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总部为何迁离上海,重回新加坡

76
1697

(作者:叶檀)

2013年11月13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在第二年第二季度把国际运营总部从上海转到新加坡。

这是个令上海扼腕的选择,这次离开距离2004年6月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宣布将通用汽车亚太区总部将从新加坡迁至上海,为时9年5个月。也许这不过是个普通的商业选择,但对致力于自贸区,致力于成为汽车研发、销售、生产基地,致力于成为境内离岸中心的上海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表面说辞恐怕并不重要。2004年迁到上海时,原因是“通用汽车在亚太区业务的85%都集中在中国、韩国、日本等”。而现在,通用汽车国际业务传讯部副总裁LoriArpin说:“新加坡具备几方面的优势,比如它更靠近东盟、印度、中东和非洲等重要市场。”鉴于中国仍是国际最大的汽车市场,这显然不是有力的理由。

事实也许是,通用判断新加坡市场能够更好地面向全球与国际市场接轨。

通用当年的亚太总部迁移颇具远见,时任董事长瓦格纳表示,“中国已成为并将继续成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的汽车市场。我们能否在中国取得长期的成功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通用汽车公司整体成功和长远成功的关键因素。选择上海作为亚太区的新总部,证明了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亚太地区及整个全球市场业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在通用欧美区域陷入金融危机的泥潭时,上海通用汽车在2010年成为创出国内首个年产销突破1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中国成为通用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中国仍然是全球主力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3年1月到10月,中国生产汽车1785.44万辆,销售1781.58万辆,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3%,相比而言,全球车市前三季度销量同比上升2.8%。去年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370万辆的汽车销售中,250万辆销往中国,在中国市场占比13.6%。

竞争更加残酷,通用汽车承认中国市场增长放缓,风险上升,与大众、丰田以及在中国受到欢迎的德系车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经销商库存在上升,利润在下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Socia今年1月表示,为确保公司在中国的增长速度持续领先于行业增速,公司今年将在中国增加400家经销商,从去年底的3800家扩张至4200家。

并且,中国市场有时会受非市场化因素影响。去年2月,工信部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集意见稿,目录中所列车型均为国产车。

党政机关反对浪费奢靡,豪车与茅台一样受到影响。今年6月,通用汽车公司估计中国豪车销量今年将增长4%,约为年初公司预计增速及整个行业增速的一半。这对于通用汽车是个打击,因为今年通用汽车在上海投资13亿美元新建的凯迪拉克工厂动工,投产两年后年产能力将达到16万辆凯迪拉克,通用希望到2020年,实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有率提高三倍的计划。

国产化率的要求也是进入中国市场的门票,继普通车后豪车也进入国产化行列。中国汽车市场上的豪车品牌,很长时间内一直都是以进口产品为主,致力于提高本土化率的奥迪取得先机,中国豪车80%的市场份额被奥迪、宝马、奔驰和大众瓜分。继奥迪后,宝马、奔驰开始了大规模的本土化进程,奔驰公司也启动了将进口车与本土化的产品销量比例从原来的七成对三成,改变为三成对七成。这使得这些车辆专销中国,中国成为特殊的交易区域。

国产化率的提升规避了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汇率风险,却使这些公司把中国市场视作特殊区域。

并不奇怪,今年8月通用汽车表示,已将关键的中国业务从国际业务中拆分出来,并交由沃尔沃汽车的前首席执行官TimLee管理。中国作为独立的业务被拆分,可进可退,而其他市场再次转移到新加坡手中。

通用汽车迁移国际运营总部至新加坡凸显的逻辑,大概如下:中国是个重要市场,但中国不是国际市场,具有自己的特殊规则。从现阶段看,新加坡才是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之一。

(文章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

76 意见

  1. Hi, There’s no question that your net could possibly be eating internet browser compatibility challenges. Any time I consider a glimpse at your web site in just Safari, it seems high-quality nevertheless, if opening inside of I.E., it consists of some overlapping considerations. I only ideal towards give oneself with a straightforward heads up! Other than that, exceptional web p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