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城瘫痪:200趟航班取消,大规模罢工罢市罢课!

2
10109
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风波越演越烈,今天(8月5日)甚至出现大规模罢工、罢市及罢课。超200趟离港及抵港航班被取消!
据《苹果日报》报道,大批机场机组人员、地勤、飞机维修员集体请病假。民航航空交通管制员也参与了罢工,导致控制塔人手不足。目前香港机场只有一条跑道仍在运作中……

罢工

其中,香港航空受到的影响很大,至少有24趟航班被取消。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强烈建议旅客于当天(5日)延迟非必要的行程。连在港铁香港站及九龙站的市区预办登机服务,现在也暂停了运作。

罢工

今天早上9点,港铁发生多宗列车车门受阻事故,共七条路线服务受影响,已协调巴士公司加强服务。
香港职工会联盟主席吴敏儿发声,希望香港政府回应罢工人群的诉求。她同时表示,一旦政府不能做到,”行动可能继续升级”。

香港机场管理局呼吁旅客联络航空公司,确认航班后,才出发前往机场。

其实,新加坡航空之前也发生过罢工事件。李光耀1980年处理新航机长工潮时毫不手软。李光耀曾说:“我甚至准备让新航停摆,推倒重来,也不会受罢工要挟”。

他给了新航两个选择,一、放弃罢工,好好谈判 二,继续罢工,但我会让你吸取惨痛教训。他们花了65分钟考虑,之后妥协了。

对于今天的事件,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王江雨副教授这样解读:

  1. 香港就算比现在再乱几倍,只要没有出现大规模武装叛乱导致分裂局面,中央政府就不会干预。道理很简单,香港在中国整体发展中相对重要性的日渐降低和几乎与大陆整体隔绝的存在,导致香港再乱,也不过是邻家在放火烧自家,只要防火墙牢固,那你自己去烧吧,何况你还内心反感我过去那边。
  2. 另一个原因是香港这么自乱,只会自我伤害和导致社会越来越分化,换言之会导致香港越来越弱,那么这样北京就更不急着直接干预了,只需要隔岸观火,拿着小本子记帐,准备未来秋后算账就好。现在干预,徒然是把各方面的责骂揽到自己身上。
  3. 香港目前的乱象,在本质上是自残,既是一种自我感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悲情,也是一种没有政治发展经验的全社会幼稚病。香港社会商业上是巨子,政治上却是是少年叛逆,急于发泄,急于破坏,急于反叛,易于被挑唆和煽动。
  4. 香港问题在本质上是自私的资本绑架了全社会又控制了舆论,不肯与民分利又善于导引祸水外流。
  5. 香港目前最缺乏的是强有力又精明的领导,既能充分领会各方面的关切,敢于大刀阔斧改革解决结构性问题,又善于与各方讨价还价。
  6. 无论普选还是直接一制,都不是务实政改方案; 任何政改都必须在中央-地方关系的框架内进行制度设计,既实现地方自治的民主诉求,又不超越香港只是一个地方政府这个基本出发点。中央地方,任何一方都不可只是对对方予取予求。
  7. 抛开一切情绪,过去几十年来,香港的存在,对中国的强大始终是净帮助,净资产,香港搞好了,今后对中国也是净资产,所以北京应该也必然会希望香港好,否则真是失心疯了。美国对香港的态度就比较复杂了,过去香港被视为推动中国日渐自由繁荣和资本主义化的前沿,但如果美国对中国的这种前景再也不抱希望,那么香港对美国来说就是负资产,只会帮助中国这个竞争对手。

2 意见

  1. 理解作者对秩序的看重,可能与作者在新加坡生活工作有关,得益于一个强人的创世经历。但是,我觉得,作者对香港这次运动在“正当性”方面的理解不够深入,同时对中国大陆的法制情况也缺乏切身体会,故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2. 让他们去闹吧!把香港闹垮!闹瘫!闹成一片废墟!闹得GDP归零!闹得竞争力归零!谁还理你?谁还在乎你?最后闹成个弃儿…… 闹吧!使劲儿闹吧!可着劲儿闹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