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李光耀最大功劳是用西方制度实现儒家价值

0
1356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6日起召开,参会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接受了凤凰网专访。

新加坡不会因失去李光耀发生变化

凤凰资讯:李光耀去世之后,有媒体形容新加坡步入“后李光耀时代”,李光耀去世对新加坡有什么影响?

郑永年:李光耀去世后,不少媒体提“后李光耀时代”,其实“后李光耀时代”早就开始了。

李光耀先生对新加坡最大的功劳就是把个人权力转化成了制度,主要就是法治。25年前把权力交给吴作栋时,李光耀先生就把人事制度设计好了,经历了吴作栋先生,现在是李显龙先生,李光耀先生还是按照他基本的设想往前发展。

李光耀去世后,整个新加坡非常悲痛,但股市没怎么变化,这就表明新加坡整个社会已经处于一种稳定的状态,不会因为一个建国总理、一个伟大领袖去世而发生很大变化。

凤凰资讯:新加坡年轻人对李光耀创下的威权体制认同度如何?会不会有所反弹?

郑永年:年轻人对权威的反弹,不光是新加坡人,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是这样,不同时代的人对不同时代有不同看法,老一代人在李光耀先生带领下知道建设国家的辛苦,年轻一代在幸福和平时代成长起来感受不一样。中国改革开放以前的几代人跟改革开放以后的80后、90后也不一样。

总体来说,新加坡现在的社会经济水平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人均GDP55000美金,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最富裕的国家。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有更多的政治要求,新加坡(执政党)这几年也看得很清楚,所以新加坡现在越来越开放,李显龙先生时代比起他爸爸李光耀先生时代,已经开放得多。

用西方好的制度实现儒家价值

凤凰资讯:不少国人比较推崇李光耀创立的新加坡模式,你认为李光耀的新加坡模式精髓是什么?对中国有哪些启示?

郑永年:新加坡模式,我的理解,就是一个自主创新模式。李光耀先生,最大的功劳,就是能把亚洲儒家的一些优秀价值与西方实践结合起来,从而打造出一个制度。新加坡模式并不是自己关起门创新出来的,不是说关起门来搞民族主义就是创新。

新加坡是二战以后殖民地国家中最成功的,二战以后,反殖民地运动过程中,大部分是搞激进民族主义,对西方的都排斥。李光耀先生不一样,他把华人社会优秀的地方与西方优秀的地方有机整合起来,造就了一个新加坡模式。

新加坡模式是一种开放状态下建立起来的体制,既有欧美优秀的东西,也有1949年以后中国共产党优秀的东西,比如为人民服务,李光耀先生以前在英国读书的时候,就曾读《毛泽东选集》。

很多人说新加坡太小,中国太大,不好学。学新加坡不是拷贝不是复制,而是要学其精神。李光耀先生说过,他是用西方一些好的制度来实现东方儒家倡导的那种价值,而且实现了。儒家价值观规范意义上非常好,但从来没有实现过。

中国学习新加坡,在不同的时期下有不同的重点。邓小平先生南巡后说向新加坡学习,主要是学习经济发展;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就去学新加坡金融制度;后来中国环保问题凸显,就建生态城;现在知识经济重要,有学习新加坡建了广州知识城。

我个人觉得,除了经济社会方面学习新加坡,更重要的应该是政治体制方面,具体就是法治。王岐山讲,香港新加坡两个华人社会,也有礼尚往来的传统,人家能搞一个那么清廉的政府,中国为什么就不能搞?新加坡政治体制方面还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

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民族主义

凤凰资讯:中国也强调道路自信,新加坡在这方面有哪些启示?

