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和谷歌计划建设跨洲海底电缆,连接北美东南亚

0
490
前天(29日),脸书和谷歌宣布,计划建两条国际海底电缆 (Echo和Bifrost),将北美和东南亚连接起来。
这两条海底电缆长达1.5万公里,将会从新加坡出发,途经印尼、菲律宾、关岛等地,最终跨越至北美西岸。
名为Echo的电缆,将由谷歌和印尼电信公司XL Axiata合作建设,预计在2023年完成计划。
名为Bifrost的电缆,将由印尼电信Telkomsel的子公司Telin将与新加坡吉宝企业(Keppel)合作建设,预计在 2024 年完成计划。
提高印尼网速
印尼是脸书的全球五大市场之一,因此海底电缆计划将大大提高印尼网民的网速,帮助脸书扩大市场。
去年,脸书就曾宣布在印尼建一条长达3000公里的城域光纤(metro fibre),为20个城市提升网速。之前,脸书也推出过增加印尼Wi-Fi热点的计划。
印尼人口2.7亿,其中73%都是网民。只不过大部分目前还是通过移动数据上网,只有10%的人使用宽带连接。
而且,目前印尼仍有许多地区并没有互联网连接。
 
脸书和谷歌计划建设跨洲海底电缆,连接北美东南亚
(图源:lowyinstitute.org)
去年疫情爆发,印尼的许多学校被迫关闭,几百万户家庭因为没网没手机无法让孩子上网课。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有一部分义工每周会开车到缺网地区,用移动网络发射机 (mobile network transmitter),连上电脑和手机让学生们可以上网学习。
脸书和谷歌计划建设跨洲海底电缆,连接北美东南亚
(图源:kcet.org)
海底电缆计划还未批准
这类海底电缆计划工程具有风险,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2016年也曾推出计划开展 “太平洋轻型电缆网络”(PLCN)项目,连接美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菲律宾等地的互联网。但是在2019年8月,美国政府因为考虑到该计划的安全问题而宣布终止计划。
目前,此计划还需各国政府部门的批准,决定能否顺利进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