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好深!新加坡大学研究员是俄罗斯派去美国的间谍?

0
2348

一名在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担任研究员的35岁墨西哥公民佛恩特斯,因代表俄罗斯刺探”美国政府消息人士”,在美国迈阿密被捕。

藏好深!新加坡大学研究员是俄罗斯派去美国的间谍?

佛恩特斯(Hector Alejandro Cabrera Fuentes)

佛恩特斯在新加坡期间,是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和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合聘的研究员。

他毕业于俄罗斯喀山大学,在2016年至今年1月的多达20篇有关心脏病学的论文中,佛恩特斯被杜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列为联合作者。

同时,佛恩特斯曾在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里担任高级研究员,参与过心血管与代谢性疾病计划。

藏好深!新加坡大学研究员是俄罗斯派去美国的间谍?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


根据美国司法部新闻稿显示,一名俄罗斯政府官员去年招募了佛恩特斯,要求他在迈阿密用化名租一处特定房产,并且不能把任何行动告知家人。

那名俄罗斯官员提供给佛恩特斯一台美国情报人员车辆的外观描述,并指示他“找寻车辆,获取其车牌号,并注意它的实际位置”。他们相约在今年4月或5月再次见面,传递消息。

藏好深!新加坡大学研究员是俄罗斯派去美国的间谍?

今年2月13日,佛恩特斯从墨西哥城前往迈阿密。2月14日,佛恩特斯因通过尾随另一辆车进入美国政府机构,引起了一名保安人员的注意。

一名保安走近佛恩特斯的租车时,佛恩特斯的妻子下车并拍摄了前方车辆的车牌。

2月16日晚上,佛恩特斯携妻抵达迈阿密国际机场,前往墨西哥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检查了其妻子的手机,并在她手机里发现了这张车牌照。他于这个星期一被联邦调查局人员逮捕。

佛恩特斯后来承认,他在过去一年多次和俄罗斯情报局人员会面,他的手机也存在与俄方接洽的痕迹。在俄方情报人员的指示下,他在迈阿密公寓租下单位,并监视住在该公寓的美国情报员。

目前,佛恩特斯在新加坡的所有工作都已暂停,在美国接受调查。

这让很多人想起了2017年的黄靖案。黄靖本来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特聘讲座教授,因涉嫌与外国情报人员沟通,干预新加坡内政,损害新加坡国家利益,因此被逐出新加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