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馆为在新加坡的公民做了多少努力,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

0
1103

今天,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召开了“法律为新时代领事工作服务体系”发布会。

▲王参赞同萧锦耀律师签订翻译法律文本协议书

洪小勇大使,房新文公参,钟曼英公参,曹士海参赞,王家荣参赞,中国驻新旅游办事处周政副主任,杨柳……各大中资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都参与了发布会。

目前,平均每天有超过一万人往返中新之间,每周往返航班超过700多架次。据统计,2017 年仅中国大陆赴新加坡旅游人数已达322.7万人次,中国已成为新加坡最大游客来源国。另外,在新加坡还有7500多家中资企业,以及大量的务工人员和留学生。

虽然新加坡总体治安状况良好,但由于在新中国公民数量大、人员往来十分频密,近年来,中国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压力不断增大。

以2017年为例,共处理到使馆求助的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近600起,接听领保求助电话近6000通,处理领保求助电子邮件800多封,相关案件涵盖入境受阻、意外事故、社会治安、旅游纠纷、劳务纠纷、丢失证件等多种类型……

新加坡一直以来也积极倡导法制,以“执法严格”著称,这也是新加坡社会秩序井然、治安良好的重要保证。

为此,历经两年时间整合各方资源,从法律支撑、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和应急处置等六大方面入手,使馆初步构建了“法律为新时代领事工作服务体系”——

该体系的六大举措:

1、聘请法律顾问

2、建立《新加坡律师事务所推荐名单》

3、建立《新加坡免费法律资源名单》

4、翻译9部新加坡法律文本

5、建立新加坡常见法律问题问答及案例库

6、在使馆网站设立“法律服务”专题版块

▲大使和律师们的合影

大使提醒初次来新加坡的中国公民,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浏览两个网站,即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www.mfa.gov.cn/)和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网站(www.chinaembassy.org.sg/)。

在使馆网站“领事服务”栏目下,开辟“法律服务”专题,上传已翻译法律文本和中国公民在新常见法律案例及问答,有需要的中国公民一可上网随时查看、下载。

二是阅读两本手册,即 《 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 》 和 《 中国公民安全文明狮城行 》 手册。前一本手册可以在中国领事服务网上下载,后一本手册可以从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网站上下载。

三是牢记三个电话。

中国驻新加坡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紧急求助电话:+65 6475 0165 ;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 或 +86-10-59913991;

新加坡报警电话:999。

这些年,使馆低调的工作,一篇文章讲不完。新加坡眼将在今后的内容里,逐步梳理这些超实用的资讯逐一发布,敬请大家期待。

同时,也感谢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辛勤工作,也代表网友感谢使馆为新加坡眼报道使馆便民服务资讯的的积极配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