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亚太总部的食堂是一朵奇葩

0
2600

全世界都知道谷歌办公室的创新时尚,舒适宜人,而要说起谷歌的食堂,那是丝毫不亚于Google本身及其室内装潢的名气。毫不夸张的说,每天支撑我起床的唯一动力就是去公司吃一顿丰盛的早餐;而每次出差的最大动力也是去体验Google各国各地office的珍馐佳肴。谷歌的吃绝对是员工最好的福利,节省开销不说,且营养丰富均衡口味绝佳。

 

 

 

Google亚太总部的食堂是一朵奇葩

 

传闻说Google在新加坡刚刚建立亚太总部的时候,最头疼的就是食堂的菜谱,因为在亚太总部工作的人种极为分散—— 一部分来自东南亚6国,另一大半来自全世界各地寻求international experience的员工,西到美国,南到巴西,北到爱尔兰,法国……这口味各异,实在难以调和。

 

最后的解决方案就是:都要照顾到。于是在新加坡工作的我们便有幸品尝到来自各地的美食——每天的菜品中总一道会是你的菜,或是中式的烤鸭,宫爆鸡丁,鱼香茄子;或是东南亚的lasak面,沙爹烤串,东炎汤;或是法式牛扒,土耳其烤羊腿;或是美式汉堡,BBQ猪排;或是印度的咖喱,飞饼……而且同一道菜,要隔几周才能再次出现。新鲜多样的水果,蔬菜沙拉和各式生鱼片更是有专门的bar固定供应。

 

食品供应的形式是自助餐,从餐前小食,到正菜,到饭后甜点一应俱全,个人认为基本可以媲美五星酒店自助。不用刷卡不用付费,吃多少悉听君便。Google内部有个说法:“Noogler 15磅”,意思是刚进Google的新员工第一个月基本要长15磅的体重。虽然我没有真长15磅,但每天脑子里不断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控制”……但无论我怎么控制,在这些百变的美食和甜品面前还是难免丧失抵抗力,即使每道菜只夹一点点,结果却每餐都是满满的一大盘。

 

最赞的是每周三都是食堂的“主题日”——这一天的菜全部是来自同一国家的风味(这个“主题日”貌似在中国谷歌和美国总部都没有)。每周三公司特请的名厨Eric Teo都会亲临现场指导工作,每周三等着打饭的队伍也通常排得比平日长。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主题日是:韩餐主题,泰餐主题,马来餐主题,还有一次异常难忘的生猛海鲜主题……那日真是龙虾、刺身、Killer蟹吃到爽呀!

 

 

Micro-Kitchen 如同街边便利店

 

正餐在食堂解决了,下午累了饿了怎么办?Micro-Kitcen 就是下午茶歇的好去处。曾有朋友把Google的Micro-Kitchen比喻成街边便利店7 eleven,因为各种零食和饮品实在太丰富了。神马新鲜水果,梅子,神马饼干,果仁,薯片,能量棒,巧克力,神马牛奶,咖啡,饮料……我在卡夫食品亚太总部实习的时候曾一度以为那里就是零食的天堂,而今到了Google却想把卡夫的老板请来让他看看什么才叫真正的员工福利!

 

其实各地的Micro-Kitchen是很值得探究的。比如北京Google有我爱吃的话梅和鱿鱼丝,美国总部的有上好的脆麦片,上海的有大罐大罐削好皮的荸荠……不同于中国和美国的office,新加坡office不提供免费的晚餐,可能因为这里没有需要加班的engineer吧。每天下午各个Micro-Kitchen的冰箱里都会摆起三明治或者寿司卷,给下午饿了的员工吃。而这些三明治和寿司卷往往便成了我的晚餐。

 

每年Google各个office都会重新订购当年Mico-Kitchen的零食,相应而来得就是一年一度的”Snack Day”——零食节。节日当天公司会把当地能买到的几乎所有零食摆出来,让员工免费品尝甚至带走!之后员工到网上给这些零食投票,获票数最高的前几种零食会出现在未来一年的Micro Kitchen里。我幸运的在visit San Bruno Youtube office 的那天赶上了Youtube的零食节,当时那是人山人海,那是大包小裹阿~~ 贴心的Google不禁提供上百种零食饮品,甚至分发麻袋供于员工装零食往家扛!!

