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首位女医生李珠娘,原来是李光耀的姑姑

0
1834

李珠娘(Lee Choo Neo),是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祖父李云龙和他第二任妻子的女儿。换句话说,生于1895年的李珠娘,是李光耀的父亲李进坤的同父异母姐姐。

李珠娘最经典照片。有没有发现,南洋娘惹很喜欢给女孩起名×娘,像李光耀的母亲,就叫蔡壬娘。

天资聪慧的李珠娘,曾就读莱佛士女校,1919年毕业于医学院(国大医学院前身)。为了庆贺她的毕业,她的爸爸欣喜地送了一部轿车作为毕业礼物,是不是很壕?

1913年,年仅18岁的李珠娘就已在英国Queen杂志上发表文章,个人传记《新加坡一名华族女孩的一生(The Life of the Chinese Girl in Singapore)》被公认是战前峇峇英文文学的代表作之一。她是最早用笔描绘20世纪初新加坡妇女生活面貌的人,又即将成为医生,这样有才华的女儿,怎能不令父亲疼爱?!

受过良好教育的李珠娘,绝对是那个时代非常罕见的前卫女青年!她曾与几位艺术家一起创作马来语的喜剧Mustapha。戏剧的演出所得,全部用来协助海峡华人康乐俱乐部募集上海华人红十字会的基金。

1915年,新加坡最早也是最老的妇女协会,华人妇女协会(the Chinese Women’s Association ,简称CWA)创立,20岁的李珠娘是创始人之一。这群受过良好教育的女子经常聚在一起,讨论时事或者分享食谱及缝纫技巧,也会出售自己的手工艺品为穷苦人家筹款。

▲你能在图中找到李珠娘吗?

顺便说一句,当时最能体现娘惹女子贤德的,就是她们的烹饪和包括珠绣在内的女红本领。100多年前的新加坡女子,既前卫又传统,真是矛盾的综合体!

1919年,大学毕业的李珠娘,在竹脚妇幼医院担任助理女外科医生。1922年9月,她在娘惹的聚居地,翡翠山114号嫁给了张昆林(Teo Koon Lim )。想来在一般女孩子不到20岁就嫁人的上世纪20年代,她必定是不少人眼中的“剩女”!

婚后育有1子2女的李珠娘,选择辞职追随经商的丈夫到马来西亚生活,再回新加坡时,她决定自立门户,在勿拉士荅沙路(Bras Basah)74号开设了自己的私人诊所,那是上个世纪的30年代。

那个时候的妇女,多偏好在家中待产,毕竟如果到医院去生娃儿,可能是由男医生接生,那多别扭啊,所以可以想见,作为女医生的李珠娘在当时有多受欢迎。

那个时代的女医生少之又少,可想而知李珠娘有多珍贵,说她是当时炙手可热的接产医生,一点也不为过。

不但医术高明,而且还英勇过人。在日军侵略新加坡的三年半时间里,李珠娘不止在诊所帮助治疗伤患,救死扶伤,还是少数获准可以在街头开车治病救人的医生,可谓抗日战场上的一位女“英雄”。

1947年9月,52岁的李珠娘因病去世,葬在新加坡植物园附近的武吉布朗。

▲李珠娘在武吉布朗的坟墓

回溯100年前李珠娘在《新加坡一名华族女孩的一生》一文中所写:“在过去三四年,一种可察觉的改变已稳健发展着。女孩不再那么样禁锢于屋内,其中已享有自由的生活,因为父母现在已认识到给予他们女儿一点自由和教育的益处了,教育现在被考虑是必要的—”

谨以此向一代有思想有才华的女子致敬!

相关阅读

(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