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继续吹:在新加坡的我如何怀念张国荣

0
1000
编者按

张国荣离开我们已经14年,活着的我们,忍看星转斗移物是人非。作者辗转广州香港泰国,最后定居新加坡。借此文,在新加坡怀念逝去的人,和我们渐渐逝去的青春。

每到4月1号,我都会想起张国荣,虽然我不是他的歌迷,我其实也算不上是谁的歌迷,平时也不太听歌,偶尔听听一些歌曲,却总是很感伤。我一直也无法理解,为什么他要选择离去,如此之美貌,如此之才华。

640

但是,今年以来,我也时常无由的,总是很愁很愁,一种无以言说的愁,难以描述那淡淡的却总也化不开的愁与惆怅。于是,今天,我觉得我稍微有点理解了张国荣,在当红的时分离去,把最美的容颜留下,而不必等到走下坡后,渐渐“寂寞”时,所以他选择了华丽的一跳,把永远的美貌,永远的音容留给了世人。

然而,他是那天上闪耀的星星,而平凡如我,为什么每天每天的如此之挥之不去的惆怅呢。因为不懂,私底下我就一次次地去跟我看起来活得很通透,很快乐,很成功,很有正能量的人聊天。当然朋友们也是很好,会给予启发和经验之谈,我也觉得自己日渐明朗和清晰自己的现状与目标。

640(2)

其实,我难过的,应该是韶华的逝去,每个人,从小的时候开始,都会盼望“成长”与“远方”,而成长其实是不需要盼望的,它一天天的如期而至。远方,却,其实永远是无法企及的,因为它永远都不在这里。

就因为一天天地在忙于成长与盼望,而,终于,已经成长到感觉自己无力再成长的年龄,这时候无力的感觉就会慢慢的升起,往回看,发现,昨天永远已去,而自己,却再也无法回到那充满了朝气与希望和盼望的日子。

以往,因为抱着探索的目的,我尝试了很多不同的工作,曾经,在我最美好的年华,我其实也曾有过非常容易赚钱的机会,可是,那时候我觉得,钱又是什么,我只需要做一个能学习能成长的年轻人就可以了,于是,心态改变了命运。

640(3)

▲广州时的自己

若干年后,我成了现在的我,一个买卖房屋的销售人员,看看现在的自己,工作态度依然不是那么的积极,我一度很困惑,很迷茫,辛苦的销售是为了什么,依然时不时地沉浸在自己的感伤中。(一个对钱没有多少欲望的人,竟然选择了销售,如果我为了钱而销售,当年为什么要放弃赚钱的机会呢……)

但是,我告诉自己,今天应该是最后一天的迷茫与困惑,每一个人,都不愿意自己在慢慢地老去,尤其不愿意自己的心理安全感被打破,我想,我能够选择做销售,应该是我想挑战自己,诚如年轻的时候,一步步地打破既有的生活,一步步地选择新的尝试。

640(4)

▲在上海出差

640(5)

▲泰国时的自己

640(6)

▲在泰国宿舍

640(7)

▲采荔枝的同事们

我曾经跟我的朋友说,我也算是拥有了生活的宽度,从校园直接只身南下,把自己由一个完全不会广东话的人转变成一个广东身份证的人,最后又在异国他乡的泰国工作,也曾在香港工作与居住,至今,皇后大道东,皇后大道西,这些歌词都是我记忆中别有风味的地方。

640(8)

▲(香港时的自己)

640(9)

▲跟华仔 和李嘉诚 “在一起”

640(10)

▲在广州

640(11)

▲在广州的我和妹妹

然而,尽管拥有了生活的宽度,我却未曾达到过生活的任何高度,也正因为此,时常仰望着自己不曾达到过的高度,我开始忧伤。我也开始明白张国荣,因为,也许他自问,他已达到他的高度,所有以后的岁月,于他,都是往下走,而,美丽如他,无法忍受如此的残忍吧。

640(12)

▲和叮叮车在一起

640(13)

▲和朋友在赤柱

640(14)

▲离开广州的家来新加坡

640(15)

 

▲(新加坡时的自己和妹妹)

还是要谢谢他,让我在这一天,给自己带来一些顿悟,继续前行,《风继续吹》,永远的你,希望你一切安好,美丽如昔。

(文:蓝山清风)