 

 

 

TGIF = Thank God It’s Friday 让周五更加迷人

 

周五本来就够让人兴奋了,但在Google因为有TGIF,周五显得更加迷人。TGIF,即“Thank God, it’s Friday” 缩写,是每周五下午4pm – 6pm下班前谷歌员工聚在一起吃喝聊工作谈生活的Happy Hours。有时老大们宣布下过去一周又取得了哪些成就,有时大家一起听个趣味presentation,有时还搞搞电影包场。但大家最在意的还是TGIF的酒和下酒菜!对,酒!

 

很少有公司准许把酒带到办公室来,而Google却在每周五下午运大量的啤酒,红酒,甚至一些很烈的洋酒进来,还请专门的调酒小妹给员工们调制鸡尾酒。与酒相配的是一系列finger food像薯条,萝卜糕,炸鸡翅,小糕点来做下酒菜。记得有一次还上了法式鹅肝!于是大家就High了~往往是到了周五4点就进入了下班mode,停下手中的活,聚到餐厅里又吃又喝,直到下班。

 

有一次我赶上周五下午跟老板约了一对一的meeting,老板竟然公然提着一瓶啤酒就进了会议室,还问我喝不喝,可以边喝边聊……

 

 

科学健康是全世界Google食堂的一致目标

 

其实非要说Googler们天天吃大餐,倒也并不属实,因为Google的菜谱是经过严格的营养学搭配,以炖、煮为主,极少见煎、炸。每天的菜谱混素搭配的十分均衡。而“健康金字塔”的图标和各种健康饮食的小Tip也会张贴在食堂和Micro Kitchen最显眼的位置。除此以外,每一盘菜都有自己的标签。比如有猪肉的菜会有一只小猪的标致,提示穆斯林员工;菜里加了酒,会有“酒杯”的标志;如果有蚝油或者蛤蜊、虾等,则会有一个小螃蟹,对贝壳类过敏的员工就会了解。

 

最有趣的是我有好多北京的同事都参加了公司办的减肥班,每天严格控制摄入的卡路里数,每周班上的人还要一起称体重,排名,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减重百分比最高!哈哈!真是一边吃,还要一边减……

 

聆听”吃货们”的声音

 

Google有专门的厨师团队会每日将菜单提前上传至员工内部网站Foodback(饮食反馈)上,与全球的谷歌厨师分享,并通过Foodback聆听员工对食物的反馈意见。任何一位谷歌”吃货”都可以在上面发表对每一道菜品的评价和感受。而我要强调的是,厨师们真的在听,真的在改进!

 

 

我有一次在Foodback上写为什么食堂提供生鱼片,却不提供Wasabi辣根,结果第二天,生鱼片旁就多出了一大碗新鲜辣根!感动!

 

还有一次我们几个同事联名提出说早餐的榨橙汁机为什么到中午就撤掉了,一致要求新鲜橙汁应该整日供应。厨师回复说是因为榨汁机需要每10分钟人工把橙子皮清掉,而午饭时间人手不够,但是他们正在从瑞士进口一台更先进的榨汁机来解决这个问题。结果是1个多月后,真的来了强大的升级榨汁机器,现在新鲜的橙汁中午也能喝到了!

 

最后我要说的是,那些关于Google食堂龙虾和烤鸭的传闻都是真的……我觉得我有生以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每天吃得那么营养,那么丰盛,我觉得我每天的水果摄取甚至已经过量了……

 

The best thing working at Google is it’s the best company ever; The worst thing is it can’t be any better.

欢迎来谷歌食堂蹭饭!
(文/@CONNIE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