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最夯的惊蛰“打小人”正确姿势,还能打出好运?

0
6380

虽然位处赤道没有四季,不过大家都没忘了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这个天气回暖,春雷始鸣的好日子听起来都跟热带国家没啥关系,不过新马华人信众都不会忘记这一天还是两个重要的日子,那就是虎爷诞与打小人日!

宏茂桥的檺林宮今天就举办了虎爷诞。

640

▲虎爷诞海报

其实虎爷诞、惊蛰、和打小人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先来说说虎爷,传说虎爷是大伯公的神将,专管小人、口舌、是非及血光之灾,一开口就会把这些灾难通通吃掉,每一年虎爷诞还会在特定的时间点张开口,据说虎爷这张嘴还能吐财,这时就会有大批大批的信众来到这里求财运、避小人。

640(2)

▲惊蛰拜虎爷 

然而依照民间传说,惊蛰是万物苏醒的好日子,不过也是小人开始作祟的时候,于是到了惊蛰,信众们有什么不顺心都会到特地地点打打小人,冲冲霉气。

听到打小人,脑海里自动播放香港某某桥底下,80几岁的老婆婆坐在小凳子上,手起鞋落,一口一句“打你个死人头,打到你有气无得透!打你个小人脚,打到你无鞋挽屐走!”(意即:打你个死人头,打到你无法呼吸!打你的小人脚,打到你转身就得逃。)

640(3)

节奏感十足的打呀打,说是可以让小人不敢嚣张,好运也会跟着来,看着十分过瘾啊!

640(4)

香港鹅颈桥底挤满来打小人的民众 

没想到打小人这一套在新马一带也盛行!

虽然没有香港那样大众化,不过一般老人家都听说过这样的习俗:只要最近有什么不顺心都会上庙里拜拜求出路平安、合家安康、巧遇贵人,若最近有什么不爽快、过得不是那么顺利,都能来打一场,算是负面情绪发泄的一种管道。

640(5)

后港吉山庙也正举办虎爷诞 

庙里会摆卖虎爷诞的祭祀品让民众供奉虎爷,部分庙宇不主张打小人,所以不会像香港有专门的打小人婆“服务”,信众如果有需要,还是得自己打。

640(6)

 

在五、六十年代传入新加坡的的打小人绝技虽然源于广东,不过来到这之后变得更多元化,打小人的口号也不限于广东话,新马福建人多,用福建话打小人也很常见,前几年本地还拍过用各种语言打小人的视频,还带节奏呢!新加坡Style打小人,走起!

打小人虽然不指定在惊蛰这一天做,一整年里只要感觉小人作祟、诸事不顺都能去打,不过在惊蛰这个能将厄运、小人、灾难通通吃掉的虎爷诞辰里,与大批信众同时将小人给“毙”了,这样一条龙的行程简直把内心的负面情绪、霉运都给一次过清理干净!

难怪在现在科技发达的时代,打小人依然盛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