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车水的大地主余东璇,你竟然不认识?

0
7023

余东璇街大家都挺耳熟的,牛车水嘛。而且这条街,因为裕华国货的关系,大家一年可能会来很多回。

既然能用人名来命名整条街,这位余兄必定是个人物。

640

余东璇

余东璇于生于1877年,活了64年,并不算高寿。他这一生,可谓波澜起伏!要说他,就不得不说到一个品牌——余仁生。余东璇的爹,就是余仁生的创始人余广。余广当年开矿发家,又开了药铺,余东璇又是独生子,毫无疑问就是个当年的“富二代”啊!

640(2)

就是这个余仁生啦

然而,余广去世得早,大家族交到余东璇手上的时候,已经成了烂摊子。咋办?凉拌!余东璇花了3年时间在森林里探矿,结果陆续找到十多个锡矿,瞬间又富得流油,还被称为“锡矿大王”。

然而,这和新加坡的牛车水余东璇街又有什么关系呢?

640(3)

你们最熟的余东璇街……

这位余东璇除了有钱,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风流倜傥!加起来,他一共娶了11名妻妾!

640(4)

余东璇和妻妾生的儿子们,猜猜现在的余仁生掌门人是里面哪位的后人

一上来就说妻妾成群,恰恰是因为余东璇街就是和这群妻妾有关系。

余东璇做生意发了财之后,开始进军地产业。当年这条街上有两间戏院,分别叫 “庆维新” “庆生平” ,有很多太太喜欢去看广东戏。余东璇的其中一位姨太太也爱看,但是某天一个戏院班主居然得罪了她。这还得了?余东璇得知后,大手一挥,直接把那两间戏院买下,让姨太太当了班主,这位太太这才顺了气。

余东璇不仅豪气,还是个完美主义者,买了剧院不算,还要改造!于是他从英国找了个设计师,足足花了两年,才把戏院改造成了心中的样子。而这剧院,就是后来大华戏院的前身了!

他先是拆了两间戏台,改建为“天演舞台”,继续让这个地方演广东戏。(看来姨太太很受宠嘛!),后来又租给邵氏,开始放电影!

到了二战后,戏院才正式改名为“大华”。

640(5)

640(6)

大华戏院的过去与现在

有了大华戏院还不算,余东璇还在隔壁,盖了一座当时唯一装有电梯的豪华酒楼,南天大酒店!

640(7)

眼熟吗?就是现在的裕华国货!

当年,南天大酒店当年绝对是华人心中比较排的上号的酒店,号称华人莱佛士。能在南天大酒店摆一场婚宴,那人家都是要刮目相看的!不仅商人宾客爱住,还文人雅士云集。老舍、巴金、郁达夫和徐志摩都在这儿住过一段。据说,当年郁达夫和王映霞分手,还专门在南天设宴,居然还题诗送别呢。(分个手都这么有情趣,绝了)。

640(8)

王映霞也是当年的大美女

当年,大厦五楼全层由当时著名的南天夜总会承租,而底层则设有商铺和娱乐场所。灯红酒绿,相当热闹,也是新加坡人爱去的消遣场所。

640(9)

辉煌一时的余东璇街,靠的就是大华戏院和南天大酒店

不过最后,南天酒店于1994年停业。香港裕华集团以2415万的价格买下了这栋楼这以后,这里就是大家熟悉的裕华国货啦~

640(10)

现在去看,还可以注意到这栋楼上的阳台设计,很明显就是属于当年的南天大酒楼留下的痕迹了!

由于牛车水一直是新加坡华人的聚居区,从余东璇的年代起,这一带便是大型中国国货商店的集中区。从当年的东方百货、开在珍珠坊的中侨百货、英宝良集团的中华百货、一直到现在的裕华国货,一代代的新加坡华人在牛车水珍珠坊、南天酒店一带购置自己的生活所需,买的不仅仅是中国商品,更是一种思乡情怀。

现在,抬头看到裕华大楼,是不是有种穿越时光的感觉呢?

640(11)

尽管如今余东璇街已经成为了过去:戏院早就换了主人,也没了南天大酒店,但现在的裕华国货依旧繁华,也成为了大家买国货、买零食的时候最爱逛的地方~一边买买买,一边慨叹时光流逝!

最近,在裕华国货买东西的时候还有优惠~不仅可以忆当年,还可以爽现在!用支付宝口令“还记得当年的裕华吗”,就可以领红包买买买了! 不懂怎么领红包点这里(PS:不仅余东璇的楼里可以用支付宝,连余东璇他爹的余仁生也可以用支付宝~)

还没完!在裕华消费满500元人民币,还能拿到25元的圣淘沙名胜世界红包~消费满1250元,则可以获得50!

640(12)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