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年国庆群众大会,看新加坡近期到50年的规划

0
1883

640

2016年的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上,李显龙总理从反恐、经济、民选制度,以及种族和谐入手,对新加坡未来的50年,做出了一个整体规划!用总理的话说,请大家暂时放下手里“抓精灵”的事业,先来探索一下新加坡的未来吧~

640(2)

李显龙总理在昨晚(8月20日),就在facebook上发一则视频,透露今年群众大会的演讲主题 —— 对新加坡未来50年的探索!

李总理说,“我会谈到新加坡要怎样为未来做准备、怎样使经济繁荣昌盛,怎样让所有国人一同前进,以及怎么通过改善民选总统制度,加强种族和谐。总体来讲,我们要如何在一个充满未知数和变化的世界里,保持团结一心!”

今年的群众大会,还是在老地方——宏茂桥的工艺教育中区学院举行。

640(3)

李总理到现场~

640(4)

开始演讲,李总理在下午6点40分,先以马来文和华文演讲。稍作休息后,再用英文演讲,厉害!

640(5)

今年正逢奥运年,新加坡的体育代表队,也出席了群众大会。(约瑟林因为没有向学校请假成功,提前回美国了,这次大会由他的父母代表出席~)

李显龙总理为这次新加坡体育代表队,征战里约奥运的表现感到骄傲!也希望接下来残奥会的新加坡运动健儿们,能一切顺利。

640(6)

前段时间,92岁新加坡前总统纳丹再次中风入院,病情危急。因此,李总理特意在大会上,动员大家继续为纳丹和他的家人祈祷。

640(7)

在马来语的演讲中,李显龙总理按照惯例提到了开斋节的活动。看到不同种族的国人们一起欢庆节日,李总理表示很欣慰~

建议阅读链接:新加坡斋月的正确打开方式,李显龙亲自示范

640(8)

现在科技不断创新,李总理也希望更多的马来同胞,能参与到经济中来。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多元文化的凝聚力,还能一起努力克服更多的挑战!

○ 恐怖主义

李总理还提到了新加坡一直以来的威胁——恐怖主义。除了东南亚其他国家,在新加坡也逮捕了一些圣战激进分子。但幸运的是,新加坡的各宗教组织(回教徒和非回教徒),都公开表明反对恐怖威胁。

新加坡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不管什么节日,大家(各种族的人们)都是一起庆祝的。所以,针对那些挑拨宗教关系的外国传教士,新加坡政府会采取强硬的态度——阻止这类传教徒进入新加坡,保证新加坡的宗教和谐。

建议阅读链接:

民选总统制度

李总理表示,“我们正在检讨民选总统制。” 新加坡作为多种族的国家,政治体系也需要有包容性。

为了确保少数种族群体(马来族、印度族等)能在政治体系里有代表,我们有了集选区,来确保国会里有少数种族的议员。现在,在民选总统制的检讨中,我们也希望能有少数种族的代表。

期间,李总理还提到了纳丹总统、尤索夫总统的例子。总理透露,以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伊萨命名的兀兰回教堂,预计会在明年第一季启用!

640(9)

(尤索夫伊萨命名的兀兰回教堂)


在华语演讲中,李显龙总理主要讲了企业的发展与转型、工友的生计和生活保障、多元种族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企业的发展与转型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新加坡的中小型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为了不被淘汰,这些中小型企业必须做出相应的挑战。

其中,李总理以冥纸店为例子,新加坡部分冥纸店推出了网上订购、送货上门的服务,生意比实体店好了一半!

