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人生奇遇,新加坡男人都看哭了

0
1359

迪士尼最新影片Coco正在热映,作为一部老少咸宜的动漫电影,这部影片仿佛一面镜子,不同的人在其中照见的是自己的生活和内心。

新加坡影院中,电影的中文译名是Coco人生奇遇,它讲述墨西哥小男孩米洛因为追求音乐梦想被家人否定后愤怒出走,在墨西哥亡灵节当天穿越到亡灵世界的冒险故事。

很多人诟病片名起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全片讲述的是Coco曾孙米洛的冒险之旅,为什么用Coco这个穿起情节的人物线索作为片名。Coco是一位整部电影都坐在轮椅上的老奶奶,如同我们每一个老去的爷爷奶奶一样,天气好的时候要儿孙推出门晒太阳,平静祥和也衰老,在漫长的时光中逐渐忘却周围的一切。这样一个普通的老人,却用了Coco人生奇遇这个名字,导演想告诉我们,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历险,漫长时光里的鸡毛蒜皮与鸡零狗碎,都可以称得上是一场人生奇遇。这部影片融合了许多魔幻、梦想元素的影片,不动声色地提醒着我们, 和家人们好好聊一聊,他们的人生奇遇。

没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

电影中,米洛在经历一番历险之后动情地说,没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很多人将此解读为,追逐梦想与守护家人相比,家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归宿。梦想与家人的冲突在影视文学作品中被不断放大,追逐梦想必然要舍弃温馨的家庭,回归家庭也被视为对梦想的妥协,但其实,这不是二选一的选择题。

家人与梦想,它们一个事关价值自我实现,一个事关生命情感的起点,都是我们过好平凡一生的动力与支持。影片也站在这样一个客观中立的角度,它没有评价,曾奶奶放弃热爱的唱歌事业选择挑起家庭的重担是对是错,也没有评价,在家庭作坊里致力于制作绑带凉鞋的一生是好是坏,几句简简单单的台词,一个人的一生就被说完,好比一座无字碑,功过论断都是后人的事情。

影片中墨西哥亡灵节的许多习俗,和我们的春节十分相似,守岁,摆供,迎接祖先们的灵魂回家团圆,世界上许多节日都可以找到这样的共同点,看来世间人不分民族、语言,都有一份怀念先人,纪念家人的心吧。虽然我们的祖先,并不是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传奇人生,他们只是一个平庸的普通人,普通人平淡无奇的一生,没有史官编年,不会有记者跟拍,镜头追随,一举一动都渺小如尘埃。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值得被记录,被歌颂,被铭记。我们很难想象,永远坐在轮椅上一动不动的曾奶奶,曾经是烂漫少女,有一副好嗓子也有过一个音乐梦想;我们也很难想象,爱抽烟打麻将的爷爷也曾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当下的他们也许保守又守旧,讲的道理可笑又可气,但是他们的故事,是我们的历史,他们的故事重要,因为他们成就了我们的现在;他们的故事伟大,因为他们跨越过岁月长河,时代风波;他们的故事值得被回味,因为他们的个性与性格,悄然写进了我们的基因。

看完电影,不如抽出时间,陪老人聊聊天,问一问,当年的他喜欢什么样的音乐,遇到了哪些波折,在人生重要的路口做出了什么样的决定,听他们讲讲那过去的故事,也许可以就此发现自我,或者找到人生的解答。那些难过的、纠结的、沉重的,溶解在日复一日的朝夕相处里,那些温馨的、动人的回忆,却可以一直传承下去。我们的家人老去了,他们变得沉默又安静,但我们可以倾听他们的故事,从中学着谅解、学着懂的,这是彼此之间情感的维系,更是一个家族的传承。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皮克斯微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