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教你如何正确假装过印度节日Deepavali

0
3634

新加坡是个有着多元文化的国家,华族,马来族,印度族等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却也各自保留着自己独有的文化传统,各种种族节庆活动在新加坡都不会缺席。再过几天就是印度新年排灯节Deepavali, 新加坡小印度区早早便开始洋溢着排灯节的节日气氛。

640

首先科普下排灯节,Deepavali ( festival of lights) 排灯节又称屠妖节、万灯节、或印度灯节,是印度教、锡克教和耆那教“以光明驱走黑暗,以善良战胜邪恶”的节日。所以它和我们小时候读过的一千零一夜神话中的阿拉丁神灯并没有神马关系哦。

640(2)

( 阿拉丁:表烦我!!)

640(3)

新加坡小印度是(Little India)是新加坡的一个泰米尔人和印度裔的族裔社区,位于新加坡河东部(牛车水对面),甘榜格南以北。MRT NE7 Little Indian 小印度站下车,很容易找到。相比于环球影城,滨海湾花园那区的都市风光,小印度则展现了新加坡市井的一面。它保留了很多历史建筑以及新加坡古早年代的泰米尔人商铺,印度教庙宇,保存完好的19世纪哥特式小教堂。在我看来,要看一个地方的文化,就要去那些活着的社区,活着的意思是:早晨有热气腾腾的早餐摊散发出的香味;有人们忙碌着为了生活的奔忙;广场街边有当地人去休闲,讨价还价买新鲜的蔬菜,有大妈们在路边聊天;有,实实在在的生活,拥挤却毫无粉饰。而小印度,无疑是这样的地方。

640(4)

640(5)

作为资深游侠(sheng jing bing er tong), Deepavali只是去小印度看人潮绝对不是我的范儿。于是扯了6米纱丽布料,然后找Tekka market商场里面的印度裁缝哥给量身做了一套纱丽,立马cosplay成北印女孩儿。(什么?眼睛不够大,没看我这使劲儿睁呢吗!!)

640(6)

除了包括每年盛大的亮灯仪式,今年的Deepavali庆祝活动还包括 Deepavali Heritage & Craft Exhibition 排灯节传统木雕展览,Deepavali Bazaar 排灯节集市,还有一年一度的Deepavali Countdown Concert 排灯节倒数晚会。更多信息可查询http://littleindia.com.sg/, 附上今年Deepavali倒数晚会门票,拿走不谢。

640(7)

Deepavali Festival Village 位于 Campbell Lane 和 Hastings Road 之间,有点像牛车水的中国新年集市,有各种印度饰品,小玩意,灯啊,鲜花和印度特色小吃。最喜欢就是小印度这里的布料店,各种艳丽的色彩撞击在一起洋溢着异国情调。通常棉质或雪纺布料也不贵,30块新元左右就可以买一块儿6米左右,装饰着blingbling金丝或是亮片的布料哦,做纱丽或是家装都不错。裁缝店在Tekka market最多也最划算,一般做一件纱丽手工费40-70新元不等,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拿到成品。

640(8)

附上搜集来纱丽的正确穿着方式: 先穿上衬裙(PETTICOAT)和长度刚刚盖住胸部的打底小衬衫(CHOLI),然后用一种特殊的方法层层叠叠的把那块大布料巧妙的裹在身上,再把关键部位用别针固定,就完成了,如下图。

640(9)

640(10)

从面料来讲,印度南部的女性偏爱丝绸和棉布的,北部的多为雪纺。印度南部是丝绸产区,相对便宜,而婚礼等大型活动所用的纱丽丝绸就很昂贵了。根据地区的不同,纱丽也有很多穿法,腹部褶皱的数量,后面那一段是搭着还是盖在头上或掖在腰间,都有不同。除了纱丽Saree,印度女性的传统服饰还包括,salwar kameez ,GhaghraCholis (Lehengas),pattu langa,和Churidar 。

640(11)

也许全世界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看到这样一个神龛,它同时供奉两位不同宗教的神,和一位宗教观并不明确的精神上师。左起印度象头神迦尼萨(Ganesha是湿婆神(Shiva)与雪山女神(Parvati)之子,在印度,人们进行任何活动前均先礼拜象头神迦尼萨,因为他是创生和破除障碍之神。你可以拥有爱,拥有荣誉,但不要太过执着。因为分离是必然的。–智慧之神迦尼萨迦尼萨),中间观音菩萨我想不用多做介绍了吧,和最右边印度上师舍地·赛·巴巴 Shirdi Sai Baba (28.09.1835 – 15.10.1918),说起此位上师,他颇具魔性,因为他的追随者遍布世界各地,很多印度教徒和穆斯林都信他,他崇尚内心灵性修炼以及自我实现,而他最著名的警句是 “”One God governs all”:只有一个神统治着世界。