另外,还有传统公司成功转向海外发展的例子。陆升(Luzerne)公司,他们专门设计高档陶瓷餐具,吸引外国客户,以得到更大的商机。

香味肉干也是个很好的科技转型例子。他们采用部分机械化的流程+人工炭烤的肉干制作过程,也开通了网上购物店。

640(10)

(香味肉干)

工友的生计和生活保障

除了帮助企业,总理也谈到政府推行的多项计划,跟企业合作,帮助工友调整,适应新环境。不少雇主也积极地帮助员工提升技能,借此提高生产力。另一方面,政府也帮助工友的家庭解决各种生活上的问题,让所有的家庭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长。

针对退休人士,新加坡政府推出了终身健保和建国一代配套,来帮助大家支付医药费。同时,政府还改善了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提高了公积金存款利率,并推出了乐龄补贴计划。

在乐龄健保计划方面,李总理透露现在已经有7000名投保者受惠。不过,李总理认为这项计划还有待改善,在卫生部即将成立的委员会上,会就此展开检讨工作,希望这项计划能包含更多人、提供更好的保障,又能确保保费是大家经济能力范围内的。

总理说,乐龄健保计划扩大之后,我们的社会安全网就可说是相当完善了。

640(11)

○ 多元种族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

总理说,新加坡能有今天的种族和谐,建国一代,尤其是华社,功不可没。他们和政府携手合作,奠定了一个多元、和谐社会的基础。经过多年的相处,大家在直觉上都明白各种族和宗教,都必须互相迁就,互相包容,才能维持现有的和睦。

640(12)

(各种族的居民一起喝喝下午茶,也是促进种族和谐的方法之一)

不过,李总理说新加坡的社会还没有完全达到对所有种族,无论肤色或语言,都一视同仁的理想。在条件相等的情况下,一位少数种族的候选人在华人占多数的选区竞选时,就会处于劣势。而新加坡,每个选区都是以华人居多。这也是我们实行集选区制度的原因。集选区制度确保了少数种族能在国会拥有他们的代表。

总理说,要让一名非华族候选人当选国会议员,已经不容易了,更何况还要当总统。所以,李总理建议调整民选总统制度,确保每隔一段时间,都能有一位非华族的总统。

李总理说,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新加坡是华人居多的国家,由华人当总统也没有什么不对。但我们必须实事求是,正视我们社会的情况。在现有的制度下,新加坡将来可能会长时间都只有华人总统。

这不但会削弱非华族同胞对国家的认同感, 还会影响国家的社会凝聚力。这关系到新加坡的社会和谐,以及国家的发展与安全。所以,总理希望华族同胞会支持这个宪法的改革。这样,将来优秀的非华族人选,就能够成为国家元首,代表所有新加坡人。

总理说,调整我国的政治体系可让各个种族都有参与感, 都以身为新加坡国民感到自豪。这才能确保新加坡在面对各种挑战时,甚至是在危机发生时,大家可以更团结,从容应对。所以我们要坚守多元种族原则,让它延续下去。为下一代打造一个更美好,更灿烂的未来。

640(13)

(检讨民选总统制4月18日的第一场公开意见陈述会)

华语发言结束前,李总理再次强调,我们要坚守新加坡多元种族的原则,并与先辈一样,不怕困难,勇敢面对各种挑战!


在英语演讲中,李显龙总理提出了新加坡未来会面对的三大挑战。新加坡要如何共同前进?如何确保新加坡在世界上有立足点?如何保证新加坡拥有良好的政治?

新加坡该如何前进?

科技的改变对新加坡的经济带来了很大干扰。比如Uber 和 Grab 两个打车软件,在为乘客提供便利之时,也会传统德士行业带来干扰。

面对这些干扰,一是封闭自己,同时组织别人使用新科技;二是接受改变,在科技干扰的同时协助现有行业。新加坡政府将逐步让这个行业在更公平的基础上竞争。

640(14)

(Uber 和 Grab也受到无人驾驶车的影响)

科技带来干扰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首先,政府会帮助企业培训新技能,而电子商务是一个有潜质的地方。新加坡的网络设施完善,国人也精通资讯科技,大家不都在玩儿Pokemon Go吗?

李总理认为,新加坡需要推行创业。

比如亚逸拉惹“大牌71”,设计的世界第一个自动印度面饼制造机,就引起了许多国外商家的兴趣

640(15)

制造业科技公司HOPE Technik,属于掌握新能力的例子。他们为民防部队制造红犀牛和危险化学物质控制车、以及无人驾驶飞行器等专业仪器。

640(16)

此外,“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计划,也保证了大家能拥有高技能的劳动力,建立强大的经济。在未来经济体下,为新加坡学生提供与时并进的技能!

