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新加坡的中国新移民,是人民行动党的票仓(吗)

0
1829

号称有史以来最激烈的2015大选(其实只不过有人首次挑战李光耀先生的选区而已)以PAP大胜落幕,几多欢乐几多愁。

640

PAP无悬念的继续执政。竟然有人特别是新移民之前担心在野党会夺权?太小看PAP在我们西部、北部和中部基本票仓的实力。就算那几个东部热区全丢也不影响执政。即使大家事先觉得会超过上届的60.1%,最后69.86%的得票率高的出乎多数人预料。这也是1988年开创集选区以来仅次于亚洲金融危机后2001大选的高票。

640(2) 640(3)

(图/新加坡眼编辑部)

PAP在各选区得票全面增长是顺应上届大选人民诉求的政策转弯、建国50周年效应、李老大去世激起全民感怀、最近福利政策等形成的大势,估计PAP受大胜的鼓舞会继续坚持2011大选后放下身段聆听民众诉求并快速做出应对的政策,胜选谢票中的谦卑已有表现。当然PAP也可稍缓一口气不必继续大幅政策左倾,待过去4年的住房、公共交通投入产生效用使房屋供给稍过剩和新地铁线提前通车后,可减缓外劳和新移民引入减少的速度,缓解服务业等人手短缺状况。

PAP的司徒继上届攻下波东巴西这个在野党据点后,把优势从50.36%大幅扩大到66.4%,增幅出乎意料,近期也不太可能夺回来了。上届饱受争议被认为拖累马林百列团队的陈佩玲被单划出来后,以65.6%的大幅优势巩固自己在党内的位置。她4年的努力得到回报,和司徒都是真正的斗士,也验证了有付出就有回报。

在野党也可以反思为何竞选集会中创纪录的人海没能转化成最终的选票,甚至造成PAP选情告急的氛围可能导致中间选民转向PAP以保住其执政地位。除了据点后港,工人党仅以50.95%保住阿裕尼(PAP派出的还是无队),却48.24%丢失榜鹅东,被给予厚望的东海岸和马林百列都不到40%,所有参选区得票低于上届,出乎意料。被PAP集中火力炮轰的阿裕尼市政会财务管理问题不管真假、不管选民是否被误导,此议题还是和被政府削减的资源一起影响了区内选民的选择。

以全新姿态出征的徐顺全赢得最好竞选演说评价,搭配国大医学教授的组合让武吉知马区成为选战的亮点,但33%的得票还是低于上届40%。但很多人觉得徐出征单选区的务实策略会更有效。

选民越来越务实,很多人都希望国会内有在野党监督PAP,却不想自己选区被在野党攻占而失去PAP依靠政府机器给予的资源。眼前的大米和长期发展需要的公平政治哪个更重要,会是长期困扰。在野党单靠理念已很难拿到过半选票,如何提出更有效的替代政策和证明能有效管理市政会提供基本资源,是在野党需要在下届大选前准备的功课。工人和民主党的高素质候选人需要继续考虑如何继续深耕选区,赢得选民的信任和支持。

大胜后PAP完全可更有自信的放弃重划选区、利用集选区空降新人、限制在野党选区设施建设等引起选民反感的不公平政策,以大度和公平赢得更多中间选民。

重新划分选区不仅被认为是提高PAP获胜比率的方法其实也通过不断增加国会总议席(2011年87席到2015年89席,增加来自于PAP获胜无悬念的区)在逐渐降低国会内在野党议席比例,保证议案通过。而那些被每次大选在毗邻选区间划来划去的选民早已对此厌倦。

集选区概念在1988年大选才被引入,被认为是用少数明星人物取得多个国会席位和空降议员的利器,其实也是双刃剑。2011年陈佩玲就大大影响马林百列的选情,而现在选民对候选人基层经验要求更多。集选区制度需要重新检讨。

新移民是PAP的票仓。在欢呼PAP大胜的同时,我们也可利用参与大选的机会思考什么样的政治能为我们的后代创造新加坡长期稳定的繁荣。没有任何政党会在没有外在压力下长期自觉自我检讨,来自大陆的新移民会理解尤深。

(感谢网友至尊宝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加坡眼平台观点。如果你们有兴趣看另一派观点,可以在评论里留言点题,另一个观点的作者也许愿意就此发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