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学,有钱人的摇篮

0
1524

调查机构Wealth-X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亚太地区,诞生最多超级富豪的大学!(超级富豪的定义是净资产3000万美元以上)

大学

报告显示,国大拥有1890名净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4144.5万新币)的校友,总资产达到880亿美元(约1105亿新币)!
紧随国大后的是中国的北大和清华,虽然在富豪校友数量上面不如国大,但是总资产比国大高不少。
不过,资产方面不管是中国还是新加坡的大学都弱爆了!印度的孟买大学校友财富最高,达到惊人的1万亿美元!
国大的富豪校友里,78%是白手起家。雷蛇(Razer)的创始人CEO陈民亮,身家超过十亿美金,他从国大法律系毕业的!
大学
雷蛇在香港上市,图源:彭博社
新加坡著名二手交易平台Carousell,现在估值已经超过五亿美元。三名创办人郭修瑞,吴承翰和陈翊伟,也都是从国大毕业的。
除了白手起家,就是家族传承的富豪校友。
丰益国际的董事长兼CEO郭孔丰,他是《福布斯》新加坡榜单中排名第11的富豪,身家25亿新币。郭家家族的经济版图可以说是遍布东南亚,郭鹤年是他叔叔。郭孔丰拥有国大的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郭孔丰最初是位面粉商,现在经营着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企业。郭孔丰和印尼油棕大亨吴笙福成立的鹏瑞利房地产控股(Perennial Real Estate Holdings),曾于2012年以2.88亿英镑购入英国Aviva大楼。
连新加坡著名的首都-Capitol Singapore综合项目也是鹏瑞利开发的!
点击图片可以看到这个综合项目有多豪
Grace是千千万万国大的普通女生之一,但是她的爸爸吴添宝(Tommie Goh),是上过新加坡首富榜的人。
Grace Goh(左),图源:Singapore Tatler
Grace的丈夫李俊华,是她的国大同学,创办了新加坡著名饮食连锁品牌Thai Express的,后来卖掉Thai Express套现8000万新币。
新加坡前总统陈庆炎,也是在新加坡大学(今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物理一等荣誉学位,他以全班第一的成绩从新加坡大学毕业。
除了校友和校董的身份外,他家据传也是新加坡的豪门世家之一。虽说新加坡总统几百万新币也是高薪,但人家可不是为了这点薪水才当总统的。
国大富豪校友里82%是本地人,另外的18%国大富商来自外国或新移民。
已经跻身“世界500强”的青山钢铁,其联合创始人何秀琴,是国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
何秀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典礼上被授予硕士学位
2011年至今,何秀琴带领的集团采购中心团队,已从最开始10亿美金的年销售收入,做到了34亿美金。直接负责新加坡业务的她,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各大银行、金融机构,打交道,谈融资。
去年,青山钢铁的总销售总额已经达到2265亿人民币!(约453亿新币)
中国电器业巨头美的现任董事长方洪波,也是国大EMBA课程校友。

方洪波是美的集团所有高管中持股数量最高的,他是公司第四大股东,也是最大个人股东。据估计,他的身家有66亿人民币以上(约13.2亿新币)。

话说,这么多富豪校友,这里捐点那里捐点,就捐出了国大数十亿新币的储备金!
据《海峡时报星期刊》报道,国大的储备金不仅有95亿新币,而且在2018年3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中,国大也收到2亿2700万新币的捐款,而投资收入也高达6亿2000新币。
不过,虽然现在国大这么风光,不停翻新扩建,助学金、奖学金发个没完……但曾经的国大也有揭不开锅的时候。
上世纪70年代初,国大前身——新加坡大学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师生人数和需求,决定兴建肯特岗校区(Kent Ridge Campus)。然而,工程需要巨额资金,可当时的新大无法拿出这样一笔天文数字。直到1972年2月,世界银行同意给予新加坡950万美元贷款后,国大的燃眉之急才得到解决。
建校前的肯特岗地区
进入21世纪,面对日趋严重的肯特岗校区建筑老旧、使用面积不足、硬件落伍等问题,国大决定再扩校园,兴建大学城(University Town)。只是这次,国大不需要再去借钱,而是可以“自费”了。而这些离不开国大校友及社会其他人士的贡献。

国大地图(2016)
国大的一个寄宿型学院College of Alice and Peter Tan(CAPT),就是以一位叫做Alice Tan女士和其家人的名字命名。Alice Tan的六个子女都是国大校友,包括两名医生和一名植物学家。
而先后在马来亚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任教,并担任新加坡国家统计委员会主席的苏瑞福,1956年毕业于国大。他先后捐赠3000万新币回馈母校,设立全新的公共卫生学院。
新加坡眼仔细研究了一下,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有钱校友可以大致归为三大类:
富二代,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就开始有钱的,家族的钱也是自己的钱。不仅仅是新加坡的有钱人,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亚洲名校,辐射东南亚富豪家族。
第二类:创业成功的企业家。
第三类是冉冉升起的新生力量:大陆港台等地来的同学或新移民。
除了前三类之外,新加坡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年薪百万千万的都不乏其人,靠高薪成为超级富豪也是一条通道。
不论是算中位数还是平均值,NUS作为新加坡名列前茅的大学,挟新加坡的各种经济和区位优势,成了亚太区最盛产富豪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