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海岸,吹海风,品意大利雪糕Azzura

1
1689
这间雪糕店已在新加坡关闭。

意大利雪糕品牌Azzura,最近在新加坡东海岸设立了第一家海外分店。

(图源:Azzura Gelato Bar官网)

 

该品牌第二代掌门人马可(Marco Decampi)来自意大利,出身雪糕世家,之前跟岳父学了11年的意大利雪糕(Gelato)制作。众多口味中,马可偏爱香草雪糕,甚至可以边看电视节目,边吃掉一公升的香草雪糕。马可说,虽然香草雪糕看似最简单的口味,其实在调制上最考功力,做得好不好,轻易显露师傅的手艺水准。

 

Marco Decampi(意大利雪糕品牌Azzura第二代掌门人)

 

1 为什么选择在新加坡开设第一家海外分店?

新加坡全年如夏的气候很适合开雪糕店。由于Azzura的制造厂设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的地理位置蛮靠近澳洲的。目前在澳洲和新加坡都吃得到Azzura雪糕。

 

2 你们家族几时开始制作意大利雪糕(Gelato)?

我的岳父尼克(Nick Odorisio)原本在意大利担任厨师,1950年代到澳洲的珀斯后就开始改做雪糕,因为他看到当地有雪糕市场。当时在珀斯买不到好些意大利雪糕的材料,因此他得亲自制作,并在1986年开创了Azzura雪糕品牌。直到现在,我们的雪糕机器及原料都来自意大利。

 

3 在意大利,孩子继承家族生意很普遍吗?

那是很普遍的。我的父亲从事陶砖行业,但我对饮食业比较有兴趣,父亲就鼓励我追随自己的兴趣,岳父也很乐意传授制作雪糕的技术。我原本受训当高中数学教师,曾任教两年,1988年开始在Azzura兼职,1993年转为全职,接管岳父的雪糕生意。

 

4 你是不是从小就对雪糕制作有兴趣?你最喜欢吃什么口味的雪糕?

我向来对饮食业都感兴趣,但我知道自己不适合当厨师,因为厨师的工作时间非常长。当雪糕师傅,对我来说算是梦想成真,因为我仍然可以通过食物发挥创意。

我最爱吃香草口味雪糕,它虽然是最简单的口味,但香草雪糕的底粉调制得好不好,反映了雪糕师傅手艺的高下。其他口味,像巧克力、草莓或那些加入饼干和果仁的,如果做不好,就比较容易“掩盖”。一般上,如果一家雪糕店的香草雪糕做得好,其他口味的雪糕应该也都具备一定的水准。还有,吃香草雪糕,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添加其他配料。

 

5 你吃雪糕的纪录如何?

记得我刚到Azzura上班的时候,可以边看电视节目,边吃掉一公升的香草雪糕。其实,我的家人也爱吃雪糕。太太会跟我一起做新口味雪糕,并针对我做出的新口味提供意见。我两名各为10岁和17岁的儿子,经常趁学校假期到雪糕厂工作,15岁的女儿也爱到雪糕店上班。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坐在餐桌讨论新雪糕口味和新甜品的点子。

 

6 你学制作雪糕的过程是怎样的?

我花了11年跟岳父学习制作雪糕,同时也到澳洲的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修读食品科技(Food Technology),学习制作雪糕的科技。我也报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两个有关雪糕制作的短期课程。我也参加在意大利里米尼(Rimini)举行的年度“意大利雪糕大会”,并定期订阅有关雪糕的杂志。

 

7 你花多久时间掌握雪糕的制作?

我相信自己用了10年才彻底了解雪糕制作的技术。不过,我也知道学无止境的道理,你永远无法掌握全部的知识,必须不断做研究,实验不同技术,尝试新产品。

 

8 学习制作雪糕的过程,最困难的是什么?最大满足感又是什么?

最困难的是如何保持雪糕口味的连贯性。像雪糕所用的水果,我们会在该水果的旺季采购,然后冰冻起来,以便全年使用。但基于水果的季节性,我们还得做些调整,确保它们的口味维持稳定。还有,要顾及不同区域对雪糕口味的不同要求。比如我们的芒果冰沙(Sorbet)偏酸,因为在意大利,人们在吃不同菜肴之间会吃点芒果冰沙“清洗”味蕾,可是在新加坡,一般顾客是单吃芒果冰沙,因此,我们将芒果冰沙调得较甜一点。像另一款绿茶雪糕,在珀斯有许多亚洲顾客喜欢这个口味,而在新加坡,我们收集到的意见是,希望绿茶口味可以调得浓一些,我们因此做出了调整。

最大的满足感就是看到顾客吃我们的雪糕时,无论大人或小孩,他们脸上流露出的喜悦。我来新加坡的雪糕分店时,喜欢坐在店里一角,或站在店前,看着顾客享用雪糕时的样子。

 

9 有人说,Gelato雪糕是意大利的艺术,是意大利的甜品代表,据说在意大利,每5000人就有一家雪糕店,其中拥有一两百年雪糕制作历史的老店随处可见,雪糕在意大利饮食文化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雪糕在意大利的饮食文化中很重要,它象征一餐的结束。就像在新加坡的一些意大利人喜欢在用完晚餐后去散步,然后到朋友家聚会,边吃雪糕边聊天。

 

Azzurra Gelati Bar Singapore

30 East Coast Road Katong V #01-01/02
Singapore 428759

 

(文/黄靖晶,信息来源于早报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