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的胆子!竟敢在新加坡当“二房东”?等着瞧这个

0
17662

大多数来到新加坡的人,都面临租房的问题。许多人都不可能租整套房子,所以,相信无数读者都有跟“二房东”打交道的经历,或者你就是“二房东”~

坊间传闻,二房东都是非法的。然而,事实并非这样……在新加坡,“二房东”是否合法要“因房而异”。理论上,组屋不可以有“二房东”,公寓等私宅是可以有“二房东”的。

不论什么样的房东,都应该遵纪守法。“二房东”比普通房东要遵守一些额外规定。

组屋HDB

敲黑板!划重点!在组屋里的“二房东”一定是违!法!的!

新加坡建屋局规定,组屋租客不可以私下转租房间给其他人,不可以对邻里造成困扰,不可以蓄意损害组屋。

▲(必须附上来自建屋局官网的规定截图,白字黑字地写着不能转租!)

所以,如果租组屋,不论是单间还是整套,都要直接和屋主对接。

如果租单间,一定要注意房间的人数限额:

▲(一房或两房组屋只能租给4人,3房以上组屋只能租给6人)

如果租住人数超过了标准,那么屋主要负法律责任,严重者会被罚款、坐牢或没收组屋!有屋主就因为严重违反条例,就被建屋局强行收回了组屋单位。

租客虽然不负法律责任,但是如果被查到,是随时会被扫地出门的!大家还是不要在违法的边缘试探了哈~

另外,组屋的屋主也不是随便就能把房屋租给别人的,所有屋主(包括商业店屋),不管是出租整套还是单间,都需要获得建屋局批准才可以出租。

所以,大家可以在租房时,询问房东是否已经得到批准,避免将来不必要的麻烦。

房东要向建屋局提供所有房客的身份证明(护照、工作证/学生证、照片等),以审核他们是否为合法租客。如果你的房东没问你要任何身份证明,那很可能你就已经踩雷了……

曾经有一名中国男租客,因在组屋窝藏逾期居留的另一名男子,两人均被新加坡移民局(ICA)逮捕。

组屋的合法租客,需满足以下要求:

  • 新加坡公民
  • 新加坡永久居民
  • 工作证(EP,SP,WP*),学生准证,家属准证或长期探访准证持有者

    (*WP持有者中,建筑行业,海事行业,工艺加工行业的租客必须是马来西亚人。)

  • 游客不允许租住在任何整套组屋或者房间

组屋里的“二房东”一经发现,会罚他们五年内不能租组屋(可以租公寓),对租给他们房屋的屋主,也会有惩罚,但对“二房东”的转租客不会有惩罚

公寓&私宅

至于新加坡的公寓和私宅,在原屋主知情的情况下,当“二房东”不违法,但前提是“二房东”一定要遵守相关政策和法律。

原屋主知情这件事很关键!

如果“二房东”在和屋主签约时,并没有提及有更多人会住进来,或是合同上明确写了不允许转租,这样的“二房东”就是违法的!

屋主必须清楚知道自己的房子里住了什么人,所以,“二房东”应事先知会屋主房间会租给其他人,看屋主是否同意。而且,必须提供所有住户的个人身份信息,以便屋主核查。

一旦出事,屋主要负起法律责任。比如,一位屋主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自家的一个房间租给一名吸毒的人,该租客被逮捕后,屋主也被关进监狱6个星期!所以,现在很多屋主是不允许“二房东”再将房屋分租给别人了……

和组屋一样,公寓和私宅也有居住人数限制,无论面积大小,最多只能租给6个人。

而且,屋主也不能改变房子的格局,利用隔间制造更多房间。每个住在房子内的人,至少必须有106平方英尺(约9.8平方米)的空间。

▲(再大面积的私宅,也是只能租给6个人)

根据规定,组屋的租期最短为6个月,公寓和私宅的最低租期为3个月,所以短租在新加坡不合法!之前就有人因为在Airbnb上租房子,被罚了6万多新币!

不管是租组屋还是私宅,签合同的时候,租客还要留意自己是否有交印花税,没有交印花税的租约,并不受法律保护的!一旦出现问题,租客很难维权。

印花税的金额是整个租期总租金的0.4%,举例说明:

最后,要提醒大家,租房的时候要仔细看合同,最大限度避免未来可能遇到的纠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