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积金风暴持续,李显龙将出庭战小民?

1
1703

新加坡的公积金风波在网络中持续延烧,一般预料,这将成为反对党阵营在来临大选的主打课题,也将是执政党最棘手的要害。但在大选前,先行登场的是新加坡李家控告异议者的新一宗官司,预料李显龙将亲自出庭。

网志作者鄞义林本周通过律师向总理李显龙方面提出答辩书,表示既然已承认对李显龙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那就不应该构成毁谤。鄞义林在自己的Facebook账号Roy Ngerng Yi Ling上也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意图说总理企图侵占公积金钱财的话。

李显龙一个月前控告籍籍无名的鄞义林在网文中影射他涉及公积金存款的失信,要求道歉、撤文及赔偿。案件订在两星期后开审,李显龙必须出庭。预料,这起多年来难得一见的“总理告小民”案,势必引起国际关注。连日来,相较于当地主流媒体坚守官方立场,捍卫总理权威,网络舆论已经分成两大阵营炮火连天。

在几天前由执政党一个国会议员召开的公积金课题交流会中,出现擦枪走火的场面,引爆网络又一场火光冲天的交战。

在交流会上,一个76岁老太太站起来说话,表示自己时日无多,不理会公积金制度怎么改革的问题,只希望可以在有生之年,“拿回我自己的钱”。老太太自称是退休教师,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越说越激动。她说自己试了很多渠道寻求帮忙,都无法得到批准在死之前拿出自己的钱,给自己的生活做安排,交代后事。她讲话画面被现场参与者摄录下来放上网,引起不满公积金制度者很大的共鸣,成为鄞义林事件意料不到的回响。

交流会现场有坐在前排的另一个唐装穿着老太太,对该妇女做出不屑的表情,也被拍下,旋即有网民指出唐装老太是基层党工,对交流会的性质大表质疑,用来证明行动党人无心听取民意,反而只想在社区层面进行“洗脑”。

事情一下子变得复杂化。双方阵营都使出人肉搜索招数,有人指出唐装老太的来历,马上有人拍下一座洋房说是76岁老太的家,另一方又指出索讨公积金与“没钱可以卖房”根本是两回事,不能因为早年买了洋房住现在就不能索讨自己的公积金存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nkA4N_W_4

“没钱可以卖房”是新加坡政府近年积极鼓吹的观念,告诉退休者可以把房子当资产卖掉,大屋换小屋,套取金钱过日子。但整笔提取公积金并没有被视为一种套利养老的手段,而是继续认为人们不会理财,可能很快花光积蓄。

纵观网络言论,支持官方立场者有越来越词穷的趋势。一方面继续维护官方立场说人们不会理财,对知识程度越来越高的民众没有说服力,另一方面,公然说出在老人家没有钱之后,政府不想照顾这种话,会刺激更多人加入不满的阵营。

鄞义林指出的公积金存款并没有得到最大效益和回报这一点,支持者也难以辩解,因为这需要官方透露更多数据才能得出是否如此的结论。

鄞义林藉助网络力量争取社会舆论的支持效果相当显著,他双语兼通,好多时都以英文和中文写出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争取和中文阅读者沟通的机会。至今,他所收到的捐款超过十万新元(约合八万美金),还有人在网络上直接称呼他是“国家英雄”,这方面执政党功劳不小。连带所及,他爸爸在小吃摊卖炒萝卜糕的照片被放上网,生意也大大变好。

两星期转眼就到,李显龙近日透露他正在国内休假,引起一些观察者联想到他是否在准备出庭事宜。

有人将鄞义林与反对党民主党领袖徐顺全作为对比,徐曾在吴作栋时代被李氏父子和吴作栋控告诽谤至破产,失去大学教职和参选资格,被媒体重度抹黑。相较于他,鄞义林在新媒体时代的处境都算好太多了,因为在社交媒体的时代,他争取到支持自己的广阔空间。

(文/程嘉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