640(12)

640(13)

晃荡在小印度的Deepavali Festival Village ,街边常见给画印度手绘曼海蒂Mehndi (或 Henna)的女孩儿,Henna是一种天然染料,它来自Henna(指甲花) 又名散沫花,是千屈菜科,主要生长在埃及,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气候干燥炎热的国家。温度高于48℃的干燥土壤,可以让Henna长的更茂盛,由其叶子所制造出來的染料,则会有更佳的上色效果。用Henna 做彩绘与永久刺青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只是将颜料染在皮肤外面的角质层,并不会深入到皮肤破坏真皮层,一般10天左右可以自动褪去色彩。它的根也常常用来作为植物染发剂的原料。Mehndi彩绘发展到如今已经成为印度女性不论婚丧嫁娶还是重大节日的准备活动之一,据说印度新娘结婚前要画上4个小时左右的Mehndi,来讨婆婆欢心,并显示娘家的财力。

640(14)

别看小印度是印度族裔聚集地,这边也有很多其他种族文化的历史遗迹。建于1894年的Kampong Kapor Methodist Church 是新加坡第四座卫理公会教堂并且是新加坡第一座土生华人的教堂。 这座教堂位于小印度的 1 Kampong Kapor 路,属于哥特式建筑风格,它建有一只4米高左右的管风琴,是新加坡仅有6架管风琴中的一架。幸运的话,也许可以赶上一场神圣庄严的管风琴演奏。

640(15)

新家坡古早年代,Kampong Kapor 卫理公会教堂只给新加坡的土生华人使用(Peranakan也叫做海峡华人:早年华族男子和南洋当地妇女所生的后代族群)。当初,教堂的共同发起人Sophia Blackmore成功说服许多当地人把他们的女儿送到教堂读书,而在那之前女孩子接受教育是前所未闻的。她还创办了新加坡美以美女子学校( Methodist Girls’ School )和花菲卫理学校(Fairfield Methodist School)。

640(16)

在小印度游走,循着那些历史遗迹,和那些尘封已久但却依然令人暖心的往事,我感觉自己仿佛穿越着时空。而那些夹杂着热带气息,鲜活明媚着的本地生活画面,又将我拉回此刻,像南洋的香料,丰富辛辣,刺激着我所有的感官神经。小印度的魅力,总是让我迷失又欲罢不能。

640(17)

在我看来,消除成见最快的方式,就是放下自我文化背景的视角,融入当地文化,去感知不同文化背景下相同的悲与喜,苦与乐。而旅行,无疑是那最直接的方式。它不一定是从你呆腻歪的地方跑去别人呆腻歪的地方,拍个照,到此一游。有时候,旅行只是你推开门,去到这个城市里你从来没有去过的角落,去发掘那些有意思的人和事。有一天,你会发现世界变得很宽,而你无需费力便可理解那些和你不同行事方式的人,在别人试图和你争论时,你完全能淡然地置之一笑,而不是争辩回去或憋气憋到内伤。换个角度看世界,也许,这,便是旅行的意义。

Happy Deepavali!

640(18)

特别感谢摄影师Sharon Liu帮我记录此时此刻的风景和心情,待我日后回味追忆。

附上大牛摄影师Sharon Liu的介绍:

Sharon Liu:毕业于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摄影系,07年加入Getty Image控股东方风韵图片库(OTHK),为上海人文图片库负责人,为上海,西安等多家博物馆策划拍摄中国百年建筑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录工作,并为全国四十几家4A风景区拍摄宣传图片。同时,Sharon也为众多影视明星(包括林志玲,孙红雷,陈坤,蔡依林),企业家,文化名人等打造个人形象定制及商业广告摄影。09年获得OTHK图片库年度五十佳摄影师,2010年获得盖蒂图片社亚洲最具潜质奖(人文类分类)。Sharon在新加坡创办此时此刻人文影像公司(Present media & image Pte. ltd.),任职公司艺术总监,负责人文类图片,商业人像,广告摄影的拍摄制作,以及商业包装策划等。约片及商务合作可至微信PRESENTphotography, 或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