 

640(17)

(“技能创前程”提供的修车课程)

如果让新加坡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李总理表示,新加坡身为一个小国,除了要有自我防卫的能有,也需要和其他国家成为朋友。除了邻居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美国和中国是新加坡两个最重要的朋友!

关于最近的美国行,李总理表示这反映了新美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在过去70多年,美国在亚太区域扮演着促进贸易、维护区域安全与稳定的角色。

640(18)

新加坡希望中国也能很好地发展与成长,因为一个不稳定、落后的中国,会给亚洲带来很大的麻烦,就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情况一样。

李总理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通过有建设性与和平的方式,日益强大与提升影响力。”

 

640(19)

(李显龙总理下个月将到中国访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说到,美国与中国应该“培育共同的朋友圈”,而这恰恰是新加坡正在尝试做的——成为美国的朋友圈的一员,也是中国的朋友圈的一员。

但实际上,新加坡与一个国家或另一个国家,也可能出现争论。

南中国海的课题,就是一个可能会扰乱本区域和平、稳定与友好关系。尽管新加坡不是声索国之一,也会面对压力,必须选边站,阐明立场。

总理说,新加坡的利益和立场是什么?对于中国、菲律宾和其他声索国的要求,我们不偏袒任何一方。但这也牵扯到我们多方面的利益。有三点对我们很重要,就是国际法、航行自由和团结的亚细安。

其中,南中国海争端不影响船只与飞机的航行和飞行自由,对新加坡是重要的。

640(20)

(南中国海”九段线“地图)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都是新加坡最重要的两个伙伴。我们努力建立友好关系,但是这些关系是敏感和复杂的,不时也会出现分歧。但新加坡不会让这些歧见,影响我们更广泛的双边合作。

除此之外,恐怖组织在东南亚一带也非常活跃。李总理说,如果恐怖分子来自海外,那新加坡人可以团结起来应对;如果恐怖分子是我们其中的一份子,那新加坡多元种族社会一定会承受巨大压力!

面对恐怖袭击,我们并肩作战的决心,以及在恐袭发生前做好的准备都很重要。9月开始,新加坡将会推出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号召所有国人对抗恐怖袭击!

640(21)

建议阅读链接:

如何保证新加坡拥有良好政治?

要实现前面说到的两点,新加坡还必须有良好的政治!英国脱欧结果已经在影响英国经济,这提醒着新加坡拥有良好政治的重要性。

 

640(22)

新加坡的政治必须要团结全国,维护新加坡的多元种族社会。其中,李总理再次谈到了民选总统制的检讨。政府之后会发表白皮书,讲明民选总统制的具体改革,并在国会上提呈相关宪法修正法案。

另外,王瑞杰将恢复财政部长职务,并重点负责明年的财政预算案,以及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工作。副总理尚达曼,不再担任代财政部长。总理将委任第二财政部长,帮忙王瑞杰处理财政部的运作事项。

640(23)

(财政部长王瑞杰部长脑中风康复出院)

总理说,下届大选会进一步强化团队。在那次大选之后不久,我的接班人必须准备好接任总理。

2030年后,新加坡会怎么样?我们是否会变得更团结一致?新加坡精神是否会加深?我们是否会为身为新加坡人,而感到更自豪与团结?这些,都将取决于国人如何应对下来的挑战和危机!

新加坡是一个让每个人都有立足点的地方,李总理说,“我们在每一代建立的基础上改进,抱着信心展望未来。”

李总理说,最近总有人问他:“如果上帝出现在你面前,问你想为新加坡求三样东西,会是哪三样?”

总理的回答是:“但我想要的是上天赐予的不满足感,永远不满于我们的现状,一直有继续做得更好的动力。同时,我们也要有知足的智慧,知道新加坡有多珍贵,也知道如何去享受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而只要我们能实现这两个愿望就已足够。这样,我们就能在接下来许多年,继续在新加坡创建出与众不同的事物,做到“为实现国家之幸福、繁荣与进步,共同努力!”

总理这么为新加坡考虑,我们也要祝愿总理身体健康,说好的全身检查,一定要做哦~

 

640(24)

 

建议阅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