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拜拜~ 共享单车在新加坡还挺得住吗?

0
1875

前天(3月11日),摩拜单车(Mobike)向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提交了退出新加坡市场的申请,并准备归还在新加坡的共享单车执照。

在新加坡停车处法令(Parking Places Act)下,业者要归还执照必须获得陆交局的书面同意,因此,在摩拜完全退出之前,有关当局现在正和摩拜洽谈,降低其退场对消费者的冲击。

华侨银行将在今年5月举办“骑车乐”自行车大会,摩拜本应为骑手们免费提供大约500辆摩拜自行车,但现在摩拜突然退场,让大会主办颇为措手不及。

好在摩拜发表了声明,表示在退场期间将继续保留工作团队,直到确保所有的押金和预付金额退还,以及所有合约兑现为止。

同时,在车辆的处理问题上,他们会争取将现有的这些车辆投放到其他的国际市场上,并将另外一部分回收。

骑行生活本来能够有效降低碳排放,共享单车也能解决出行中“最后一公里”的痛点,两者合一,在实行过程中出了什么问题?

摩拜原本在去年获得了营业执照,经营着25000辆单车。吊诡的是,上个月,它还申请扩大车队,也申请了共享个人代步工具的营业执照,准备在未来经营共享电动踏板车的业务。

共享单车摆放问题一直是其被人诟病的一点。

另有,不少学者认为,共享单车之前的辉煌基于市场前期的投资。但抛开这些层面,共享单车现有的经营模式成本高(投放管理车辆)、回报低(租金和使用金收益不高)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因此,一旦投资者对项目失去了热度和信心,遇到问题看起来是理所当然的。

中国的共享单车“垃圾场”,新加坡必须避免类似情况出现

其实,不仅是在新加坡,就连在市场那么大的中国,共享单车领域里的老大ofo也都遇到了寒冬

摩拜的离开,或许是一场“和平的分手”。有些网友早就对共享单车的出现表示“深恶痛绝”,期待共享单车早点退出新加坡。

也有人觉得新加坡的市场太小,摩拜做不起来寻求退场也是可以理解的。

有些人则觉得摩拜退出新加坡也无所谓,有其他替代者可以完美代替摩拜的功能。

但是实际上,sg bike目前只被允许经营3000辆共享单车,单就数量上来说,可能有点难以替代摩拜25000辆单车的缺口。

从去年6月份的Obike突然退出市场开始,到如今的摩拜退也已决意离开。上个月ofo也因为没有达到政府要求被暂停运作整顿,ofo必须在明天达到符合所有营运条件的标准,否则将被撤销营业执照。

当年的新加坡共享单车三巨头如今几乎全部倒下。它们满怀愿景、轰轰烈烈地来,也不知道走的时候会不会留下一地鸡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