”新加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