郑永年:文明自信也好,道路自信也好,制度自信也好,更需要学李光耀先生的精神。李光耀先生有一次跟我们讲,他是很开放的,学西方好多东西,但是西方不好的东西绝对不要,他改造了很多西方自认为很好的制度。比如西方的福利制度,他认为有好的一面,但是养了太多的懒人,新加坡把这个制度改变了,社会保障制度做得很好,又避免了西方福利制度养懒人缺陷。他还改造了西方的公共住房制度,公共住房制度最早是从欧洲国家开始的,但西方的公共住房制度往往变成贫民窟,新加坡改全为民所有居住政策,到今天80%多的新加坡人住在政府的公屋里,剩下百分之十几的富人没有这个资格。还有西方的政治选举制度,新加坡也做了改造,西方人认为司法独立只能在多党制下才能实现,但新加坡在一党独大体制下也实现了司法独立。

所以我讲自主创新并不是自己关起门来搞创新,中国领导人强调我们要学全人类所有优秀的东西,中国必须做到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明自信,但关起门来不是自信。要把人家所有最优的实践拿过来,整合起来,为我所用,我是主体,这叫自主创新。近代中国讲“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句话到今天为止我依然赞成。也有另一种说法,认为“西学为体,中学为用”,但这个成功的并不多。

凤凰资讯:出席李光耀葬礼的各国领导人,除了目前已公开的韩国总统,有无了解到更多信息?

郑永年:李光耀先生是在国际上享有非常高威望的政治家,不仅中国人对他的逝世关注高,世界媒体关注度都很高,包括新加坡反对党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

新加坡是他一手打造出来的,没有李光耀很难想象今天的新加坡。正如基辛格所说,没有李光耀,不可能有今天。从以前那么穷的国家到人均GDP55000美金,而且什么资源都没有,就是水都要从马来西亚进口,完全靠他的理念、靠他的制度、靠他打拼出来,所以他赢得世界各个国家的尊重。

我也不知道具体哪些领导人会参加其葬礼,但相信很多国家会派高层出席。

王岐山访美磋商海外追逃问题只是起点

凤凰资讯:王岐山访美,以及海外抓捕贪官行动,你怎么看?

郑永年:去年的APEC会议通过了亚洲反腐败倡议,表明反腐需要全球合作。我们讲贸易投资全球化,贪污也在全球化,中国有些贪官跑到美国去,美国有问题的人跑到中国来。所以反腐败是需要各国之间的合作,尤其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

习主席一直在讲中美两国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不仅仅是商贸之间的关系,也不仅仅是军事合作的关系,还有更多预防减少负面发展,腐败当然是非常负面的发展。

我觉得王岐山此次访美讨论(海外追逃贪官)只是起点,以后应当有更高层次制度上的合作。

要正视中国崛起的地缘政治影响

凤凰资讯:你的最新演讲提到中国要敢于建立自己主导的国际新秩序,这个新秩序是什么样的?

郑永年:因为现在美国独霸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中国建立自己主导的国际新秩序并不是中国要挑战美国,实际是美国自己没有能力一霸天下了。

现在这个世界是多元多中心世界,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是客观事实。比如俄罗斯,肯定要有他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要打造符合他地缘政治利益的区域性秩序,这个区域性秩序肯定会影响国际秩序。同样美国在北美南美有它自己的区域秩序。

中国实际上也是如此,近代以来中国被帝国主义打败,失去了很多地缘政治利益,现在中国崛起,这个地缘政治利益自然会扩张。这和中国领导人没什么相关,即使中国领导人主观上不想有地缘政治利益,还是会产生地缘政治利益和政治影响。很简单的一个例子,现在中国人吃什么价格就涨;中国不吃什么价格就掉下来了。

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是客观现实。所以,中国要考虑到自己发展不发展都会影响整个世界,并且中国崛起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你要正视这个现实。

当然中国要小心,建立区域秩序也好,全球秩序也好,要根据你的能力,不要超出你的能力。

(本文转载自凤凰网,感谢郑永年教授授权分享.)

隆道智库简介:为非盈利性的战略、发展、思想研究中心,高端培训、咨询服务机构及论坛智力支持机构。以龙永图和郑永年为领军人物;以林志奇为理事会主席,郑永年、曾士生、徐冠林为副理事长。隆道智库将充分利用新加坡在东西方之间的独特地位和开放自由的舆论学术环境,关注中国和平崛起和亚太地区发展带来的地缘政治和社会经济的变化,针对相关问题及世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独立的学术研究和交流,从东方视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和战略构想,以形成政策影响力,帮助国家和地方政府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造福普罗大众,惠及人类福祉。在独立研究的基础之上,智库对外提供高端培训和咨询顾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