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科技:用数字科技帮渔民脱贫的Aruna夺得Alipay-NUS Enterprise公益创新挑战赛总决赛冠军

0
567

大赛奖金和培训机会助力参赛团队成长,

用数字科技造福弱势群体

2019年4月17日,新加坡 – 蚂蚁金服旗下全球领先的支付和生活方式平台支付宝,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旗下的创业支持平台国大企业机构推出的Alipay-NUS Enterprise公益创新挑战赛今天宣布,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创业团队Aruna获得了公益创新挑战赛冠军。Aruna利用数字技术为渔民找到更好的销路和更公平的交易机会,从而改善渔民的生计。

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中心高级主任黄宝金教授(左起第一位);蚂蚁金服资深总监、10×1000科技普惠计划负责人黄静(左起第二位);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亚太区金融机构局投后监管经理Mehmet Mumcuoglu先生(左起第五位)为Alipay-NUS Enterprise公益创新挑战赛决赛入围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视频:Alipay-NUS Enterprise Social Innovation Challenge大赛总决赛回顾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本月一篇报道引用该国海洋事务与渔业部的数据显示,印尼270万渔民中的大部分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全国所有贫困人口中占比高达25%。

Aruna的网上平台把渔民和买家连接起来,这种模式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让渔民可以提升多达20%的销售价格,同时买家可获得最高15%的优惠。Aruna已经为印尼16个省的1701个渔民团体提供服务。

Aruna CEO Farid Naufal Aslam表示:“赢得总决赛冠军令人备受鼓舞,这是我们首次获得国际认可。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团队并帮助更多渔民摆脱贫困。”

冠军Aruna获得了总额6万新元的奖金。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其他八支决赛入围队伍都将获得每支团队1万新元的奖金。除此之外, 这些团队还将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由支付宝、国大企业机构,以及大赛特别合作伙伴,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其他大赛支持合作方的提供的孵化指导,培训机会和成长支持。

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中心高级主任黄宝金教授表示:“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预计到2025年,商品交易总额将超过2400亿美元。今天,在全球数字化的浪潮中,用数字科技解决社会实际问题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潜力。为了对社会产生积极和可持续的影响,我们要鼓励更多的东南亚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他们的创业才能,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来解决社会问题。因此我们与支付宝合作,为创业家们不断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冠军和所有其他决赛入围团队将受邀参与支付宝和IFC联合发起的10×1000科技普惠计划。该计划将在未来10年内,为新兴市场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培养总计10000名科技人才。自2018年10月启动以来,10×1000普惠计划已经为优化培训内容开展了调研并举办了一系列培训和交流活动。

蚂蚁金服副总裁、创新科技事业部总经理蒋国飞表示:“我们相信技术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自大赛启动以来,多支团队脱颖而出,用创新解决东南亚本地最具挑战的一些实际问题,包括用数字技术减缓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增加渔民和农民的收入及用环保的方式解决废弃物回收难题。大赛成功举办后,我们将在10×1000科技普惠计划的框架下继续为更多这样的团队提供培训和支持。”

冠军和所有入围决赛的团队还将获得国大企业机构提供的为期三个月的孵化指导和支持,并受益于其在全球各地运营的科技生态社区孵化器BLOCK71。BLOCK71孵化器遍布世界各地,包括新加坡、万隆、雅加达、日惹、苏州和旧金山等地都设有共享办公空间。

###

关于支付宝
支付宝是蚂蚁金服运营的全球领先的支付和生活方式平台。2004年诞生的支付宝,成立时是第三方担保交易服务,解决了中国电子商务早期时买家和卖家间的信任问题,目前和全球本地钱包伙伴一起共同服务超过10亿的用户。现在的支付宝已经从一个支付工具成长为家喻户晓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无论是打车、订酒店、买电影票、缴纳水电煤气费、预约挂号、还是购买理财产品,用户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除了线上支付,支付宝已经将其支付技术能力分享给全球线数量众多的线下传统商业和公共服务机构。支付宝的跨境支付、海外扫码付等多项服务,已经覆盖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支付宝的海外退税服务已经覆盖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范围内,支付宝与超过250家金融机构和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合作为中国游客和在中国电商网站上购物的境外用户提供跨境支付服务。目前,支付宝支持27种不同货币。

关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
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大)是新加坡国内的顶尖大学。它立足亚洲,放眼全球,其教学、创业教育与研究重点具环球视野与色彩,富亚洲视角与专长。国大有三个校园,共17个院系,在全球设有12所海外学院。全校近 40,000名学生来自100个国家与地区,带来多姿多彩的各国文化,丰富了校园的社交与文化生活。

国大在科研方面也采取跨领域整合式方针,与业界、政府和学界均建立伙伴关系,研究探讨与亚洲乃至世界相关的重大且复杂的课题。国大各科系院校、29所大学层级的研究机构与中心,以及卓越研究中心,汇聚了实力强大的研究团队,就能源、环境和城市可持续性、亚洲社会疾病治疗与防范、活跃老龄、先进材料、金融体系之风险管理与回弹等切合适宜的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国大研究工作最新的焦点是,如何善用数据科学、运筹学及网络安全,为国家实现智慧国愿景提供支援。

欲知更多关于国大的信息,请浏览www.nus.edu.sg。

关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机构(NUS Enterprise)
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大)在创业方面的主要部门,国大企业机构在国大及国大以外对于创业与创新方面的追求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它通过实践性创业教育、活跃的行业合作,全面性的创业扶持及催化性的创业延伸活动等协作,积极地推动创业以及培育具备全球性思维与心态的人才。国大企业机构领头的各种倡议及庞大的全球人脉支持一系列创业历程并促进新市场的生态系统建设。这些倡议除了与国大的学术课程相辅相成并且对其更进一步加强,同时也充当起新加坡以外行业的一个独特桥梁。

有关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enterprise.nus.edu.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