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加坡大选,反对党没有输掉的那些事

0
3089

2015新加坡大选落幕。

人民行动党这次是大赢家。不仅是他们成功蝉联了执政党,更是指他们的得票率。人民行动党以70%高得票率,震惊了国内外,震惊了反对党,包括人民行动党自己也颇觉意外。

 

640

相对人民行政党的大获全胜,反对党就算彻底输了吗?

反对党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提出要执政,每次大选的追求就是得票率的进一步。换句话说,没有指望高过50%,但是至少要离50%更近一点。2011大选好不容易追成40%,以为可以乘胜追击。2015年大选之前,甚至已经有人在讨论,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执政的可能性,也就是反对党得票率超过50%。这次得票率,可以说,工人党等反对党那是一溃千里。

但是,政治也许以成败论英雄,但从来不是以一时论英雄。

选票反应人心,但并不完全反映人心的全部。

直到结果出来,看到工人党此次得票率比上次下降,评论员们纷纷指出,工人党的市镇管理会帐目问题解释不清,还是对工人党得票造成了负面影响。

640(2)

640(3)

(图/新加坡眼编辑部)

但是在选举之前,没有多少人讨论这个问题。一般只有新闻报道人民行动党发力抛出工人党的市政管理帐目问题,及工人党的正式解释。国内外媒体评论及社交媒体和民间讨论,一般都忽略了这个两党之间这个纠缠不清的交锋。工人党也明白强调,这个问题解释得够多了,不希望再陷入这个问题的纠缠。

可以看得出,市镇管理会议题上,工人党是防守一方,相对被动。大众的选择性的忽视这个问题,除了主观看好反对党在2015大选之外,还有一个有趣的潜在心态,保护工人党。

如果你拿一个人作朋友,他不愿意多提及的话题,你也不会主动提。

人民行政党揪住市镇管理会问题上痛殴工人党时,大家只是静静装没有看见(暗暗围观)。你以为这都不是情?

大选结果的70%高票给人民行动党,说明大家心里明镜似的,市镇管理会的问题肯定是个问题。工人党在这个事情上,交待得不够满意。

但是大家在选举前都选择性的失明,不谈这个问题,揣着明白装糊涂,因为觉得这个问题往深里谈,生怕讨论扩散了对工人党不利的影响。这种选择性的免讨论,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如果这都不是爱,那你告诉我什么才是爱。

这里不得不谈新加坡的国民性在这件事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感性宽容。反对党相对弱势的处境,是赢得许多人同情和尊敬的。但是人人需要对国家和个人的命运前途负责,所谓负责任的一票,是基于理性的选择而不是同情。

如果工人党在自己已经拿下的市政管理上都暂时做不到无懈可击,那么不妨让他放慢扩展版图的计划。再给一次四五年的期限,再决定是否支持他们扩展。工人党此次流失的选票中一部分可以用这个心态来解释。

不给工人党选票的人,并不意味着不支持他们成长。

对于工人党市镇管理会问题,许多网友希望有一个解释。但是这个事情要说清楚,真的不容易,作者我都觉得自己专业知识不够。

工人党没有解释清楚,那绝对是自己有没有做好的地方。

但是人民行动党满朝大员,各种专业资源汇集,都没有一巴掌铁板钉钉在这个问题一下子摆平工人党,搞成双方缠斗。

640(4)

当反对党的领导,其实挺不容易。曾身陷破产问题的反对党人民党的主席徐顺全,今年重出江湖参选。他当年离开新加坡国立大学,原因居然是因为136新币的小问题。他邮寄老婆的学术论文,用了学校的经费作邮费!话说真是气死人,学者寄个学术论文感觉跟本职工作也是紧密联系,被人发现公款私用也罢了,但是传出去说是想占公家136新币(还不如说在136万新币上花心思)的便宜,简直是羞辱。气得徐顺全绝食抗议。

640(5)

而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这么多年来,从经济问题到个人问题,几乎无懈可击。考虑到徐顺全这种146新币的案例,你可以认为,连群众和人民行动党都找不到半点问题的刘程强,个人人品不是“几乎”而是“完全”无懈可击。

640(6)

在看不清缠斗双方细节的情况下,只能尝试推论,以他和工人党的这么多年来的付出,市镇管理费和几十百把万新币问题,让群众相信,如果有问题,也绝不是他们要中饱私囊私相授受的问题。宁可归于管理的水平问题。而且,反对党的执政环境和资源比起人民行动党五十余年的历史来说,实在不在一个档次上,管理同样的市镇,可能面临的挑战要大得多。

历经这么大的风波和质疑,工人党只是折损榜鹅东单选区,保得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其实已经非常了不起。不能不说选民明知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还要保全工人党的“革命根据地”。

工人党榜鹅东议员李丽连在2015选举结果时听到对手赢了的结果,相当失望,甚至难过。她在这几年内全职为当地居民服务,用心用力,换来这样的结果。个人或党派的难过,比起工人党断臂求生来说,都不足为道了。

640(7)

记得人民行动党议员吕德耀在大选前辞去交通部长一职吗?多少被大家理解成揽责上身的“引咎辞职”,避开了选民们在过去几年地铁频出故障这个公共交通问题上的质问。哪家没有一本血泪史?人家辞了部长还跟党工一起帮人民行动党竞选挂海报。政治的残酷,对政治家要求的担当,都略见一斑。

