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首次在海外创办期货交易所,选在新加坡!

0
1137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有了重大突破!

由中国企业发起组建的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sia Pacific Exchange,简称APEX),获准在新加坡开设衍生产品交易所和结算所。这意味着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创办期货交易所成为现实!

这将是新加坡第三家衍生产品交易所,另外两家分别是新加坡交易所(SGX)和洲际交易所集团(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 Group)。

APEX创办人和首席执行官朱玉辰指出,随着进口到亚洲的大宗商品越来越多,亚洲应该要有本身的价格发现和定价中心,但在亚洲缺少国际期货交易中心。新加坡拥有管制完善的金融领域、有效金融和科技基建,以及相关人才,也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和战备伙伴,是设立国际期货交易中心的理想之地。

面对竞争,朱玉辰认为APEX有它的竞争特点,就是打实物而非现金交割。以打头阵的精炼棕榈油合约为例,这是第一份以美元交易和离岸交割的精炼棕榈油合约。

▲APEX首席执行官朱玉辰(左)和该交易所主席及独立董事陈惠华

重点开拓人民币相关衍生品交易

亚太交易所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将在海外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期货品种,推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等金融期货品种,扩大人民币在商品定价、金融交易、国际贸易、清算与结算中的应用场景。

其中,即将推出的精炼棕榈油期货虽然采用美元作为计价货币,主要用美元交易和结算,但市场参与者仍可选择人民币冲抵保证金,同时采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在朱玉辰看来,人民币相关的衍生品交易将是亚太交易所未来的一个重点开拓领域和长项,最先推出的将可能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期货。股指期货方面则将优先考虑中概股指数期货。

取决于市场需求以及境外人民币市场容量,亚太交易所未来将适时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其中,与中国市场密切相关的商品,如大豆等采用人民币计价的可能性更大。

选择东南亚特色产品

朱玉辰说,在大宗商品方面,亚太交易所将选择东南亚最有优势的特色产品、新加坡贸易中转量最大的商品,以及中国、印度等国进口量最大的品种,包括能源、农产品、金属等。

▲棕榈油

东南亚特色品种主要包括棕榈油、天然橡胶等,中国进口量较大的品种主要包括原油、铁矿石、大豆等,而人民币相关的品种则主要围绕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展开。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介绍

亚太交易所注册资本金为2亿美元,主要投资股东包括中国华信、新湖集团、亚洲投资公司等中国企业及国内外的投资基金,共7家股东。其中,上述三家公司所占股比总计超过90%。

亚太交易所计划在今年5月正式营业,首个上线品种为精炼棕榈油期货。

首席执行官朱玉辰是中国期货市场最早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之一,在中国曾先后成功创立和管理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

董事长陈惠华曾是新加坡历史上首位女部长,现为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集团高级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