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增408 ,累计35292 | “断路器”第一阶段解封,有人说是“变相续封”

0
2352
6月1日,新加坡新增确诊408例,累计35292例。新增病例当中无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卫生部将在今晚公布其他详情。
“断路器”究竟是什么
今天是“断路器”阻断措施的最后一天。“断路器”4月7日启动,6月1日夜里结束,为期8周。
“断路器”究竟是什么?
首先,“断路器”不是封城。因此,人们没有见到传说中的全民关禁闭,没见到军警封路,没见到社区居委会封小区,凭证出入。
尽管没有一般人理解的封城,但是,“断路器”初期在国会紧急通过的“冠病临时措施法令”,对被检测到的违法者严惩不贷,不分男女,不分年龄,不分国籍。其中包括违反居家通知出门三小时买口罩的美籍机师Brian Dugan Yeargan,被判坐牢四周,还有22岁青年男子郑春贤在居家隔离结束前半个小时外出吃印度煎饼,被罚款1500元。
根据卫生部长的说法,“断路器”是紧急拉闸。为何紧急拉闸?因为当时社区疫情已经爆发,客工宿舍疫情也开始爆发,形成了两个前线。
之所以形成两个前线,是因为大型客工宿舍与本地社区的应对措施不一。前者可以进行“封城式”集中管理,统一安排送餐、送电话卡、安排汇款、安排医疗队进驻等,宿舍内外的人交集较少。这是社区无法做到的。
如果4月7日没有启动“断路器”,新加坡极其有限的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源肯定支撑不了两头同时作战。
“断路器”之所以称为“断路器”而非封城,正是因为它的设计功能不是为了掐断病毒传播,而是压平峰值,为社会和医疗系统争取时间,同时,争取维系社会和医疗系统继续运作的经济资源。
“断路器”于4月3日宣布,7日启动。启动之后两周,4月21日,每日新增病例达到峰值,之后稳定下来,不再爆发,并略有下降。
尽管下降并不显著,必须注意的是,4月高峰时期,检测的是出现症状的;到了5月中旬,由于出现症状的病人已经转移到医院和方舱,开始检测无症状人员。这些无症状人员一经PCR检测阳性,即列入确诊名单。统计准绳与一些国家并不一致。
前文已述,本地社区疫情管控比客工宿舍不同。社区的特点是没有进行全封闭式管理,从这点上看,社区疫情防控较客工宿舍不易;另一方面,社区的居住密度远远不像客工宿舍这么高,感染率远远比客工宿舍低,从这点上看,社区疫情防控较客工宿舍不难。
“断路器”为何8周后的明天可以分阶段解封?新加坡政府的依据有两条:客工宿舍疫情不再爆增,社区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
实际上,在8周“断路器”中,5月5日、12日、19日是进行过极小部分的松绑的,包括允许部分制造业复工,中药行、理发店等复工,会考班学生错峰回校等等。

在5月5日、12日、19日给社区进行三次“微解封”之后,社区新增病例并无反扑。自5月11日起,每日新增社区病例持续控制在个位数,除了5月21、23日。

本月初以来,当局对宿舍客工、必要服务领域职工、学前教育职工、安老院和疗养院职工和住户等进行积极主动检测,筛找无症状人员。与一些国家不同的是,只要是PCR检测结果阳性,即列为确诊,血清检测结果阳性的也追加为确诊。
新加坡对安老院和疗养院职工和住户22000多人检测中,5人确诊;对学前教育职工32000多人检测中,13人确诊;这些确诊者大部分为无症状或已康复,说明社区中的感染率不高。
在医疗资源方面,截至5月31日,病愈人数已超确诊人数之六成。加护病房、其他病房、方舱医院、社区康复措施等资源压力较之月初已大大缓解。累计病逝人数维持在23人。

病毒散播受到遏制,社区中的感染率不高,医疗资源日渐紧张的情况得到不小的缓解,相信这些加强了政府的信心。5月19日,政府宣布“断路器”按计划于6月1日结束。但是,“断路器”结束之后并不立即解封,而是分三个阶段。
进入明天启动的“第一阶段:安全重开”之后,有些行业可以复工,有些可以重启,例如中医针灸、染发、探望父母和祖父母等。
但是,很多目前不能做的事,到时仍然不能做,例如朋友聚会、堂食、娱乐、体育赛事、补习与兴趣班等,目前居家办公的到时仍然得继续居家办公。
所以,有人说,与其说是解封,不如说是续封,但稍微放松一些。
从目前看来,第一阶段有望本月底之前结束,然后启动第二阶段。
到了第二阶段,多一些商业活动和社会活动可以重启,初步恢复经济活力。
但是,只要疫情反扑,随时需要重新拉闸断电。
根据目前国内国际疫情,我们的判断是,如果一切顺利,第二阶段至少为期3个月,也就是说,最早10月才进入第三阶段。
到了第三阶段,夜店、酒吧、电影院、健身房等可以复工。
其实,如果10月可以进入第三阶段,应该还算是快的了。
别忘了,从第一天开始,新加坡政府的决策判断一直是——这是一场持久战。
如果11月、12月才进入第三阶段,我们不会感到太意外。
如果这三个阶段执行中任何时候出现大反扑,那么,所有时间线还得往后移。
出现反扑的可能性绝对存在。各种潜在的感染源在接下来几个阶段都会陆续出现,包括社区潜伏感染源、客工复工后与社区交叉感染、恢复哪怕是部分国际商务旅行之后的交叉感染等等。
5月31日疫情回顾
现在让我们回顾昨天疫情。
5月31日,新加坡新增确诊518例,累计34884例。12841人在方舱或社区护理/康复设施;在院有313人;有8人在加护病房(ICU),比前日多1人;当日病愈出院972人,累计出院21699人,为病例总数之62%。病逝累计维持在23人。
疗养院22000多名职工完成检测
卫生部昨天(5月31日)文告说明,于5月8日、30日,分别为疗养院住户22000多人完成拭子测试。
完成检测的22000多人中,约9000名是疗养院职员,其中一人确诊,为34岁菲律宾籍女子,是仁慈宏茂桥疗养院职员,5月7日确诊。
另,在13200名接受检测的疗养院住户中,4人于5月20日确诊,为四美的旺年护理之家(Orange Valley Nursing Home)住户。
新加坡社区病例
5月31日,新加坡本地社区新增2病例,为新加坡公民1人、永久居民1人。情况如下:
1. 18岁男性永久居民(第34724例):5月28日出现症状,30日确诊,感染源不明。
2. 73岁新加坡籍妇女(第34732例):5月26日出现症状,30日确诊,感染源不明。
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场所
卫生部发布新发病例过去14天活动过的场所与时间表(14日滚动列表),枣红色部分为昨天新增信息:
卫生部指出,上述新发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经追查并接获当局通知。卫生部提醒公众,如在上述时间曾到过上述地点,必须在14天内不间断监测自身健康,如出现急性呼吸系统症状(咳嗽、咽痛、流鼻涕)或发热、丧失味觉嗅觉,须立即求医。
感染群追查
新加坡5月31日追查到1个新感染群,为大士南3大道(Tuas South Avenue 3)128号的客工宿舍,先前确诊的11人证实互相关联,形成本感染群。
图源:物业官网
客工宿舍病例
住在大型集体宿舍和工厂改建宿舍的客工(WP)新增确诊516例。
邻国疫情
5月31日,印尼新增700例(累计26473例);菲律宾新增862例(累计18086例);马来西亚新增57例(累计7819例);泰国新增4例(累计3081例),皆为境外输入病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