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读电影制作硕士是怎么样的体验?

0
320

本科毕业后出国读硕士、博士,成为这几年许多中国学生拓宽人生规划路线的优质选择。

中国传媒院校毕业后,在新加坡唯一一所同时提供电影电视制作本科(英国学士学位)、戏剧与表演实践本科(英国学士学位)与电影制作研究生(英国硕士学位)的高校学习,是什么样的感受?

一起来听听亲历者的说法。

/ 人物介绍 /

李玲,22岁,本科毕业于河北传媒学院,目前在莎顿读电影制作硕士。

Shelton

优秀学生分享

1

来新加坡留学的原因是什么?

我是一个比较期待安稳生活的女生,大四的时候,原本是打算考研或者考公。

但去年毕业时的情况,确实不怎么乐观。

最近几年,中国本科毕业生的真实情况就是四个字——又卷又难。动辄千万的本科毕业生大军一起加入就业、考研、考公的洪流,前面还有一些“毕业就失业”的师兄师姐,想想就压力巨大。

2022年的下半年,眼看考研和考公的时间都越来越近,而我还被繁重的功课、毕业论文……挤压到不能喘息,感觉怎么都不可能来得及准备考试了。

那种情况下,我原来的备选方案反而成了最优质的选项——留学,提升自己、多积累点资本再回身投入未来的竞争。

因为不想离家太远、时间太久或者费用太高,新加坡就成了我重点考察的地方。

就在这时候,一位老师向我推荐了新加坡莎顿国际学院和英国格鲁斯特大学(UOG)合办的电影制作专业的硕士课程。

英式学制比较短,一年就能拿到研究生文凭。而且这个文凭在国际上和中国教育部都是认可的。23岁硕士毕业,无论之后是继续深造、留在新加坡就业,还是回国就业或考取公职,都是可行的。

我当时一下就感觉豁然开朗了。这为我的未来规划提供了多样选择,打开了新的人生道路。

△李同学在电影制作课上

2

报读的过程顺利吗?

我专业比较对口,又是应届毕业生,专业内测、提供作品集很顺利就通过了。

比较没把握的英文考试,考核结果也比我估计的好。英国校方进行的线上内测考试,口语和听力算一项,我自己感觉比雅思同等级的考试还要简单一些。

对了,我还要特别感谢一下莎顿的老师们。

之前想象中的留学,申请手续繁琐困难。收到莎顿入学通知的第二天,因为怕错过入学时间,我妈就着急忙慌地带着我去办理签证了。

结果人家不给办,说没有邀请也没有担保。

后来才知道,莎顿老师会通过微信协助我们办理学生签证、入境新加坡需要的文件,需要什么证件也一项项列出来,根本就不用家长操心。

到了新加坡还有专人接机,一路带到宿舍,第二天还带着去玩、熟悉新加坡,什么不懂都可以问宿管老师,特别贴心。

△常年稳居世界第一的新加坡樟宜机场

3

莎顿的学习跟国内有什么不同?

我觉得新加坡的教育方式与中国比,还是有很大差异的。

我以前在国内上本科也是影视专业,老师是让我们先做,然后再告诉我们哪里不对,有一些比较硬的标准在那里,有很多条线,你得在框架里做事。

但在莎顿上电影制作的课程,老师会鼓励你说出想法,并告诉你这些想法可能会是什么样子。这里很多作业都是团队一起讨论、合作完成的。

老师会布置一些有趣的作业。比如让我们随机抽取场景和人物,即兴写剧本。你得设想在公园,有一个红鼻子的老头和长发魔女,他们会发生什么。这样的方式,激发你必须有创新的探索,才能做出来作业。

△大师班讲座

△拍摄实践课

新加坡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汇的地方,会有一些更加国际化的活动,让我们也能参与其中。前段时间,学校老师就带着团队参与了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活动。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老师们推荐的很多国内很难看到的小众、无法公映的一些电影。在这些电影中,你可以学到更多国际化的叙事方式。

因为限制少,还有学校的大力支持,拍摄自己的影片,参与国际影展也更容易一些。

△蔡博士带领学生们参观滨海湾艺术图书馆

4

在新加坡生活上还适应吗?

我还挺适应的。

新加坡天气我感觉跟杭州的夏天差不多。我喜欢最近偶尔来一场的大雨,非常治愈。

这里的好吃的也非常多,如果你和我一样,有个世界胃,这里就是天堂啦,全世界各地的美食聚集地!

如果喜欢中国美食,保证你会爱上学校食堂,大师傅是一位在米其林餐厅工作过很多年的东北大叔,做的饭超级地道。学校离新加坡的中国城——牛车水也非常近,无论是网红店还是平价小吃都有。

学校在景区旁边,环境很好,交通也方便。来新加坡第二天,老师就带我们去环球影城玩了。我打算慢慢来个新加坡深度游,读研一年时间把新加坡游个遍。

△莎顿校园中的星光综合活动运动场

而且,莎顿有宿舍,实在是太好了!

新加坡很多国际学校,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不提供宿舍的。莎顿国际学院的宿舍位置很充足,我们都是住在学校里面。一是更安全一点,另外就是不用面对高昂的校外房租。(新加坡已经是亚洲租房第一贵了。)

宿管老师也是超Nice,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她。不止解决宿舍的问题,还会带着你去逛新加坡,了解新加坡,吃喝玩乐一条龙。

△学生活动

5

对未来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我想说,青春很宝贵,尽早做好规划非常重要。

我的大多数同学,18岁高中毕业,本科4年,研究生通常3年,毕业时已经25岁了。

现在看到高中毕业来莎顿读书的小弟弟小妹妹,他们18岁过来,3年读完本科,1年读完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才22岁,整整节约了3年时间。

提早毕业,提早步入社会,拿的还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知名英国院校的毕业证,找工作的起点和路径都要多很多。

几年之后,同样的年纪,工作经验、社会经验和资历已经不同。

我也想和考研的同学说,拼国内高校研究生的同时,也可以申请国外研究生。国内外的研究生考核标准不一样,国内考研失败,但说不定也可以申请到国外不错高校的硕士。

像莎顿这样的国外高校,其实就是咱们的另外一条路,一个很好的机会。

新加坡眼有留学群,想咨询新加坡留学的朋友们欢迎前来。大家可以加群讨论,可添加微信号“xinjiapoyan7”备注“留学”,让工作人员拉你进群。

(文章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新加坡莎顿国际学院,点击这里进入官网了解)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