2015大选,工人党还赢在,用这次机会组建了集中了更多高素质人才的团队,而且赢得了宝贵的锻炼机会。

对于执政党来说,吸引高素质人才的加入和锻炼人才的机会,都不是什么难事(当然人民行动党居安思危也仍然相当努力)。

但是新加坡反对党多年来一直没有执政机会,难以吸引人材,所以派出的候选人常常被人笑为歪瓜裂枣,当然更加赢不了选票,形成恶性循环。高素质人才加入工人党,是工人党的幸事。其实说远一点,也是新加坡民众的幸事。

640(8)

人民行动党充分利用了集选区制度,几个老人带一个新人组团参选,让自己的新人参政即可低风险地进入国会。所以锻炼新人基本上不用付出太大代价。

工人党锻炼新人,那都是新人也得当大将用,就是明知可能要输也得上。这种锻炼新人的机会更加难能可贵。

据统计,工人党候选人比人民行动党的候选人年龄组成更加年轻。从这个意义来说,工人党这次多输的一点,就是为未来多蓄势一点。

所以,工人党在年轻人储备上,赢了一些未来。

不光是年轻人,其实整个团队都在成长。电视直播阿裕尼集选区重计选票时,工人党以极其微弱的优势赢得这一战时,电视直播了工人党老大刘程强的反应:当周围人群(当然都是工人党自己人啦)已经开始欢呼时,他还在凝神细听。反应要慢一拍,可见其沉稳。那个时候已经知道整个2015大局是人民行动党大胜,阿裕尼对工人党岌岌可危,可谓是排山倒海的压力。面对巨大压力时,他仍然保持冷静,体现出坚毅,足称败不馁。然后确认了宣布阿裕尼集选区由工人党继任,他表情转为释然,转身走向讲台。动作干净利落,胜败转换间,都有大帅之风(谁还有当时的视频请告诉我!)。新加坡有李光耀,李光耀去世后,还有被中国媒体称为男神的人民行动党李显龙固然是幸事,其实反对党有这样的务实党魁,也是新加坡的幸事。

对于新加坡人来说,也赢得了民生的利益。人民行动党在过去四年多更加体恤民情,兼顾弱势群体的利益,在某种意义上与工人党等反对党代表民众讨求是一脉相承的。工人党不得不承认人民行动党做到很多。代拟台词:“对对,那就是我们想要政府做到的,如果你们不做,我们就来帮你们做”,“好好,做得好,多亏了我们反对党提醒。”代拟执政党台词:“我们做得好是我们的事,管你们反对党的提醒什么事!!!!”不要以为我在瞎编,你听听两党大老板的公众讲话就明白了。

640(9)

抛开两党嘴皮子之战,新加坡民众得到实际的利益,这是不争的事实。(当然,这个利益是小恩小惠还是泽被众生,另当别论)。人民才是最大的赢家。

当然,2015年大选出现了很多“第一次”。人民行动党第一次派出新人出战单选区,而且赢了。大众意义上,执政党在集选区里占优势,但是在相对不那么占优势的单选区里赢,更让人心服口服。

所以,人民行动党在2015年不仅赢了选票,更赢得了一些在某些维度上以前不太认可的民意,包括向全世界证明了新加坡民主的含金量。

丹戎巴葛集选区几十年来一直是李光耀领人民行动党坐镇,反对党都没有来报名竞选,所以这个区都不需要投票,人民行动党不战而胜。2015大选前说这个区二十多年来首次出现反对党竞选,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久别的投票机会,估计会引发一个给反对党投票的高峰。但事实证明非也。

整个新加坡,也向全世界证明了选民的素质。当许多国家因为民主陷入低效率运转,新加坡的民主可以与民生问题达到很好的平衡和兼顾。仰望民权的星空,一直理性的脚踏民生的实地。

这一点,尤其对以华人为主体的社会推进优质民主,都带有极其正面的鼓励意义。

还有一个有趣的事实——虽然百姓已决定投票给执政党,反对党的群众大会却每一场都人山人海密密麻麻。

640(10)

新加坡眼(微信号:kanxinjiapo)前几天也发过反对党的群众大会照片,去晚了你就只能看到人挤人。

640(11)

640(12)

640(13)

各种道具表示支持

640(14)

640(15)

640(16)

640(17)

640(18)

640(19)

640(20)

640(21)

640(22)

640(23)

640(24)

640(25)

640(26)

640(27)

640(28)

然而群众大会人多不代表到场的都会把选票投给反对党。9月12日凌晨新加坡国会选举选区的最终结果出炉,行动党的得票率从2011年的60.1%上升到今年的69.9%。万众瞩目的阿裕尼选区,工人党仅以少过2%的票数差距险胜没有任何政府部长坐镇的行动党团队,也令人捏了一把冷汗。人民行动党获得压倒性胜利,成功蝉联执政,也收复了一个在野党选区榜鹅东,结果出乎很多人意料。

640(29)

工人党虽得票率下滑,但相对其他反对党,仍有一定优势。大选前,工人党已比其他几家能吸引到较多素质较高的候选人;在选后,工人党以麦波申战绩再一次证明自己不怕三角战。在来届国会中,工人党有六个当选议员,还可以推举三个非选区议员,垄断国会中反对党席位。如果好好把握机会,还是很有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