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可能都有一头“大笨象”

0
745

人到中年的他,和“笨象”一起,开始了一场茫然不知途中事的长途跋涉。

640

那条路,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路;那头象,暗喻我们心头的块垒;看得见的是体型庞大的象;看不见的,其实是无法释怀的心情。

男主角丹纳,是“中年失意”那一群的典型代表。工作中,既有经验被现代技术所淘汰,变得可有可无;生活里,也很郁闷~她情愿躺沙发暗自神伤也不要看着有点邋遢的他靠近;能激发她生活热忱的,似乎只有在日本或者其它各地,搜罗各种名牌包了。

他决定给自己放个假,当在大都会曼谷发现童年玩伴,大象卜派的时候。他要把它送回从小生活的农村,心中的快乐“原乡”。

事实上~对卜派的四处找寻和难舍依恋,或许只是当初卖掉它供自己读书的救赎?

毕竟他说“这个城市接纳你,跟抛弃你一样快!”潜意识里,家乡一直都在,退回到那里,会是他最后的疗伤地。

640(2)

然而,生活再次和他开了一个玩笑。

原本以为心中的“原乡”,依旧会是简朴的竹屋,却在历经波折抵达后赫然发现:也成了和城里一样的水泥四方墙。

大概8岁时亲眼目睹了叔叔的恣意挥霍荷尔蒙,以为久未联系的他还会像从前一样洒脱不羁,却已转性变成敦厚的居家男,守着强悍的妻子和才8岁的儿子。

既已无处可去,中年丹纳只能无聊地和堂弟一起,比赛谁吐的桂圆核更远。

还有更多的无奈和纠结,让他对自己寻找“原乡”的意义,产生怀疑。

旅途中邂逅的流浪汉迪,话不多却句句直指人心。他原本在休息站打发余生只为“死后去见弟弟”,却在自认好心的丹纳送了他一辆摩托车,希望他能如愿“带爱人在村口骑一圈”之后,走上了车毁人亡的不归路。

是该为他生命的戛然而止哭泣吗?或许是好事,因为他终于可以见到一直念想的弟弟了。

而且,他也得偿所愿,和爱人共骑摩托到了村口。只是~爱人骑着车,搂他的骨灰在怀。

人老珠黄的过气变性人珍妮,依旧渴望有人懂她在意她。当她看见丹纳挺身上台,和她对唱民歌的时候~

You forget me and went back to Illinois. 

I am heart broken until I catch Typhoid. 

I am using a Tiger Oil to heal myself for now. 

你把我忘了回到伊利诺伊州

我心碎的直到得了伤寒

我用虎标万金油治疗自己

640(3)

眼中分明燃起炽热的光芒,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她说“我在曼谷也有过好时光,也就几年而已”,和他认定的“这个城市接受你有多快,抛弃你也有多快!”,真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丹纳发现一直以来认定的童年玩伴大象卜派,竟是个美丽错误时,他彻底迷惘了,将自己沉浸在家乡的溪流中。依旧川流不息的溪水,真能冲刷走他心中的块垒、安放他遍寻不获的“原乡”情怀吗?

终于,无法释怀的他想起了那个曾和他一起共患难、却在安逸生活中渐成陌路的那个人,拿起了电话。

很难判断~到底是妻子的沉迷购物,疏远了他,还是他的沉迷工作,疏远了她?我只看见,负气出走的妻子,坐在出租车上,在熟悉的乐曲中茫然无措,终于还是回到空无一人欠缺温情的家;却在不期然接到先生电话的时候,试图用吹风机掩盖颤抖的语音,她额头流下的红药水,像鲜血一般夺目。

终于~两人并肩站在了曾经是丹纳职业生涯峰巅的地方,虽然他们的思路仍旧不太协调,至少有着共同的支点。

贯穿全剧的那头象,看得见的是庞大体型,看不见的,是无法安放的情怀。强烈的视觉冲击 + 恍然沉浸在剧情里,让步出影院的我,居然举目找不到近在咫尺同去的伴了,因为眼前心里,全是那头动作迟缓却通人性的大象。甩甩头,我回到现实生活。

640(4)

请在成长岁月里,记住每一瞬间的岁月静好。因为~在飞奔向未来时,你可能就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笨象”,看卡通片的单纯快乐、浸进溪水的全身心放松……年少时的欢颜再也找不回来。

新加坡女导演陈敬音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大笨象(Pop Aye)》,已获多项国际大奖,虽是泰语对白,却有中英双语字幕,吸引了不少观众捧场,其中不少还是20出头的年轻人。

顺便提醒一下:在新加坡嘉华院线(GV),只有Plaza Singapura、Vivocity、Suntec City和Yishun四家影院有放《大笨象》。

相关阅读:

(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