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仪式马来语口令,中文意思揭秘

1
7608

很多人都知道英文是新加坡的行政语言,也以为英文是新加坡的唯一官方语言。其实,新加坡的官方语言有四个:英文、华文、马来文、印度的淡米尔文(中国称“泰米尔”)。那么,新加坡的国语是什么呢?

是马来语。

因此,你在国徽上看到的是Majulah Singapure字样,马来文,是“新加坡前进”的意思。

640

学校里天天唱的国歌,也是以马来语唱的。而且,新加坡国歌歌词尽管有英文、华文、淡米尔文三个翻译版,但是这三个译本只是供参考学习而已,并不作为国歌的版本存在。唯一合法存在而且可以歌唱的只有马来语原版。

640(1)

国会开幕时,领头手持权杖进入国会的国会人员身穿的是马来风格制服。新加坡武装部队肩章上的Singapura字样也是马来文。武装部队里的礼仪性步操口令也全是马来语。

640(2)

由以上种种可见马来语作为国语的礼仪性地位是很高的。

 

 

今年的国庆庆典马上又要开始了。国庆庆典最重要的礼仪就是检阅礼,由海陆空三军的最佳作战单位和警察部队各组成一支仪仗队,一共四支,穿上礼服,还有几十个队伍,代表了新加坡全民防卫五个支柱(军事、民防、心理防卫、经济防卫、社会防卫),一起接受国家元首——总统的检阅。

640(3) 640(4)

在检阅礼上,所有口令都是马来语。为了让大家看检阅礼听这些叽哩咕噜的口令不至于满头雾水,先在这里科普一下。

 

 

好了,我们来看看最简单的立正、稍息:

 

Baris! Sedi……ah! (全体!立……正!)

Baris! Senang Di……ri! (全体! 稍…..息!)

 

接下来,跟操枪有关的:

 

Rusuk, Senja…….ta! (Senjata = 武器。Rusuk = 放在肩上)

Turun, Senja……ta!(Turun, 放下来)

Julang, Senja…..ta! (Julang,举起来)

Hormat, Senja…..ta! (Hormat,敬礼)

 

例如,在国会议员和部长都入座之后,总理正式进场。司令官:Baris, Hormat Perdana Menteri, Hormat, Senja……ta! (全体注意,向总理敬礼。敬…….礼!)这时,全体官兵举枪敬礼。

 

然后:Baris, rusuk, senja…..ta! (全体注意,武器肩扛!)于是官兵把高举的枪回到肩扛位置。

 

同样的,总统进场之后,口令也差不多。司令官:Baris, Hormat President, Hormat, Senja…..ta! (全体注意,向总统敬礼。敬……礼!)向总统敬礼时,唱国歌,携带巨幅国旗的运输直升机在两架武装直升机的护卫下飞越会场。

640(5)

之后,还是一样:Baris, rusuk, senja…..ta! (全体注意,武器肩扛!)于是官兵把高举的枪回到肩扛位置。与此同时应该有空军飞机的飞越表演。

 

然后就是请求总统检阅仪仗队。总统在检阅仪仗队时炮兵鸣响21响礼炮。第一响礼炮在总统步行到第一个士兵(陆军仪仗队)面前时响起;第21响得在他离开最后一个士兵(警察仪仗队)时响起。总统在检阅时可以停下脚步与仪仗队士兵简短交谈。这是英国军队传统(马来西亚、香港、澳洲等英联邦国家和地区都按此传统执行),与中式的全体性问候式口令” 同志们好!” ”首长好!” “同志们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很不一样。由于总统可以随时停下交谈,所以21响礼炮的间隔就有讲究,得按照他的进度来放炮。开礼炮的炮兵不在场内,如何按他进度?我在服役时就看过,连长跟着礼炮队在场外,营长在导演部紧盯着总统。开炮口令虽然在连长口中喊出,其实是营长遥控指挥,通过电台向炮兵连下令。

 

中式、英式不一样的还有步操的仪态。英式剑操讲究优雅(graceful),所以你看军官的指挥剑的动作是缓和的柔顺的。中式和俄式的指挥刀则完全不同,操得孔武有力,几乎感觉得到刀锋的震动。

 

现在说回口令。有些口令非常长,一连贯念下来可能得花二三十秒。这种时候,只要听最后一句就知道是什么命令了。比如在准备步操过检阅台之前,司令官有一句很长的口令,意思大概是”军旗队伍原地不动。其他仪仗队伍,准备向右转,之后列成六列….blar blar blar….. 向右…..转!(Pu……sing!) “ 于是大家就向右转了。(pusing, 马来语“转”。在检阅礼上你常常会听到Ke kanan pu….sing! 向右转!Ke kiri pusing! 向左转!)

 

接着,仪仗队就从检阅台之前走过,再次向总统敬礼。然后,礼仪部分就结束,换作欢庆部分上场。从这部分开始就再也不会听到马来语口令了。

 

 

祝新加坡人民国庆快乐!祝新加坡居民节日愉快!

 

感谢作者欧训国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发布并分享本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